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法院准禁柴油車上路 4車商股價跳水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8 21:0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高等聯邦法院破天荒一項裁決,重手整治空氣污染,未來德國各大城市有權拒絕讓柴油車上路,讓每年貢獻15%GDP的德國車廠股價跳水,除了奧迪、BMW,還包括深陷排氣造假醜聞的福斯汽車,跌幅超過2%,目前德國至少還有28個德國城市二氧化氮依舊超標,導致每年約1萬3千人因吸入柴油車廢氣提前死亡,整個歐盟更達到40萬人,因此打擊空污是刻不容緩。


 

德國馬路上出現一堆呼吸窘迫、喘不過氣的白衣無臉人,胸前的一副藍色肺葉,諷刺柴油車排出的髒空氣,環保團體用行動藝術引發關注。環保人士表示,在德國每年1萬3千人因吸入柴油廢氣提前死亡。而這個情況有望獲得改善,德國最高聯邦行政法院裁定,各大城市有權禁止柴油車上路,這不僅環保團體的一大勝利,一向看重巴黎氣候協議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表示樂見其成。

德國總理梅克爾說,了解許多受影響的城市二氧化氮並沒有超標,佔比問題也在裁決中扮演關鍵角色,意味可能很快能達到標準,只有部分城市有特殊問題。專家認為這項柴油車禁令目的是在施壓車商和政客對空氣污染作出更迅速的回應,最終甚至有可能必須幫德國數百萬台柴油車升級以避免空氣污染,估計相關費用最高將耗資80億歐元。

國際交通顧問佛瑞德瑞奇說,德國政黨說禁令說OK,因為一切是汽車工業造成的,應該他們來負責,但車廠不願意。法院裁決一出,德國車商包括戴姆勒、BMW還有奧迪股價跳水,其中深陷排氣造假醜聞的福斯汽車跌幅更超過2%,接下來恐怕還會再繼續往下走。
 

德國麥斯勒銀行分析師皮派說,理論上而言,柴油車需求將變得疲軟,之後柴油車廠的剩餘價值將面臨壓力,最終負面影響將浮出檯面。德國目前約有1500萬台柴油車,只有270萬輛符合歐盟第六期排放標準,導致全德至少有28個城市二氧化氮排放量超出歐盟規定,其中嚴重的地區包括賓士和保時捷的誕生地斯圖加特以及汽車產業重鎮杜塞道夫,車主和車商都很擔心以後行車路線的限制以及車價的損失,市長們也認為落實禁令存在困難。

杜塞道夫市市長蓋澤爾表示,法院並沒有考慮到實施柴油車禁令會帶給政府當局很大的負擔,認為,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汽車產業佔德國GDP的15%,銷售最大宗的柴油車受到衝擊,恐怕影響80萬相關產業員工生計,另外二手車市也開始感受壓力。

2015年福斯汽車被抓到排氣造假醜聞,二氧化氮排放量超出法定40倍,導致德國部分城市至今依舊被霧霾籠罩,民眾深受其害。斯圖加特居民潔洛說這幾年讓孩子在天氣好的時候出去玩,但像現在寒冷的晴天卻不太理想,問題在於空氣都滯留在下方,就像個蓋子蓋住霧霾出不去。

全歐最大汽車市場對柴油車開刀,專家認為效應恐怕將擴大到整個歐洲,丹麥的哥本哈根市長已經打算明年全面禁止新的柴油車上路,而巴黎、馬德里、雅典等大城也都計畫在2025年禁止柴油車進入市中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空氣#污染#整治#柴油車#禁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70

0.2382

0.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