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朝鮮半島大突破 下週二南北韓雙邊會談


發佈時間:2018/01/05 2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5 20:4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複雜的南北韓關係,有望藉著2月登場的平昌冬奧破冰嗎?自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演說中,一改過去的威嚇言詞,對南韓罕見釋出善意,3日更重啟了南北韓重要的聯絡渠道,斷線近2年的「板門店熱線」,而就在今天(5日)一早北韓更點頭答應南韓的提議,要在下週二(9日)進行雙邊會談,對此一連串的熱絡互動,南韓保守派媒體則呼籲冷靜,就怕落入北韓的圈套!


 

時隔2年,南北韓關係有了新進展!南韓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說他們收到北韓發來的傳真,他們允諾南韓所提出1月9日在板門店會談的提議。等了3天,除了等到北韓點頭同意,進行面對面的高級別會談,這段期間還重啟自2016年2月以來就斷線的「板門店熱線」。

板門店熱線1971年成立,是南北韓重要的聯絡渠道,跟一般固網電話不同的是多了電腦螢幕,螢幕上還放了2個分別顯示南北韓時間的時鐘,電話聽筒也有2個,綠色是打出去,紅色則用來接聽。恢復通話的第2天早上9點半,收到來自北韓的聯絡,也進行線路檢查。

而自3日起,連續2天的通話,內容則相當短促,南韓詢問「有沒有消息要告知?」,北韓則回答「暫時沒有,有的話會通報」,之後就掛斷電話,但會出現如此熱絡地互動,對兩韓來說已是一大突破,契機就是即將在今年2月登場的「平昌冬季奧運」。北韓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說南韓將舉辦奧運,這對南北韓雙方來說都是深具意義的一年,他們準備派代表團過去,雙方當局很快就能進行會面。
 

不只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上罕見釋出善意,北韓國營電視台更在3日播出的內容中,首度為文在寅加了「總統」的稱謂,一改之前「南韓執政者」的用語。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說文在寅總統就改善南北韓關係上,表明積極的支持,對此金委員長也給出肯定的高度評價,並表示歡迎之意。

北韓一改對南韓的態度,從恐嚇辱罵到好言好語,但是對美國始終如一。北韓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說美國本土就在他們核彈攻擊的射程內,發射核彈的按鈕也一直放在他的桌上。隨著兩韓關係有望破冰,南韓民眾對於北韓參加平昌冬奧的看法也相當正面,有超過7成半的民眾表示支持,認為能改善兩韓關係;另外則有2成的人持反對意見,認為應該先對北韓採取制裁與施壓。

雖然有消息傳出,北韓短期內還會再試射飛彈,不過南韓總統文在寅和美國總統川普已經在4日晚間的電話會談中達成協議,平昌冬奧期間暫緩舉行美韓聯合軍演,但週二刊登在南韓朝鮮日報的諷刺漫畫,畫出金正恩一手準備按下發射核武的按鈕,另一手則把玩著奧運標誌,顯示長期緊張對峙下的不信任,就怕落入了北韓的圈套!

距離北韓只有3公里的「喬桐島」處在最前線,依舊嚴陣以待,小島周圍天天出動士兵巡邏,拿起望遠鏡就能監視對岸北韓的一舉一動,除了能看到小孩子在踢足球,還發現一棟疑似用來監視的小屋,甚至還有人在零下7度的河水中活動。喬桐島居民說北韓為了要燃料就去砍樹,山也都禿光了,也說不知道又會讓什麼爆炸,無法相信他們;也有喬桐島居民說常常捏把冷汗,擔心睡到一半會發生什麼事。

島上3千多位居民,對這位神秘的鄰居充滿著疑慮與恐懼,雙方甚至經常用大聲公播放廣播互嗆,即使是半夜3點照播不誤!就怕北韓會藉著國際盛事趁虛而入,來到駐韓美軍的「漢弗萊基地」,也就是去年年底美國總統川普到訪南韓降落的地方,現在沿路上能清楚看到四座飛彈攔截系統,通通朝向北韓戒備,另外還有阿帕契、運輸直升機等就位待命,未來包括首爾司令部也將遷來此處,讓這裡成為駐韓美軍的最重要基地以及美軍最大的海外據點。漢弗萊基地宣傳負責人說他們的座右銘就是「今晚就準備好應戰」,因為這裡會是最先被攻擊的地方。

兩韓關係有望靠冬奧破冰,然而面對變化莫測的北韓,誰也不敢鬆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釋善意!兩韓會談

#北韓#南韓#冬奧#通話#會議#兩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2159

0.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