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國家拋棄的弱勢 水俁病患討國賠遭駁回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0:47

1950年代,日本熊本縣水俁市爆發「水俁病」,當地「窒素株式會社」排放大量重金屬汞,汙染海洋生物;居民因不知情,食用後多年後,出現手足麻痺、言語障礙、視聽覺喪失等症狀,嚴重則致死,至今仍無有效的治療法。日本政府雖認定災情,也進行賠償,但汙染區域劃分存有爭議,部份患者染病卻不被承認;他們集體控告,要求國賠,法院最新判決,因超過法律追訴期,駁回要求。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倒茶的雙手不停顫抖,不是因為鏡頭前緊張,而是體內毒素在作亂。69歲的中村女士,出生熊本縣天草群島的天草市倉岳町,隔海相望本島的水俁灣,也就是惡名昭彰的「毒水事件」汙染區域。

 

水俁病訴訟原告 中村房代:「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有時工作中突然抖起來,全身都在發抖。身體完全不聽使喚,真的很丟臉。」

中村女士疑似患上水俁病,20多歲時出現手腳麻痺,狀況隨年齡增長惡化,幾乎無法分攤丈夫的珍珠養殖工作;更令人灰心的是,自己竟然不符合受害身份。

水俁病訴訟原告 中村房代:「為什麼我就不行呢?大家的海明明都連在一起,難道畫了界線後就不一樣嗎?氣啊,不甘心又憤怒。」
 

1930年代,「窒素株式會社」將含汞毒廢水非法排入海中,嚴重汙染水產,當地居民不知情之下,食用毒海鮮多年,導致汞中毒,引起失智、視聽覺喪失、痙攣、神經錯亂等等,相關症狀被命名為水俁病。

先天性水俁病患者 坂本忍:「水俁病不能被治癒,許多不同的問題仍然存在,我想告訴世界,這種疾病還沒有結束。」

1970年代,自救團體展開抗議與索賠,已故美國攝影家尤金史密斯(W. Eugene Smith)發起報導,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日本政府終於正視問題。

已故國際汞實驗室負責人 赤木洋勝(2020年):「居民接觸汙染源患上了殘疾,他們向政府申請賠償,但事件還沒結束,問題沒有被解決。」

雖然國家承認水俁病,也進行相關賠償,但事件始終沒有結束。許多人如同中村女士,居住地不在國家劃設的受害範圍,儘管有著明顯病徵,仍不被官方承認;於是100多名當地居民集體控告,向國家、縣政府、窒素株式會社要求賠償每人450萬日圓。

水俁病抗議人士:「怎麼可能!不當判決!」

看著不當判決四個大字,無力感再次席捲等候好消息的人。週五(3/22),熊本地方法院開庭審理,140名原告,僅承認25人患病,且駁回賠償要求,原因是已超過法律追訴期。
 

水俁病抗議人士:「竟然會做出這樣的判決。」

這場好幾萬人受害的水俁病,纏訟超過半個世紀,儘管日本政府嚴格規定廢水排放,然而汙染並未消失。隨著時代進步,好用的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FAS,全面進入人類生活。

當地居民:「我的數值是105,先生是86,小孩是165。」

岡山縣小鎮──吉備中央町,居民惶惶不安,3歲的孩子,血液內PFAS濃度竟達到危險值8倍。當地醫院也罕見開設諮詢門診,替民眾進行基礎檢查,確認身體狀況,而問題正是來自水龍頭裡的水。

當地居民:「雖然叫我們不用擔心,但很多人都有所謂的自來水恐懼症,不敢喝自來水。」
 

去年吉備中央町調查水質,結果PFAS超標28倍!縣府調查,發現水源上游的一處山林,被堆放大量廢棄活性炭,有高濃度的PFAS,懷疑是汙染源。但令人不解的是,活性炭一般也會被用在清除PFAS,而被棄置的活性炭不知曾做為何用。岡山政府找到丟棄業者,通知領回,然而已深入地底的毒物,無辜居民早已不知吃下多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俁病#水俁灣#窒素株式會社#尤金史密斯#法律追訴期#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FAS#吉備中央町#活性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0810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