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影響健康? 研究:「懸浮微粒」致暴風雨更強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9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9 23:03

日前雲林台西空氣汙染出現「褐爆」,讓各界更加關注空汙問題。實際上學術上稱為「氣膠」的懸浮微粒,不僅影響人體健康,現在更有科學數據顯示,非常高的機率會讓颶風或暴風雨變得更強。

圖/TVBS

 
密閉空間中點燃薰香,現在要進行空氣清淨實驗。

空氣清淨機業者:「一般我們在40幾(微克/立方公尺)算是可接受範圍,到1千多已經很恐怖。」

輕煙裊裊中,手中的檢測儀汙染物數值飆破了3000微克,不過當我們打開清淨機,進風口快速吸走髒空氣,經過過濾出風口的數值回歸到優良,號稱能過濾pm2.5、甲醛等六種汙染物。

 
清淨機業者Amber:「一般的冷氣機器來說,我們只能過濾掉一些棉絮,眼睛能夠看得到比較大型的物質,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選擇一個好的空氣清淨機,能夠過濾掉比如說PM2.5、CO2、甚至甲醛這樣的汙染物。」

這台宣稱分貝數低、能獨立換氣、且每小時3次換風的空氣清淨機,業者搶在台西「褐爆」後推出,要幫大家過濾室內汙染物,那戶外汙染物又該怎麼辦?

圖/TVBS

空氣汙染加上降雨,經過了「泥漿雨」的襲擊,我們看到停車場裡的車幾乎整排全部都灰頭土臉。大陸沙塵暴讓台灣下起泥漿雨,停車場裡的車宛如玩了一場泥巴仗,幾乎無一倖免,有民眾趁著好天氣趕緊洗車。

在家洗車真的是不得不的決定,因為洗車場早就塞爆了,洗車還算簡單,就怕這些懸浮微粒不只影響健康還亂了大氣運作。美國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2014到2015年,選在亞馬遜熱帶雨林區最大城市「瑪瑙斯」做了一個實驗,他們發現暖濕環境中無較大顆粒,超細微粒就有機會形成雲滴,而且刺激雲層的威力比大顆粒更强。

因為這些懸浮微粒尺寸小卻數量龐大,空氣中的氣態水會吸附在這些懸浮微粒上,水蒸氣凝結成水膨脹後,再把附近的水蒸氣吸進來,這過程不斷釋放能量,最終變成雨降下來,由於速度快,也必須要有快速的上升運動,結果就加速了對流。

文化大學大氣系副教授曾鴻陽:「他就變成是一個很正向的循環,到最後整個系統就變成是在一個很自然加強的狀態下,發展成為一個劇烈天氣的系統。」

懸浮微粒讓暴雨變得更強,加上底部輻合持續也強化了風速,因此颶風、暴風雨頻率都可能增加,甚至極端氣候也更容易生成,不是強降雨就是根本不降水。
 

曾鴻陽副教授:「如果原本已經是很多氣膠或汙染物在裏頭,汙染物再加進來,他就會使得每一個氣膠,或每一個凝結核平均能夠分配到的水氣就比較少,形成雨的效率就降低。」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也有一些研究認為,沙塵他覆蓋面積如果夠大的話,事實上有時候會抑制,會抑制一些對流的發展。」

圖/TVBS

按照理論的確會增加暴風雨或颶風強度,但目前國際間也僅有美國這個實驗,足以支撐的數據還不夠多,事前準備,國內環保署跟氣象局橫向溝通了嗎?

環保署長李應元:「大家一起要努力,每一個國家都要盡責,一起來努力解決各自空汙問題。」

 
各界仍在期待更多科學證據,不過身為地球上一分子,降低空氣汙染是目前唯一能做的,誰都不希望下次又來一場泥漿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汙#褐爆#懸浮微粒#暴風雨#空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84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