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季過敏凍未條?營養師曝6大「免疫力增強」關鍵

編輯 羅以容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8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8 15:49
季節轉換之際容易誘發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季節轉換之際容易誘發過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忽冷忽熱的氣溫,許多人開始過敏大爆發,鼻水流不停!若不注意氣溫變化,稍不慎也容易感冒。營養師高紹庭提醒,日常飲食也會影響免疫力,民眾不妨利用簡單飲食調整,增加免疫力。

6方法增強免疫力

1.充足睡眠

睡眠的質量會影響免疫力運作。高紹庭指出,若睡滿7、8小時,但都是「睡睡醒醒」淺眠狀態,也屬睡眠品質不佳,會使得免疫力減弱。

充足的睡眠有助於提升免疫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吃足優質蛋白質

若幫助身體製造許多對抗外源病菌的血球,就必須由補充足夠的的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肉類都是良好蛋白質來源,且相較穀類提供的蛋白質更能幫助各類白血球的生成

3.足量的蔬菜水果

每日最少要吃三蔬二果(共五拳頭大)。高紹庭說,最好都吃不同顏色的蔬果,除了可藉此獲得不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更重要的是不同顏色的蔬果會提供不同的植化素。高補充,植化素是特定存在於蔬果中的化學物質,可以幫助植物抵抗病菌、清除自由基,達到抗氧化、抗發炎能力,如花青素、胡蘿蔔素、兒茶素、葉黃素、異黃酮、薑黃素等,都是植化素其中之一。

營養師建議每天最少要攝取以3蔬2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補充益生菌

「腸道是人體一大免疫器官」。當腸道不健康,壞菌容易從腸道進入人體,造成細菌轉位。因此可藉由補充益生菌,維持腸道健康。高紹庭提醒,若無法透過發酵性食品,如優酪乳、納豆、泡菜等取得足夠益生菌時,也可補充益生菌膠。高說,益生菌的食物是膳食纖維,所以補充益生菌時,蔬菜水果也要吃足。

 

5.補充魚油

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能夠幫助減少過敏時的發炎反應。高紹庭說,魚油雖然不能改善過敏體質,但也能減少過敏時的不適感。但補充魚油務必參照包裝上建議方式食用,多吃無益。

6.避免過多油炸物及加工食品

油炸物往往含有促進人體發炎的omega-6脂肪酸,同時也會影響腸道菌相的健康。而加工食品有時會添加一些色素、防腐等,同時增加腸道負擔。


◎ 資料來源/高紹庭營養師

原文請見:忽冷忽熱就感冒、過敏?營養師授6大保養術增強免疫力,吃益生菌也要吃「它」才更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感冒#過敏#換季#睡眠#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42

0.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