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久沒有好好大便? 「便秘」躍升新國民疾病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1 23:06

現代人面對高工時、高競爭、高壓力的三高工作環境,加上飲食作息不正常,許多人都在不知不覺中讓便秘找上身,根據調查全台有超過500萬人受到便秘所苦,而且便秘用藥也成長快速,用量甚至比安眠藥還大,年吞近兩億顆,「便秘」儼然成為新國民疾病。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可以說是醫院裡面的熱門科別,由於現代人工作繁忙、壓力也大,因此許多人來到醫院裡面,就是為了要求診諮詢便秘的問題,根據醫生透露九成以上的人都曾有過便秘的困擾,而放眼整個台灣,根據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有超過525萬人正飽受便秘所苦。」

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有空氣就表示有點脹氣,你看這裡比較實質就沒有東西。」

敲敲腹部,用聲音判別有沒有宿便或脹氣,必要時再進一步從肛門觀察,糠醫師一天的門診幾乎有20多位都有便秘困擾,甚至可以說是新國民疾病。

 
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一般是指一個禮拜少於兩次上廁所或超過三天才上,你每次上廁所都要超過30分鐘,這也叫便秘,就是蹲馬桶蹲很久或是很用力去解,甚至解不乾淨解完還想再解。」

便秘是腸道健康的指標,不僅容易出現口臭、失眠、皮膚變差等困擾,若輕忽症狀,後續更可能引發腸胃發炎、肛腸病等,一般常見的便秘多屬於大腸激躁症是因為壓力、情緒鬱悶、生活習慣所造成,可能會連續3天便秘,但如果超過3天甚至5天以上,就必須進一步檢查是否出現大腸無力症。

圖/TVBS

臺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大腸無力症就是說不管你吃什麼,你運動飲食甚至增加藥物都沒有幫忙改善,因為就是神經元過少,最後可能就是建議要開刀,把整條大腸拿掉。」

記者李頂立:「民眾如果有便秘的困擾,但不是到太過嚴重的話,其實許多人也會來到藥局求救,究竟這一類產品有多熱門,我們帶您來看到像是益生菌或是上面寫著排便順暢這一類的保健品都放在藥局櫃台的第一排,另外藥師也透露像是浣腸或緩瀉劑,這也都是民眾常常使用到的藥品。」

衛福部保健署統計便秘常用的「緩瀉劑」,名列國人最常用的藥物前五名,平均一年可以吃掉1億7000萬顆,甚至比安眠藥用量還大。

藥師江明洋:「不管是說來藥房自己買一般成藥,或是說到醫院去開處方籤拿便秘藥的人,這種人非常非常的多,而且甚至年齡層也下降很多,以前吃便秘藥都是有需要的時候吃,那現在變成是說要連續每一天都持續的吃。」

包含蘆薈、番瀉葉、大黃等成分瀉劑,都是靠著刺激大腸壁治療便秘,但如果長期過度依賴恐怕出現反效果。
 

藥師江明洋:「比如說你一天只吃一顆,但是吃久了可能變成要吃兩顆,甚至到四顆到後面可能要變八顆,等到吃到這個時候其實你的腸胃蠕動幾乎基本上是零了,腸胃已經不會自己動一定要依靠這類藥物來刺激它。」

圖/TVBS

專家建議,改善便秘的方法,最好還是從生活習慣下手,尤其上班族飲食不正常,更要加強水分、膳食纖維的攝取,以體重60公斤的人為例,每天須攝取足夠25克的纖維。

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我們每餐水果(攝取量)要一個拳頭大小,那如果我們要吃蔬菜的話每餐(攝取量)就要比拳頭再大一點,這樣吃就會幫助我們越接近膳食纖維建議的量。」

就算生活忙碌,也可以補充常見的簡便蔬果餐盒,或是優酪乳、優格等產品,甚至留意成分中是否有添加膳食纖維。

 
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加了膳食纖維成分,像『難消化性麥芽糊精』,那它也是種膳食纖維,那有些是『葡聚糖』,那也是種膳食纖維,那比較早期用的像是『菊苣纖維』,所以消費者可以看這些字眼就知道說這樣的產品有沒有強化這樣的營養成分。」

台灣上班族面對,高工時、高競爭、高壓力的三高環境,便秘往往在不知不覺中找上身,從飲食著手,搭配規律運動、適度休息,也許就能甩開這「新國民疾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壓力#便秘#疾病#高競爭#上班族#高工時#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574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