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暴雨滅村! 巨岩土石流襲廣島村落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2 11:09

持續關心西日本豪雨災情,目前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175人,至今還有87人失蹤。這回豪雨土石流災情尤其慘重,廣島一個村落幾乎被滅村,搜救困難。日本專家指出,當地地質產生的巨大岩石,恐怕是災情加劇的主要原因。而大雨過後,各地土石鬆軟,接下來有可能再發生二次土石流,廣島縣更有多處貯水池,瀕臨潰堤邊緣,讓災區繃緊神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HK記者 栗原望:「這裡是通往吳市安浦町村落的道路,大量土砂堵住通道,看來後面那邊是進不去了。」

 

日本廣島縣吳市安浦町的村落,在豪雨過後,猛烈土石流襲擊下,幾乎滅村。救難人員要搶進救人,卻遭大量漂流木、泥沙阻擋,至今重機還不能進去,只能靠搜救隊徒手開挖。

搜救隊員:「這裡面的房屋全被沖走了,希望盡快找到失蹤者,讓他們盡快回到家人身邊。」

當地自治會會長,也哽咽加入搜索。
 

廣島吳市安浦町自治會會長 中村正美:「整個村都不見了,真的沒有了,山崩的時候就知道不行了,很可能是臨終了,但是大家還是抱著期待,鼓勵我們加油。」

就是這樣轟隆隆的土石流,讓廣島縣在這場破紀錄豪雨中,67人死亡,至今還有41人失蹤。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統計,暴雨在全日本29縣,造成448處土砂災害,其中就以廣島最多,四國的愛媛次之。而災情之所以如此慘重,日本專家說,關鍵是當地花崗岩風化的巨大岩石,這次不管在住宅區,還是道路旁,都可以看到。

鹿兒島大學教授 地頭薗隆:「通常是1到2公尺,甚至數公尺大,包含能足夠破壞住宅的巨岩,因此破壞力相當大。」

這種稱為「corestone」的巨大岩石,在日本中國地方、近畿、東海等地山區都有,巨石長數公尺,重達數噸。這回在大量雨水沖刷下,巨石連同崩塌的土砂,一起形成土石流,一路往山下衝,擴大了土石流規模,重擊山區村落,吞噬民宅。

鹿兒島大學教授 地頭薗隆:「花崗岩平均分布全國,而廣島是因山區住宅密集,這次幾乎所有溪流都爆發土石流,很可能就是巨岩讓災情擴大。」

不過更令人擔憂的是,還有許多土石流恐怕尚未掌握。根據法國人造衛星拍下的照片,廣島和愛媛有無數褐色的土石流痕跡,未來恐再引發二次災害。

砂防山崩技術中心研究顧問 池谷浩:「接下來如果下雨,土石流傾瀉,這次流向住宅的可能性就非常高,最好認定這邊是很可能發生二次災害的地方。」
 

即便放晴,廣島縣榎川卻突然河水暴漲,泥塊和漂流木隨著洪水,急流而下,主要是大量土砂和漂流木堵塞,導致河水無處宣洩;另外也有多處貯水池有潰堤危險,當地緊急疏散下游居民。日相安倍晉三11號前進重災區,搭乘自衛隊直升機,從空中視察大淹水的倉敷真備町,同時前往避難所慰問災民。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們一定會好好支援生活重建。」

豪雨災情持續影響西日本交通,至少2萬人遭孤立;廣島機場通往市區的機場巴士停擺;JR西日本、四國和九州,部分路段不通;JR貨物30%運輸量被迫停擺,農產品、汽車零件、紙製品運送,都受到影響;Panasonic岡山工廠、豐田汽車九州生產線、馬自達工廠,也持續停工。過去是日本海軍重鎮的吳市,更幾乎一度成「陸上孤島」。

廣島縣吳市居民:「什麼都沒有,所以正想說該怎麼辦。」
超商店員:「已經有三天都沒有商品進來,聽說還會持續下去,這樣便當、飯糰、麵包也會持續缺貨。」

 
重災區廣島、愛媛等地超商,包括LAWSON、7-11、全家,都因淹水或配送不及,共約50家店鋪暫時歇業。陸上交通混亂,日本政府開始用船送物資進災區,一輛輛油罐車開進自衛隊運輸艦,希望解決災民燃眉之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豪雨#土石流#滅村#搜救#潰堤#孤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0

0.1533

0.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