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太天真?達「雙暫停」 中國成贏家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4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4 21:1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暫停美韓聯合軍演後,在亞洲盟友間引發疑慮。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立即飛往首爾,與韓國和日本外長會面,強調對北韓棄核進行驗證是關鍵,一旦談判不順利,也會重啟軍演;下午蓬佩奧啟程飛往北京,將向中國大陸報告川金會成果。另外日本也想促成日朝元首峰會,以解決日本人遭北韓綁架問題,現在傳出時間可能在8月或9月。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說,你今晚可以睡個好覺,因為北韓核武威脅已經不存在!從新加坡返抵國門的川普顯得志得意滿,立刻上網推文,說大家可以感覺到,現在比他就職那天要來得更安全,他也不忘嗆前任的歐巴馬,說北韓不再是美國最大、最危險的問題;不過美國在野黨則批評,川普未免太過天真。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總統看起來像是送金正恩兩三樣他最想要的東西,但卻沒拿回任何東西作交換。」

民主黨參議員廣野慶子:「金正恩拿到太大的勝利,我相信他非常開心。」

 
開心的可能不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川普宣布暫停美韓聯合軍演,有專家說,根本是送給中國和俄羅斯的大禮。中俄一直以來就希望,降低美國在區域的影響力;中方之前倡議「雙暫停」,也就是北韓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當時川普根本不屑一顧。

美國總統川普(2017.11):「習主席承認核武北韓對中國是重大威脅,我們同意不會接受所謂的雙暫停協議,就像那些過去一直失敗的協議。」

美國媒體評論,人沒參加峰會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恐怕是最大贏家,不僅雙暫停奏效,中國一向最忌諱的軍演,甚至是駐韓美軍,未來可能通通消失。不過川普同黨議員,還是努力幫他緩頰。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議員賈德納:「我認為軍演很重要,我希望看到他們繼續,但或許總統認為這是與金正恩往前邁進的方式。」

眾議院議長萊恩:「(你認為金正恩是一個很棒的人,想為他的人民做對的事,對美國不再是威脅了嗎?) 你看,現狀對北韓沒有用。」

另一方面,北韓則是高調慶賀金正恩的勝利,官方的勞動新聞,刊出30多張川金會照片,平壤市民全圍著,看得可專心了!

北韓強調,川普同意平壤分階段無核化,未來甚至將暫停軍演、解除制裁。日本媒體就分析,北韓最擅長的就是「切香腸戰術」,用漸進的方式換取所需。不過這回最錯愕的,恐怕是盟友南韓;川金會一結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立刻赴首爾跟韓方好好說明。14日一大早先到青瓦台,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

 
韓國總統文在寅:「世界上的人能因此免於戰爭、核武、長程飛彈的威脅,我認為(川金會)是重要歷史偉業。」

蓬佩奧在前往首爾途中,向記者透露,希望在2年半內,也就是川普這個任期,2021年1月前,達成北韓大規模裁減核武,完成棄核主要程序。川金簽署的共同聲明中,沒有無核化的具體行動或期限,這是美國政府高官,首次提出無核化日程。蓬佩奧也表示,一旦與北韓談判不順利,就會重啟聯合軍演。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世界應該放心,美國、韓國和日本依然致力達成北韓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

蓬佩奧在首爾也與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舉行三國外長會議,強調美日韓同盟。

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韓美聯合軍演是韓美同盟間的問題,因此這應該是由軍方來決定的事項。」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包含綁架問題在內,希望用能導向解決問題的形式來實現元首會談。」

現在日本也傳出,檯面下正與北韓協調,舉行日朝元首會談。據了解,川普告訴日相安倍晉三,川金會上他向金正恩提及日本人遭北韓綁架問題,並力促金正恩直接與日本對話。

目前日本政府正尋求安倍8月訪問平壤,或利用9月俄羅斯在海參崴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與金正恩會面;但過去北韓堅持,綁架問題早已解決,要實現「安金會」,恐怕不容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金會#蓬佩奧#川普#習近平#日本#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4

0.0618

0.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