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傷寶寶不打疫苗 孕婦染流感重症風險高2倍


發佈時間:2018/12/18 16: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16:5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上週有2名孕婦因流感併發重症,讓孕婦的疫苗接種問題浮出檯面。醫師表示,孕婦免疫力較弱,感染流感併發重症風險恐比一般人高2倍以上,不論發燒、肺炎都可能置寶寶於險境。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上週新增25例流感併發重症患者,多達23例未接種流感疫苗,包括2名年齡介於27至35歲的孕婦,均因流感併發重症住進加護病房。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今天在疫情週報中表示,全台每年約有18至19萬名孕婦都是公費流感疫苗的接種對象,但許多孕婦擔心打疫苗可能危害寶寶健康,施打率始終面臨瓶頸。

然而,孕婦一旦感染流感併發重症,不僅可能導致胎兒窘迫,還會增加早產、死產風險,且孩子出生後直到6個月大才能接種幼兒型流感疫苗,若不接種流感疫苗,恐讓出生後到6個月的孩子暴露於流感風險中。

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洪泰和接受記者電訪時坦言,孕婦的公費疫苗接種率確實較低,因為所有孕婦都會擔心疫苗或是任何藥物恐影響胎兒,即便有足夠證據顯示孕婦接種某些疫苗對孕婦和胎兒都有幫助,但孕婦的擔憂仍難以完全消除。
 

不過,相較於一般人,孕婦感染流感併發重症的風險卻是比較高的。洪泰和解釋,寶寶是爸爸和媽媽愛的結晶,因此孕婦身體中懷著帶有爸爸基因的寶寶時,體內免疫系統也進入調整時期,免疫力相對較弱。

根據文獻,孕婦一旦得到流感,併發重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2倍以上,可能出現肺炎、呼吸困難等症狀導致血中氧氣濃度降低,這時胎兒從胎盤接收到的氧氣就會減少,使胎兒進入缺氧狀態。

除了缺氧,流感也可能讓孕婦處於發燒狀態,老鼠實驗顯示,母體若在懷孕初期發燒,胎兒處在高溫情況下,新生兒異常的風險也會增加,即便已懷孕達3個月,寶寶也會因高溫環境導致血液循環較快,減少羊水量。

此外,孕婦若因流感併發重症,需要用到藥物治療、控制病情,這些藥物也可能經由胎盤影響胎兒,甚至影響胎兒成長。

洪泰和強調,要鼓勵孕婦接種疫苗,最重要的是政府、醫院應進行廣泛宣導,讓孕婦了解疫苗的安全性;其次是讓孕婦了解接種疫苗的必要性,接種疫苗不僅可保護孕婦和胎兒,這份抵抗力甚至能延續到寶寶出生後6個月,都能對抗來自成人的流感病毒。

洪泰和說,近年在政府、醫界的努力下,每年秋冬願意接種的孕婦比例已經愈來愈高,甚至願意自費接種4價疫苗,但今年因傳出流感疫苗變色、異物事件,過去一個多月接種率又明顯往下掉,呼籲政府事發第一時間應儘速澄清,才能讓孕婦安心接種。(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孕婦#流感#重症#併發症#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5

0.0679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