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旦前後不平靜! 伊朗全國抗議潮引爆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01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1 20:1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正當世界各國在慶祝2018年的到來,位於中東的伊朗卻在元旦前夕,爆發了2009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反政府抗議行動,目前已經造成2人死亡,還有200多人被捕。伊朗民眾是透過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和Instagram,在首都德黑蘭和各大城市組織串聯。專家分析,抗議的原因錯綜複雜,包含了對經濟環境的失望,還有對統治階層各種貪腐的不滿,美國總統川普還用推文隔海支持抗議人士的反政府活動。伊朗政府在抗議進入第3天時出手,不但同時封鎖了兩個即時通訊軟體,伊朗革命軍更嚴正警告,如果抗議動盪持續下去,就會用高壓手段鎮壓。


 

抗議人士憤怒的咆嘯,對上警方用水槍鎮壓的聲音!在2017年接近尾聲的12月28日,伊朗第二大城「馬什哈德」(Mashhad)爆發了群眾抗議活動,短短一天之後,迅速延燒到首都德黑蘭和全國各大城市,堪稱是200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

民眾群起抗議的原因在於不滿物價高漲、經濟持續不振。例如過去6個月的時間內,雞蛋的價錢就上漲了40%,加上大部分的伊朗民眾原本都期待2015年核協議談成了之後,國際社會對伊朗的制裁會取消,經濟會跟著復甦,但2年過去了,民眾的生活並沒有比較好。

隨著起來響應的城市越來越多,民眾把矛頭指向教士統治階級的貪污問題,政府的外交政策也是引爆點之一。史丹佛大學專家AbbasMilani指出,過去幾個月來民怨不斷攀升,有很多貪腐案被報導出來,宗教團體也拿到很多資金,但一般民眾卻在為失業所苦,政府還把大量金錢用在敘利亞,但伊朗目前經濟卻正在衰退。
 

30日當天在首都德黑蘭,支持和反對政府的兩方陣營同時出現,親政府這一派的遊行活動其實在幾個星期之前就已經安排好,上萬人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的支持,矛頭一致對外,鎖定美國和以色列。

但有專家分析,伊朗的一般勞工階級已經忍無再忍,他們寧願上街抗議爭取改變,也不願意現況再持續下去。根據統計,有4成伊朗年輕人失業,國家在2017年的整體失業率高達12.4%。雖然說這次的抗議活動跟伊朗2009年的綠色革命相比,參與人數沒有達到數百萬人,但伊朗官方的確感覺到民心變了,憂慮之餘也謹慎應對,一直到抗議進入第3天,伊朗總統羅哈尼才終於發話。伊朗總統羅哈尼表示,民眾有自由能發言批評和抗議,然而必須注意批評的型式是什麼。

羅哈尼強調,根據憲法民眾有抗議的自由,但是不能破會社會秩序,同時伊朗政府也出手,關閉了兩個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和Instagram,不讓民眾透過社交軟體串結安排示威,各種群眾上傳到網路上的影片和照片也被官方封鎖。伊朗內政部長Abddolreza Rahmani Fazli表示,都看到了抗議人士他們如何誤用網路去推廣暴力,去訓練有系統的暴動,去教武器和爆炸器材的製作方式,去煽動抗議群眾和警方作對,還鼓勵大家燒房子商家,這些人顯然不是伊朗人。

官方說封鎖通訊軟體是為了維持社會和平,然而伊朗對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的不滿,可以回溯到2017年9月,當時伊朗政府起訴了Telegram執行長,罪名是「煽動恐怖主義和散播情色內容」,但問題是,切斷了通訊並不能壓抑住民怨。史丹佛大學專家Abbas Milani認為伊朗官方應聽聽民眾的抱怨,但不幸的是,伊朗官方該做的卻沒做,長達40多年來的時間伊朗政府都忽視了伊朗人民。

在伊朗發生的抗議美國總統川普都在關注,也頻頻推文。川普說伊朗民眾已經受夠政府貪汙,也不滿政府浪費錢拿去資助國外的恐怖分子,高調呼籲伊朗政府要尊重民眾自由表達的權利。伊朗總統羅哈尼聽了,立刻回批。伊朗總統羅哈尼說川普似乎忘了幾個月前,還把恐怖分子標籤貼在伊朗身上,說伊朗是恐怖主義國家。」

羅哈尼痛批,川普從入主白宮那一天起就在移民、申請簽證和經濟上,處處製造問題和伊朗人作對,根本就不是伊朗民眾的朋友。但面對全國各地的示威活動,伊朗政府自己又將怎麼面對?伊朗的革命軍已經發出嚴正警告。伊朗革命軍基本上如果抗議動亂持續下去,伊朗政府會用強硬的方式對付抗議人士。

各界都在關注,這次的反政府抗議活動是否會引發更多人起來響應,而伊朗政府還能容忍這些抗議多久,如果伊朗革命軍最後真的出手鎮壓,恐怕會進一步引發更多政治與社會動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元旦#抗議#川普#伊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867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