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超難受 醫:別僅靠藥、改善3習慣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4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4 22:52
現代人經常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經常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壓力大,再加上飲食不正常等緣故,經常會產生「火燒心」的症狀。然而儘管有些人作息正常,卻還是會有胃食道逆流的現象產生,對此家醫科醫師許書華也解釋,胃食道逆流相當於一個「文明病」,不僅與吃的有關,心情及生活的影響都會連動到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她也提醒「4類人」要特別注意。

許書華解釋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成因。(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許書華在《健康2.0》頻道中解釋食道有上、下兩個括約肌,上方的括約肌能夠幫助我們不要有過多的空氣跑進去,而下方的則可以預防食物及胃酸逆流。她接著說明,如果產生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可能就代表括約肌關得不夠緊,因而造成胃酸及食物逆流到食道的現象。

此外,許書華也提醒以下族群分別為「肥胖者」及「孕婦」,因為腹壓較大的緣故,所以更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然而她也指出「吃、喝較刺激食物」和「壓力大」的民眾,都有可能會引發症狀。許書華解釋,胃食道逆流可以算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不論是在飲食、心情或是生活方面都會影響到此疾病的發生。

針對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許書華分別點出火燒心、胃酸、胸口灼熱感、慢性咳嗽及喉頭異物感等5大症狀,並解釋因為胃酸通常已經逆流到咽喉,同時會造成長期的刺激。至於該如何與心、肺疼痛產生區別,許書華透露如疼痛轉移到「下巴」或「左手臂」,此通常與心臟關聯性則較高;肺的話則為「發燒」、「咳嗽有痰」以及「喘」等症狀。

 
許書華提醒在睡前的兩至三小時不要進食,以預防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許書華提醒「胃食道逆流相當難根治」更指出如是生活習慣不好的族群,該症狀則會反覆復發,此外也可以透過做胃鏡的方式,來觀察症狀的嚴重程度,會依據不一樣的程度給予不同胃藥的給付。然而,她也強調,絕對不能只靠藥物治療,在長時間服用制酸劑的情況下,容易產生骨質疏鬆的問題,因此從生活習慣上開始做改變,並少吃太油、太甜及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並謹記在睡前2至3小時就不要進食和適時紓壓等概念,對於預防胃食道逆流皆相當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胃食道逆流#許書華#火燒心#飲食#健康#睡眠#心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1680

0.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