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男吃荔枝險失明 營養師曝「一天攝取量」關鍵數字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07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7 16:07
荔枝含有較高的含糖量,短時間攝取過多恐導致雙眼失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荔枝含有較高的含糖量,短時間攝取過多恐導致雙眼失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香甜多汁的荔枝,容易讓人一顆接著一顆吃下肚,不過小心別吃過量。近日有媒體報導中國有2名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男子,在吃完過多的荔枝後,眼前白花花一片,差點失明。

糖尿病患者需嚴格把關高糖分的食物,以免短時間內引起血糖急遽的變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糖驟升改變水晶體滲透壓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指出,糖尿病患者,短時間內吃進高糖分的食物,會引起血糖急遽的變化,當血糖突然之間升降太多時,水晶體會因為滲透壓的改變造成屈光度數急遽的變化,這時候就會看不清楚東西,往往需要好幾天甚至一個禮拜以上才可以慢慢恢復,提醒糖尿病病人一定要好好控制血糖,不要讓血糖波動的太厲害。

荔枝易使血糖快速上升

 
營養師黃淑敏提醒,水果中的果糖是簡單的糖,身體很容易吸收。100公克的荔枝含糖量大約有15公克,若是無節制的食用,容易使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患者特別要控制荔枝的攝取,因為血糖高容易引起大小血管病變。

媒體報導的這2位中國患者,就是因為大量吃進高糖食物,導致視網膜周圍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較脆弱,可能破裂而造成眼內玻璃體大量出血等嚴重併發症。

荔枝口感香甜,但含糖量高,食用過多會導致血糖上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糖友每日吃荔枝的建議量

荔枝由於口感香甜,又是夏日限定,深受民眾喜愛。黃淑敏說,100公克的荔枝熱量大約有60至70大卡,含糖量約有14至15公克,維生素C大約含有60毫克。雖然有微量營養素,但由於含糖量高,食用過多,會導致血糖上升,過多的糖分在身體也會轉換成脂肪而導致血脂或體重增加。

本身有高血糖的民眾,特別要注意荔枝的食用量。黃淑敏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水果不要超過2個拳頭大小的量,荔枝1份大約5-6粒,如果想要維持血糖避免引起併發症及維持理想體重,還是適量攝取為原則。

◎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原文請見:男子吃荔枝險失明!荔枝一天吃幾顆才安全?營養師曝關鍵數字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荔枝#高血糖#糖尿病#血糖#失明#水果#健康#攝取#食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743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