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尿病罹乳癌風險高40%! 醫揭5招有效預防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2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2 10:29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日前公布,乳癌已成為全球常見癌症的第1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日前公布,乳癌已成為全球常見癌症的第1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糖也會引發罹患乳癌!國內外研究發現,糖尿病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提高2~4成。醫師強調,糖尿病與乳癌的共同危險因子,就是高血糖

乳癌躍升全球癌王

 

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2020年12月公布,乳癌已成為全球常見癌症的首位,取代原來第一名的肺癌。

乳房外科專科醫師張容蓉表示,2006年開始,乳癌就高居為國人女性好發癌症之首,每年新增約1萬4000名個案,相當於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發生乳癌,儼然成為「新國病」。

糖尿病罹乳癌風險高2~4成
 

近年來醫界研究發現,除了家族遺傳,糖尿病也會引發乳癌,以及增加乳癌死亡風險。張容蓉指出,2011年瑞典研究就發現,糖尿病會增加40%罹患乳癌的風險;台大研究也發現,糖尿病會增加5~20%乳癌發生率,且越年輕的糖尿病患,乳癌死亡風險越高。

為什麼糖尿病會增加乳癌風險?


張容蓉說明,原因可能是糖尿病造成胰島素阻抗、高血糖,讓身體長期處於發炎,再加上糖尿病患者肥胖、缺乏運動及不健康飲食等多重因素影響,大幅提高了乳癌等癌症的發生率。

張容蓉進一步解釋,尤其大多數第二型糖尿病患體型肥胖,肥胖者過多的脂肪細胞,容易釋放某些成分引起發炎反應,讓身體對胰島素的正常反應變差,當身體組織無法有效利用葡萄糖,就會造成血糖上升,同時促使身體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惡性循環下,造成癌細胞增生。

5招預防乳癌

❶定期乳癌篩檢


研究發現,女性每2年一次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早期存活率達9成。若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建議30歲開始,每1~2年做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開始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
 

❷控制體重

醫界證實,肥胖大幅增加罹患乳癌風險,而早發型第二型糖尿病也與肥胖關係密切,控制體重能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發生,也可降低乳癌的發生率。

❸禁止抽菸、減少飲酒

抽菸是造成糖尿病與乳癌的共同風險因子,酒精也與許多癌症有關,每日飲酒不建議超過一小杯。

❹規律運動
 

運動能夠有效降低乳癌等疾病風險,國外研究發現,每周運動3~4小時,罹癌機率可降低4~5成。

減糖飲食

國內外研究指出,乳癌與糖尿病的發生與高血糖有關,日常飲食應多吃高纖蔬果、穀物,膳食纖維有助減少脂肪吸收,降低癌症的風險。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原文請見:「新國病」乳癌!糖尿病罹乳癌風險高40% 醫揭5招有效預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糖尿病#高血糖#新國病#體重#肥胖#乳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697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