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地黑幫之亂 警察力竭 民眾私刑懲惡 美派機撤僑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0:48

海地黑幫之亂並沒有因總理辭職下台而降溫,警察和黑幫在首都太子港當街駁火;社區居民為了阻擋黑幫,自行架設檢查哨,過濾進出社區的人,他們還動用私刑,放火燒死闖入的黑幫成員。警察現在是海地唯一還在運作的國家機構,黑幫火力強大,但擁有防彈衣的警察卻不到四成,他們已經精疲力盡,士氣全消。海地亂象短時間難解,美國已派出多架直升機前往撤僑。

圖/達志影像路透

海地的黑幫之亂,讓首都太子港陷入末日景象,警察和黑幫當街駁火;社區居民為了不讓黑幫進入,自己架設檢查哨,居民24小時輪班,過濾進入社區的人,民眾還動用私刑,放火燒死闖入的黑幫成員。

 

太子港居民:「黑幫衝進來到處開槍,想要把我們嚇跑,不能讓他們殺了我們,他們必須死。」
CNN記者:「對你來說,不是殺人就是被殺。」
太子港居民:「沒錯。」

太子港的機場已經被癱瘓,班機全面停飛;當地只有一家醫院還在運作,送進來的大多是槍傷病患。精疲力盡的警察,躺在警局桌子上睡覺,黑幫火力強大,而且比他們更有資源,不少警察的家人被黑幫威脅,他們不敢回家只能住在警察局。
 

CNN記者:「他和家人被(黑幫)趕出家門,所以現在這裡是他的家。」

警察現在是海地唯一還在運作的國家機構,他們在街頭與黑幫血拚,但不到四成的警察配有防彈背心,他們的月薪只有200美元,約合台幣6400元。聯合國批准由肯亞領導的維安警力進入海地,一千名警力正在待命,肯亞政府表示要等過渡政府成立,才會執行任務。

肯亞有35年豐富的「外銷」警力經驗,分別在柬埔寨、前南斯拉夫、科索沃、克羅埃西亞、東帝汶和獅子山共和國執行過維安任務;目前在索馬利亞、南蘇丹和剛果也有他們的警力部署。

前肯亞警察局發言人 歐文諾:「在所有這些任務中,沒有任何一名肯亞警察在戰鬥中喪生,這些警官受過地方和國際最優秀機構的訓練,在以色列和美國。」

過去幾個月,海地共有2500人被綁架、受傷或是死亡,如今國家外事機構外天天大排長龍,全都是想申請簽證出逃的民眾,各地的銀行也被搶劫一空。

太子港居民:「他們想要扮演劫富濟貧的羅賓漢,但他們就是小偷,他們是罪犯。」

太子港裏不只是黑幫與警察對立,幫派之間也火拚搶地盤;綽號「燒烤」的黑幫頭子切里齊耶領導了九個主要幫派,在太子港勢力最大。週三,另一名逃獄成功的黑幫老大,回到自己的地盤後發起遊行,要求追隨者和他一起奪回地盤的控制權。
 

越獄黑幫首領 亞歷山大:「弗里爾的學校和所有其他機構全都被毀了,但事情不能用武力解決,而是要透過對話,我會和摧毀社區的人對話。他(敵對黑幫首領)用網路,看到人們的苦難,他們已經離開這個區域,居民可以回來了。」

海地總理亨利12日宣布辭職,目前人在海外的他仍是看守總理,直到「加勒比海共同體」協調海地各黨派選出過渡總理為止。不過黑幫拒絕接受國際社會協助組成的海地政府;20日,發起了大規模示威運動,在黑幫首領切里齊耶的帶領下,朝國家宮(National Palace)前進。

海地反叛軍支持者:「不是白宮,不是聯合國安理會,海地的命運要由國家宮來決定,由反叛領袖菲利浦來決定。」

海地亂象短時間難解,美國國務院20日宣布,派出多架直升機前往海地進行撤僑,目前接回了13名在當地進行慈善工作的美國、加拿大和法國公民。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帕特爾:「為了行動安全理由,我不會透露更多具體內容,但我們希望直升機執行多趟任務,儘可能帶回更多的美國公民。」
 

滯留海地的美國公民中,有300位來自加州,加州能源管理部門也派出兩架專機到海地,共接回了14名加州居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地#太子港#黑幫#肯亞#警察#監獄#撤僑#國務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4

0.0636

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