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5天出面! 祖克柏為臉書5千萬個資洩漏致歉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2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2 20:2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洩漏5千萬用戶個資又遭數據分析公司利用,成為美國總統選戰的工具,引爆信任危機!網路上還發起了刪除臉書運動。執行長祖克柏在事發後第5天終於出面向大眾道歉;他強調將立刻審查臉書上數千個APP,替用戶的資料把關,希望挽回使用者信心。另外祖克柏也透露,臉書目前已經採用人工智慧來對抗干預選舉的勢力。臉書股價在狂跌超過9%後目前已經回穩,不過美國和英國都在調查這起洩資事件,一旦確定違法,臉書恐怕會被罰款2兆美金。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表示,這是重大的破壞信任的事件,強調非常抱歉,也說臉書有責任保護使用者的個資,如果做不到就沒有資格再替大家服務,所以現在的責任是確保這種事不會再發生。臉書個資外洩事件起源於一位劍橋的研究員所開發的一款心理測驗APP,專門蒐集用戶的政治觀和性格傾向,臉書審核通過後將APP放上平台;但對於資訊後續的流向卻沒有追蹤把關,祖克柏表示臉書會立刻對平台上數千個APP進行全面性的審查。

祖克柏表示,現在開始要全面檢視在臉書上蒐集大量資訊的APP,只要偵測到可疑的APP就會進行鑑識審查。而網路已經有人發起了「刪掉臉書」活動,祖克柏在訪談中不斷強調未來會嚴格替用戶把關,極力想挽回使用者的信心。

祖克柏也說,用戶的個人資料如果被任何的APP所影響就會通知用戶,如果偵測到有APP正在做側寫的調查也會通知。臉書的個資外洩影響了2016的總統選舉的結果,祖克柏則表示,14年前他創立臉書之時,萬萬沒想到這個社群媒體會在政治上產生這麼大的影響力。
 

祖克柏說,如果在2004年,有人告訴他未來臉書得負起保護選舉公正性的責任,以免被其他國家干擾,他一定不會相信,也說這是他在14年後必須要做的事。直到2016年的總統大選,臉書才警覺到自己的平台會對選舉造成衝擊,祖克柏說當時他們就開始採用AI人工智慧,來對抗干擾大選公正性的的勢力。

祖克柏表示,當時在2016年確實沒把俄羅斯駭客和假新聞放在關注焦點的第一位,但幾個月後的法國大選已經採用了AI人工智慧工具,能更有效偵測俄羅斯的攻擊和干擾,在選前就使用這些工具。而在去年2017年阿拉巴馬州議員補選時也採用AI人工智慧,偵測到了假帳戶企圖散布假新聞,而這些全都來自馬其頓。

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以及2019年的印度大選,都是臉書即將要面對的挑戰;不過祖克柏還有一個迫在眼前的危機,那就是英國和美國政府為了這次的個資外洩事件,求祖克柏出席聽證會,祖克柏也在專訪中表示願意配合。

最後記者問祖克柏,有了2個女兒後,對於臉書的願景是否有所轉變,這個問題觸動了科技強人最柔軟的一塊地方。祖克柏回應,以前他認為最重要的事就是對世界有重大的影響,但現在只在意自己所成就的事業會不會讓女兒們引以為傲。

臉書股價在過去幾天重摔超過9%,不過在祖克柏發表道歉聲明的這一天,股價已經穩住。臉書風波尚未落幕,美國貿易委員會正在進行調查,不少用戶也對臉書提告,如果臉書被判違反個資協議,罰款恐上看2兆美金,相當於目前臉書市值的將近4倍,科技巨人面臨著嚴峻的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臉書#個資#外洩#祖克柏#出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9

0.0676

0.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