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壓力大又胃食道逆流了嗎?「三大招」幫你擺脫火燒心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26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6 19:28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且吃飯時間不固定,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且吃飯時間不固定,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吃飯時間不固定,常常下午1、2點才吃午餐,也容易擋不住宵夜的誘惑,但有時飯後卻有一股灼熱感湧上胸口,嚴重時甚至會胸悶,睡不好,無法躺平躺睡覺,早上起床還會感到酸、苦,相當難受。

灼熱感湧上胸口嚴重時會睡不好,無法躺平躺睡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胸口心窩灼熱恐是胃食道逆流
 

樂生療養院中醫師孫彩霞表示,吃完東西,出現胸口心窩處灼熱刺痛、打嗝噯氣偶伴有腹脹、喉嚨痛和清喉嚨等症狀,是胃食道逆流導致,這是因為胃中的胃液,或是胃液與食物的混合物,往食道的方向逆流。建議依據《脾胃論》:「內傷脾胃,百病由生。」所述,從「脾胃」,也就是人體消化與經絡系統進行調理。


2大食療祕招養胃
 

1.養脾胃食療:茯苓、芡實、蓮子、山藥,或以茯苓替代薏仁,更能達到消腫效果。這些食材屬性平和,適合多數體質的人食用。
 

2.補氣食療:花旗參、白朮、茯苓、乾薑,不上火又可以健胃利濕、消除水腫,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對於喜愛吃生冷食物而導致脾胃不適,再適合不過。


要避免暴飲暴食,少吃油膩、辛辣等重口味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養胃之道報你知
 

1.控制飲食:避免暴飲暴食,少吃甜點、油膩、辛辣重口味食物。
 

2.維持正常的體重:因肥胖可增加胃部壓力,也易罹患其他慢性疾病。
 

3.減緩吃飯的節奏:用餐放鬆心情,細嚼慢嚥。
 

4.飯後別躺下:飯後切勿立即躺下,會導致胃酸逆流。
 

5.穿著寬鬆衣物:過緊的衣服,易增加腹壓,促使胃部內容物回流食道。

原文請見:吃喝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可擺脫火燒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胃食道逆流#健康#飲食#壓力#慢性疾病#宵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1015

0.2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