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4種「廢棄物」中國不再收 西方國家苦惱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23 2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3 22:08
圖/微博
圖/微博

大陸國務院在去年7月下達了禁止洋垃圾後,停止進口廢塑料、未分類的廢紙、廢紡織品等24種洋垃圾。各國再也不能把垃圾丟到大陸,衝擊最大的除了美國,還有歐洲,特別是英國,英國首相梅伊就在這個月11日發布了一項25年減塑計畫,而大陸國內也因為停止進口洋垃圾,造成再生塑料的供應緊缺,價格上漲。


 

大陸曾經是世界最大的塑料垃圾進口國,但在2017年7月,大陸國務院下發禁止洋垃圾後,把廢塑料、未分類的廢紙、廢紡織品等24種洋垃圾,拒於國門之外。國際間開始為了這些再也無法「丟」出國的垃圾苦惱。

美國環境政策專家弗蘭克布瑞爾坦言,此禁令對美國影響很大,因為中國是美國廢品的最大消費國。尤其是西岸的加州,每年都將6成以上的固體可回收垃圾出口大陸,比利時等歐洲國家,只有30%的廢塑料得到回收。歐洲國家為了讓垃圾有棲身之地,通常將等級較高的廢塑料留在自己國家,而難以處理的低等級廢塑料就送到大陸;英國更是從90年代開始把大部分可回收垃圾出口到亞洲,光在過去5年間,英國就出口了270萬噸塑料垃圾到大陸。如今大陸一聲禁令,英國首相梅伊在這個月11日也不得不推出25年減塑計畫。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劉建國指出,歐美在回收垃圾上陷入到了恐慌當中,由於它對中國的依賴太強了。大陸的洋垃圾禁令觸動國際,當然在自己國內也產生影響。根據大陸海關總署的數據,2017年12月大陸進口固體廢物總量為183萬噸,比起禁令剛發布後的8月進口量374萬噸,減少了5成以上。加上各地嚴查走私,洋垃圾禁令成效顯著,不過,大陸的廢塑料處理廠,開始回收國內廢塑料,卻面臨成本增加的問題。
 

進口固體廢料企業負責人宋煥民坦言,國內人工分揀成本太高,所以說正常情況下做不了,它不單是將國內的垃圾、國內的廢舊兩種料混在一起,還有別的其他的生活垃圾,或者其它的東西,像國內的垃圾分類,畢竟做得比較不完善。

大陸國內廢塑料回收成本高,供應量也還跟不上,直接衝擊到下游的加工企業。一家在浙江用再生塑料製成化學纖維的工廠,每年至少要使用7到8噸的再生塑料,現在材料供應少了一大半,價格還被大幅提高。洋垃圾「斷供」,影響大陸國內產業鏈,不過大陸仍堅持不再走回頭路,也希望藉由這項禁令,倒逼國內回收企業升級。

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溫宗國表示,以塑料為例,國內很多的企業採用簡單的造粒然後就賣掉了,不願意做環保的基礎設施,環境汙染大,也不符合現在整體國家的要求,所以轉型升級可能就會走向逐步地去支持,或者說有可能會產生一些比較規模化的回收處理企業。

大陸禁止洋垃圾進口,不只讓國際間思考如何處理垃圾帶來的環保問題,也讓大陸自己的回收塑料行業,重新洗牌,找到新的生存方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回收#垃圾#美國#歐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10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