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成年最慘風雨災難 沖繩再迎「瑪莉亞」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1 10:31

瑪莉亞颱風來襲,日本沖繩縣離島已經進入暴風圈,當地高度警戒,因為這次西日本豪雨災情怵目驚心,死亡人數已超過150人,經損難以估計。這回除了大淹水的岡山縣小鎮,廣島縣更因土石流,至今仍有近50人失蹤,周邊交通網更大受影響,一般道路、JR、國道,通通中斷,其中吳市近乎孤立狀態,超商超市貨架都焦急等待物流送貨;日相安倍晉三表示,將讓前往災區的大型物流卡車,取得優先通行許可,要把物資送進災區。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西日本豪雨過後,所到之處都是泥沙、漂流木,多處爆發土石流的廣島縣,至今仍在搜索失蹤民眾。

NHK記者:「山區的土砂和漂流木流向住宅區 。」

這場日本平成年間最慘風雨災害,已經造成至少157人死亡,56人失蹤。當局一度對800萬人發出避難指示及勸告,但很多人來不及撤離,其中廣島縣死亡、失蹤人數最多,不少居民在土石流爆發前,都感覺到異樣。

 
廣島縣民:「聽到樹木折斷的聲音,沒有打雷預報卻聽到咚的聲響,當時泥土味非常重,這是過去從沒有過的體驗,非常可怕 。」

四國的愛媛縣災情也不輕,宇和島市的土石流,甚至順勢而下,沖刷到大海;市區河川暴漲氾濫,逃到二樓的居民,靠著警消的橡皮艇脫困,至今餘悸猶存。

獲救災民:「我第一次感覺到生命危險,受水威脅,電視說要盡早應對 ,但從來沒有像這次這麼感受深切 。」

過去被稱為「晴天之國」的岡山縣,以晴天多、災害少聞名,但這回倉敷市真備町的災情,卻最為慘重。小鎮四分之一以上都淹水,現在大水退去,當時潰堤的地區,滿是土石殘骸。

NHK主播 有馬嘉男:「住宅慘烈地被破壞,這條河的堤防就在這裡潰堤,這邊一帶全部淹水 。」

家已不是家,小鎮樣貌一夕全變了,民宅倒的倒、塌的塌,不只汽車整輛泡在水裡,鋼琴也一樣。要打開自家大門,還得先拿水沖開泥沙。

岡山縣倉敷真備町居民:「開了,打開了,冰箱整個倒過來了 。」

 
災民得翻過四散的家具,才進得了屋子。住在距離堤防僅100公尺的居民,房屋的慘況更是驚人,連主播都看傻了眼。

岡山縣倉敷真備町居民 vs. NHK主播:「漂流木就這樣流過來,家裡也會搖,這個未免也太可怕了吧 。」

不只房屋牆壁破了個大洞,一樓家具更幾乎全沒了。

岡山縣倉敷真備町居民 vs. NHK主播:「那邊的水就這樣灌進來,水從那邊這樣貫穿過來啊...」

惡水逼進家中,居民只好打破天花板,讓老父老母上到屋頂避難,自己則到陽台死命求救。

 
岡山縣倉敷真備町居民:「當時覺得肯定死定了,看到急流的瞬間覺得恐怕沒辦法了 。」

這次農林水產相關經損,估計至少72億日圓,相當台幣20億,取消歐洲行的日相安倍晉三,預定11號前往岡山災區視察。目前西日本高速公路,多處遭崩落土石阻斷,大大影響交通和物流。看看廣島縣吳市,一般道路、JR吳線、國道,通通被土石埋沒,吳市周邊主要道路都無法通行,整個市幾乎陷入孤立狀態,超市貨架上空蕩蕩,威脅23萬市民生活。

超市店長 野澤誠一郎:「顧客特別需要的水和飯現在完全不足,總之要看什麼時候進貨,再陸續送往消費者手中 。」

JR山陽線因部分路段不通,罕見改用新幹線代替輸送。除了廣島、岡山、愛媛等重災區,其他包括岐阜縣下呂溫泉街、飛驒市觀光地,都怕交通中斷,影響觀光;京都嵐山的保津川遊船,也因碼頭被沖走,7月底才會恢復營運。今年第八號颱風「瑪莉亞」,則直撲沖繩縣先島群島,估計到明天中午為止,累計雨量將達250毫米,10號沖繩已有上百國內航班取消,最近計畫赴日旅遊的民眾,最好事先掌握當地情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石流#岡山倉敷 廣島#愛媛#豪雨#經損#颱風#日本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42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