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相與脫歐大臣相繼閃辭 英國內閣動盪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1 11:18

英國與歐盟得在10月底前,達成脫歐方案協議,如果沒有達成,英國可能會以「無協議狀態」脫歐,屆時包括經濟、外交等方面將會出現重大混亂。英國首相梅伊上週召開內閣會議,擬推出英國與歐盟「自由貿易區」,配合歐盟的商品貿易規範。不滿梅伊「軟脫歐」的立場,在24小時之內,脫歐大臣和外相接連請辭,梅伊內閣出現震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首相 梅伊:「我們的提案是設立一個英國歐盟自由貿易區,為工業產品以及農產品建立一套共同規則。」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上週五在契克斯(Chequers)鄉間別墅,與內閣成員召開會議,計畫在脫歐之後建立新的「自由貿易區」,農產品、製造業貨物將配合歐盟關稅與單一市場規範。梅伊偏向「軟脫歐」的協商策略,聲稱已經與內閣取得共識,但是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 Davis)卻不認同,在8號閃電辭職。

前英國脫歐大臣 戴維斯:「這個策略,我擔心歐盟會做的,就是拿走我們所提供的,接著要求、等待要我們給出更多。」

 
擔心梅伊的軟脫歐方針,只會讓歐盟在談判中「得寸進尺」,和戴維斯持相同看法的,還有英國外相強森(Boris Johnson),9號搶在梅伊到國會報告前,宣布請辭。

CNN記者:「強森(在辭職信中)寫道:『脫歐夢正在『垂死』,英國最終將成為歐盟的殖民地。』」

除了國貿大臣福克斯之外,「英國脫歐三劍客」在24小時之內兩人出走,梅伊在國會繼續報告她的脫歐計畫,只不過場邊噓聲四起。

英國首相 梅伊:「當我們離開歐盟,我們將不再是單一市場或關稅同盟的成員,但是我們將尋求深入和特殊的夥伴關係,包括廣泛自由貿易和海關協議,這正是內閣所同意的提案,我們的提議是對歐盟的挑戰,這要求他們……」

儘管梅伊火速指派住房部副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擔任新脫歐事務大臣、衛生大臣杭特(Jeremy Hunt)也填補了外相的空缺,但顯然這場英國政壇大地震,已經讓梅伊的內閣出現分裂,不僅傳出還有脫歐派大臣也想走人,甚至一度醞釀發起不信任投票,打算逼宮梅伊下台,不過由於沒達到相關條件門檻,因此梅伊暫時保住了首相大位,然而,危機尚未解除。 

工黨黨魁 柯賓:「我們的政府陷入危機,兩位大臣相繼離職,我們仍然不清楚,未來與我們的鄰居及最大夥伴的關係,會是什麼樣子,我們的勞工和企業值得更好的。」

「脫歐悍將」相繼辭職,英鎊兌美元一口氣大跌1.3%,這個跌幅是三個星期以來的最大,一度低見1.319美元,英國富時100指數則因為「軟脫歐」有利企業,週一盤中上漲0.4%。評級機構惠譽(Fitch Group)維持英國「AA」的評級,至於展望仍然是負面。

 
歐盟理事會主席 圖斯克:「政治人物來來去去,但是他們製造的問題,則由人民來承擔,由『脫歐』導致的混亂,是英國與歐盟之間,有史以來最大的問題,距離問題解決仍非常遙遠。」

英國與歐盟得在10月底前,達成脫歐方案的協議,如果無法達成,英國可能將以「無協議狀態」脫歐,屆時包括經濟、外交等方面將會出現重大混亂。眼看距離這個時間剩下不到三個月,梅伊猶如蠟燭多頭燒,除了得面對保守黨內鬥、提防在野黨工黨趁虛而入、還有跨國企業的出走。

西門子英國首席執行長 梅爾:「如果脫歐到最後有巨大的摩擦,產生了巨大的成本,當然這將成為不利在英國投資的理由。」

包括德國機電大廠西門子(Siemens)、航空巨擘空中巴士(Airbus)在內,都對脫歐談判感到憂心,不排出退出英國市場,調查顯示75%的英國大型企業,都對未來前景感到悲觀。

英國首相 梅伊:「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一定要準備一系列潛在結果,包括沒有(脫歐)協議的可能。」

 
英國選民對於梅伊處理英國脫歐協商的支持度,也已經降到29%的新低,從民間、商界到政壇,脫歐倒數時刻,各界擔心和焦慮日益漸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脫歐#梅伊#自由貿易區#歐盟#空中巴士#西門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9

0.0682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