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阻乘客「衝刺」上車 JR發車音樂小聲播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11:21

您曾想過嗎?自己在捷運或火車站,拔腿搶搭列車的行為,可能對社會造成經濟損失。在日本東京首都圈,為了阻止乘客強行趕搭列車,決定試著取消月台上播放的發車音樂,改由列車喇叭"小聲播",只讓月台上的人聽見,希望減少趕搭的乘客,因為除了危險外,強行上車,導致列車延遲1分鐘,就可能造成社會損失160萬日圓,個人小小的動作,代價卻不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日本搭電車,聽到這個音樂,你是否會不由自主地跑起來、衝刺上車?為了阻止乘客強行搭車,JR東日本從這個月起,要展開一項新實驗。

NHK記者 淺川雄喜:「從今天起,不是從月台喇叭,而是從這邊的喇叭播放。」

為了減少通勤搭車意外,JR決定試著把過去從月台喇叭播放的關門警示音,改由列車喇叭播放,因為乘客"衝刺",不只危險,也影響列車運行。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統計,東京圈延遲十分鐘以下的列車,六成以上是因為乘客不守規矩的行為,其中光是因強行上車,導致車門再次開關就占16%,一班誤點再拖一班,大大影響首都圈交通。

 
芝浦工業大學教授 岩倉成志:「長久以來,鐵道公司都以能跨越各路線,一直坐下去來修建,因此延遲會影響廣大的網絡,也會影響整體路線。」

專家試算東京圈其中一班列車發現,因乘客趕著強行上車,導致列車延遲1分鐘,就算最後整體誤點控制在30分鐘內,還是會影響4萬人,社會經濟損失160萬日圓,約台幣45萬。

芝浦工業大學教授 岩倉成志:「自己的行為會影響到廣大其他人,不了解這點再行動是不行的,利己的行動會對社會產生很大的損失。」

這是過去發車前,列車長到月台上按鈴的畫面,不少人在剪票口或樓梯上聽到音樂,立刻拔腿狂奔。日本這項難以遏止的搭車慣性,讓東京首都圈26家鐵路公司,今年四月共同推出宣導活動,但通勤族似乎煞不住自己的腳。

乘客:「(您曾趕著強行搭車嗎?) 當然有過,列車在眼前就會習慣性地跑去搭。聽到音樂開始響,不覺得就會這樣被洗腦嗎?(聽到)心情還是會有點焦慮,感覺被催促快一點,發車音樂不響,大家也不會焦慮,這沒辦法...」

現在JR常磐線,從東京龜有站到茨城縣取手站的區間車率先試行,由列車兩側的喇叭播放。過去使用的月台喇叭音量大,車站周邊大範圍都聽得到;改用的車廂喇叭聲量較小,月台以外的人聽不到,或許能減少趕搭車的人潮。

乘客:「聲音變小的話,焦慮的心情也會減輕。」

 
JR東日本東京分社運用課長 大場貴廣:「我們將檢驗這能否防止趕著強行搭車,如果有一定程度的效果,其他路線也會考慮採用。」

其實日本早有車站取消發車音樂,JR千葉站因噪音問題,1988年就廢除,當地民眾也習慣了。

JR千葉站乘客:「音樂響的話反而會慌張、會危險,不響也不覺得怎麼樣。過去都沒有,會覺得這樣沒關係嗎?但有的話,也怕因此有人受傷。」

這項新實驗也在鐵道迷間引爆話題,深怕各地有特色的發車音樂,就此消聲匿跡,還有人趕忙到車站錄音。但也有不少乘客直言,新方法似乎沒有太大差別,用噪音計測量也沒有太大變化。總之下次搭車,別再急急忙忙衝刺,既危險又會造成社會損失。

JR常磐線列車廣播:「門要關了,請勿強行上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強行上車#JR常磐線#通勤#發車音樂#鐵道迷#關門警示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49

0.2059

0.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