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衣服也會汙染海洋! 大量人造纖維入海


發佈時間:2017/03/16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 22: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你知道平常買的流行服飾,或是運動時穿的機能服,只要每丟進洗衣機洗一次,就會造成海洋汙染嗎?因為人造纖維製成的衣服,在洗的時候會掉落很細小的塑膠纖維,這些纖維比頭髮還細,流入排水管進入海中,就成了汙染源。根據調查,每年流入海中的極細纖維重達19萬公噸,相當驚人。


 

快時尚風潮席捲全球,每週推出的新款式五花八門,價錢便宜,買了也不心痛。但當你把衣服買回家,丟進洗衣機,關上門的那一刻,你就已經開始汙染我們的海洋。

記者:「每一次我們清洗人造纖維製成的布料,不管這些布料是由回收的寶特瓶或是新的材料製成,這些極細小的塑膠細絲叫做極細纖維,就會被水沖出來流進下水道裡。」

造成海洋汙染的罪魁禍首,是從人造纖維布料中洗出來的極細纖維,這些纖維只有頭髮的五分之一,細到連淨水處理器的濾網都擋不住。
 

記者:「每年約有19萬公噸從衣服洗出來的極細纖維進入海洋,這個重量相當於1357頭藍鯨加起來那麼重,而且比每年3萬5千公噸的柔珠,汙染情況更嚴重。」

除了快時尚,運動風興起竟然也是罪魁禍首之一,許多強調有彈性、或是又輕又保暖的機能服,也都是人造纖維製成。

記者:「當極細纖維進入海洋,就像海綿一樣,把水裡其他的汙染源全吸進去,就像小小的有毒炸彈,裝滿機油、殺蟲劑,及工業用化學物質,這些纖維被魚吃掉,最後進入人類肚子裡。」

科學家發現,這些人造纖維中除了有毒物質,還會釋放雙酚A,在體內越積越多,除了干擾內分泌,造成生殖系統異常外,甚至還會導致癌症,科學家說不只是海裡的魚蝦,連沿岸的甲殼類都受到汙染。

海洋生物學家:「大量具有經濟價值的魚類及甲殼類,體內都被微小的塑膠碎片汙染了,其中包括塑膠纖維,因為這些纖維不會分解,所以除非我們開始採取行動,減少塑膠製品流入海洋,不然只會看到更嚴重的海洋生態汙染。」

科學家從海邊挖起一罐沙,帶回實驗室檢查,裡面含有的極細纖維數量超乎你想像。

記者:「在顯微鏡下看,就能清楚的看到問題有多嚴重,這些樣本裡都疑似出現極細纖維,進一步檢驗得到更多證據,在海鳥及魚的胃裡,都看得到極細纖維。」
 

環保人士發起請願,要成衣廠及布商研發新的製衣方法,

環保人士:「流行產業真的應該著重這類研發,像是這邊這些搖粒絨布料,就是罪魁禍首之一,所有的布料都有掉纖維的問題,但搖粒絨每次洗,掉的纖維最多,我們必須更了解這些布料。」

還有人自力救濟,把普通的奶瓶刷放進洗衣球,丟進洗衣機一起洗。

海洋生物學家:「你只需要把它放進洗衣機,就能有效吸附纖維,另外也能夠吸附毛髮。」

還有新創公司研發特製洗衣袋,收集掉下來的極細纖維,洗完後揉成一團,直接丟進垃圾桶。專家說,要避免人造纖維製成的衣服是不可能的事,但鼓勵民眾多穿棉、麻等可分解衣料,也呼籲不要因為衣服便宜就拼命買,別為了追求短暫的時尚美麗,對地球造成難以彌補的破壞。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洗衣服#海洋#汙染#極細纖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5

0.0604

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