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韓海鹽含塑膠微粒 餵水蚤產卵逾8成死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4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5 13:26

號稱礦物質含量高,與法國、義大利並列為全球三大海鹽名品的南韓天日鹽,被檢測出含有塑膠微粒。南韓政府報告顯示,平均每個南韓人,每年透過攝取天然鹽,吃下的塑膠微粒達500到8千個,雖然目前沒有明顯危害人體的證據,但當科學家進行試驗,將這些小到肉眼看不見的塑膠拿去餵食水蚤時,高達83%的卵沒孵化就死亡,專家因此認為塑膠微粒對健康的影響恐怕要比想像中的大。

圖/達志影像


 
鹹辣夠味的韓式料理,秘訣在調味,不管是豆瓣醬 、辣椒醬或是醃泡菜的魚露,都用大量南韓自產的天日鹽,也就是海鹽,是非常重要的原料之一,尤其是新安海鹽,號稱鉀等礦物質含量高,但氯化納含量低,營養價值高,與法國、義大利並列為全球三大名品(鹽)。

木浦大學 海鹽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 :「我曾經分析全世界160種,有名的天日鹽,結果大部分裡頭並沒有含有礦物,只是單純的鹽,但是南韓產的天日鹽,礦物含量是最高的。」

但在一份政府最新報告中,卻顯示南韓的海鹽受到汙染,南韓海洋水產部調查發現,從去年3月到今年初,10個月當中,南韓市售國產和進口的六種天日鹽,被檢測出塑膠微粒,以100公克單位來計算,法國產的有242個塑膠微粒,南韓的28個(塑膠微粒),大陸的約有17個塑膠微粒。

 
南韓記者:「南韓國民平均每年一人吃3.5公斤的鹽,假設以攝取天日鹽為主,平均一個國民,每年吃下500到8000個塑膠微粒。」

直接從首爾大型超市,以及鹽田買海鹽來檢測,經過顯微鏡放大150倍後,藍色的塑膠微粒出現在眼前,直徑約在0.17公釐。

南韓分析公司:「塑膠微粒,像是藍色或黃綠色,很多顏色是主要特徵。」

南韓媒體對全國其他10大鹽田做調查,也都檢測出塑膠微粒。

高麗大學環境系統工學教授 崔承一(音譯):「我們丟棄的塑膠分解過後,流到海洋中,所以才這樣(汙染海鹽)。」

從成分判斷,這些汙染來自常用的塑膠容器,像是保麗龍、塑膠袋、尼龍繩等等,不只在南韓,在世界其他許多地方,也都發現海鹽含有塑料微粒的問題。

波特蘭州立大學研究生:「塑膠細線斷掉的部分,可能來自釣魚線或是尼龍繩,如果這些斷掉釣魚線進到海洋裡,就變成了海洋垃圾,可以碎裂成上百萬個塑膠微粒。」

 
為了瞭解塑膠微粒對生物的影響,科學家以塑膠微粒餵食水蚤,看到畫面上螢光色發亮的部分就是塑膠,然而這些吃了塑膠的水蚤,卻出現繁殖問題,產下的卵當中,高達83%沒有孵化就死亡。

建國大學環境保健學科教授 安允珠(音譯):「生物中有一種叫脂肪滴的小細胞,是生殖重要的能源來源,但是脂肪滴的數量卻減少了。」

進一步對動物做實驗後也發現,0.1公釐以下的細微塑膠,會透過血管進入心臟,甚至到達腦部,深入到人體內,而且排不出去,經年累月對人體造成危害。

安全性評估研究所博士 朴準佑(音譯):「問題是這些塑膠越變越小,變得非常細微化,影響可能比想像中的更嚴重。」

雖然全球對海洋污染的研究,已經持續數十年,但對天然鹽中的塑膠微粒,沒有任何安全評量標準。

 
(南韓非政府組織)女性環境連帶 趙恩智(音譯):「對人體會造成什麼樣的危險,因為目前還不是很清楚,因此重要的是事前就先做預防。」

對海鹽的安全評估,大部分只針對鎘和鉛等重金屬,然而隨著海洋塑料汙染越來越嚴重,了解這種微型塑膠如何進到食物鏈,又將對人體造成甚麼影響,恐怕是刻不容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鹽#天日鹽#天然鹽#海洋汙染#海洋塑膠#南韓#生殖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81

0.5544

0.7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