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BC莫利斯醫生到台灣 首倡:睡飽要緊!

記者 施岱君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2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2 21:4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英國BBC有個健康類型的節目,針對各種「更健康」的傳說和迷思來實驗探究及分析。節目的首席主持人莫利斯醫生親自到台灣宣傳,他對於親身體會的「輕斷食」特別有感,在一個星期當中選擇不連續2天斷食,至少跳過中午一餐不吃,而且試著把攝取的卡路里控制在平時的1/4,結果證實這種輕斷食徹底執行下去對身體好處多多。

示意圖/TVBS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生活中有非常多的建議都會說如何能讓自己活得更健康,但有關健康和醫學的迷思其實也非常多,而且不管中西方世界都一樣。英國BBC有個節目主要就是針對各種迷思進行實驗探究和分析,這次節目首席主持人親自來台宣傳,就特別接受了TVBS專訪,談起不少台灣人的健康例如少量多餐真的比較好嗎?大家都知道含糖的碳酸飲料喝多了不好但是為什麼呢?來聽聽醫生的解釋。

節目宣傳片:「談到健康議題,似乎人人各有定見,但哪些健康建議真的值得信賴?」

可以透過吃東西讓自己快樂嗎?服用抗憂鬱劑會有危險嗎?英國BBC節目主持人「莫斯利醫生」聯合4位醫生一起用專業幫大家在各種醫學迷思上解惑,這次他來台宣傳節目第七季接受TVBS專訪,在棚內跑跑跳跳談健康。

 
BBC節目主持人莫斯利醫生:「你也可以這樣做,原地快速踏步,還有像是這種,你閉上眼睛的話就會開始不平衡,我有注意到你做得很好耶。」

《醫學迷思大解惑》的節目主持人遠道而來,我們開門見山請醫生說說自己最常聽到的健康迷思。

莫斯利:「大家有個幻想,覺得睡眠不足也沒關係,但其實會影響到你的。」

莫斯利醫生引述台灣研究說舉例,如果一個人晚上睡覺少於5個小時,出現第二型糖尿病症狀的可能性會比睡上7到8小時的人還要多5倍。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睡眠不足?醫生現場拿出一根湯匙示範。

莫斯利:「你可以在下午拿根湯匙去睡覺,躺著把手放在床邊,底下放個金屬托盤,然後看一下時間把眼睛閉上,重點在於如果你睡著了湯匙就會落在托盤上把你吵醒,要看的就是你多快能睡著,如果你在15分鐘之內睡著就是個很不好的跡象,顯示你是睡眠不足的。」

現代人低估睡眠的重要,青少年覺得少睡沒關係,老年人覺得年紀大了本來就會這樣,但醫生強調不論年齡大小睡眠都不可少,另一大迷思則跟我們的飲食很有關係。

莫斯利:「說一天當中吃很多餐是好的,我認為這種概念真的非常糟糕,我們現在已經知道了,有一段時間不進食能讓你的身體有時間進行修復。」

 
醫生說的是「輕斷食」,也就是一個星期當中選擇不連續2天進行斷食,跳過中午的一餐不吃,並把攝取的卡路里控制在平時的1/4,他曾經親自實踐研究過,發現輕斷食對身體好處多多。而專訪的時候,醫生拿出一個藥丸大小的攝影機分享另一個大膽實驗。 

莫斯利:「我讓自己感染絛蟲,事實上是3條絛蟲,然後我就把藥片相機吞下去,相機順著一路下去之後,可以看到絛蟲安穩地在我腸道裡,這的確是一個很噁心的實驗,但是真的非常有趣。」  

說起科學實驗,醫生眼神中散發著一股熱情,而談到台灣人的健康,醫生坦承很驚訝,因為台灣人普遍看起來比英國人瘦,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人卻很多。

莫斯利:「我覺得可能是台灣人吃了非常多的碳水化合物,我也覺得可能是你們的珍珠奶茶很甜。」

珍珠奶茶被醫生列入了可疑名單,碳酸飲料的問題也很大,想要減重、減少體脂肪的人最好要把汽水列入黑名單。

 
莫斯利:「實驗後我們驚訝地發現,如果你喝甜的飲料,它會讓你覺得飢餓,但如果你喝甜的而且又是有氣泡的飲料,它就會讓你更加飢餓,因為飢餓賀爾蒙被提高了,我覺得生活中的確需要小確幸,但不要太多就是了。」

心理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有關一個名叫「皮質醇」的壓力賀爾蒙,一般被認為分泌太多會不好,其實不然,莫斯利醫生在節目中就扮演起發問者找西敏寺大學專家解說。

西敏寺大學安琪拉克羅教授:「在每天合適的時間點,我們確實需要皮質醇,因為它是一種活化劑,皮質醇覺醒反應能引導你去做今天必須做的事。」

原來健康的人一早起床皮質醇會衝上一個高峰,隨著時間推進再慢慢漸少;但如果一個人長期承受壓力,早上的皮質醇會不夠多,一整天下來也會保持在很高的狀態對身體就不好,而想要減少皮質醇,除了認真運動還可以放鬆大笑。

中文有句話說「一笑治百病」,還真的有道理!各種醫學和健康迷思一籮筐,莫斯利醫生歡迎大家可以上BBC網站節目專區提問,透過實驗和研究結果了解更多健康新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健康#迷思#破除#睡眠#輕斷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1615

0.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