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熬夜!盡量於11點前就寢 憂鬱與失眠因果關係 關鍵是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3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30 23:11

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國為了防堵疫情擴散,除了採取積極接種疫苗政策之外,居家防疫措施也不能輕忽,雖然有些國家鬆綁隔離,但因為疫情發展至今有不少人作息日夜顛倒,有晚睡的習慣,作息混亂情況下、感到壓力大,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期刊研究指出,改變睡眠,提早一小時上床睡覺,可大大降低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也有專家指出憂鬱與失眠為因果關係,早醒是憂鬱症程度指標!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一直以來有不少研究來探討,睡眠與生理時鐘的一些疾病關係,因為人的生理時鐘,每一個人不太一樣,有的人是屬於比較早睡早起型的,有人屬於晚睡晚起型。」

像他今年48歲陳先生,從事醫療業開不完的會,每天想提早睡覺卻又不能好好入睡,他坦言真的很辛苦!

台北秀傳醫院副院長陳博隆:「到了晚上其實有時候,頭腦都沒有辦法休息,所以常常就是翻來覆去翻來覆去,有時候12點躺一躺就是躺了兩個小時,但是頭腦還是沒有辦法停下來,所以這個問題已經困擾了我,非常非常的久,然後睡不著是個問題,但是睡不久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好不容易睡著,我可能三四個小時後又醒來。」

 
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王嚴鋒:「晚睡晚起型,但有些研究就發現,晚睡晚起的人,他比較容易產生糖尿病、體重過重,或者是有這個憂鬱症的現象。那也有一些研究,研究這個需要輪夜班的人就發現了。輪夜班的人,發生糖尿病、體重過重、憂鬱症的人也是機會比較高。」

生理時鐘,其實對人的健康影響非常大,更有研究指出憂鬱症也有可能和生理時鐘脫不了關係!

圖/TVBS

兒科醫師劉建宏:「英國的研究顯示夜貓子早逝的風險比早睡的人高10%,夜貓子因為早餐吃的晚,長久下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比早起的人多30%。夜貓子罹患身心障礙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90%。根據英國NIH研究顯示,晚睡的人beta-澱粉樣蛋白在腦部的沉積速度會增加,所以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5%;夜貓子缺乏睡眠,也將會造成體內的發炎反應上升,同時造成免疫系統能力下降。」

失眠是萬惡之首,身體出現任何不舒服,應該先評估,自己睡覺睡得好嗎?如果睡得好,接下來再去看其它科別,醫師提醒如果有長期睡眠品質不好的人,有自律神經失調者,必須要有充足睡眠。

兒科醫師劉建宏:「現在人因為生活的壓力,與外在環境的誘惑,常常導致作息不穩定,因此造成睡眠時間都不固定,習慣晚睡晚起,或晚睡卻不得不早起。」

醫藥記者蔣志偉:「臨床醫師指出,憂鬱與失眠兩者互為因果關係,憂鬱症個案通常有睡眠障礙,除了少部分人有嗜睡之外,大多數人呈現失眠症狀,值得注意的是早醒,更被評估憂鬱症嚴重程度的重要指標之一,當睡眠不佳時會造成身心的危害,甚至會導致情緒不穩、容易動怒,因此失眠被視為憂鬱症的危險因子。」

圖/TVBS

 
臺北榮總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周元華:「失眠如果沒有處理的話,往往會有兩個最重要的症狀,一個就是情緒方面的變化,有人會開始出現焦慮,有人出現易怒、容易發脾氣,或者甚至於情緒不好。另一方面其實會合併很多身體的症狀,這是因為失眠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

3C產品使用頻率升高的情況下,睡眠時間往後移,進而影響褪黑激素的分泌量,會出現整夜難入眠、精神不振或憂鬱等困擾,醫師建議培養健康的睡眠習慣,別每天熬夜,盡量晚間11點前就寢,降低對身體造成危害!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晚睡#日夜顛倒#就寢#睡眠#改變#習慣#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1011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