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22世界水資源日 瑞士古堡大變身 籲正視氣候變遷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5 10:46

3月22日是世界水資源日,為呼籲全球正視缺水危機,瑞士在這天將萊茵河畔旁的一座古堡,改造成全球第一座水資源圖書館。氣候變遷不僅加劇極端乾旱或暴雨,釀環境災難外,也成為種種疾病的溫床,自去年以來,南美多國出現嚴重登革熱疫情,以阿根廷來說,今年前十個星期的病例數,就已經突破12萬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街道水淹及膝,居民試圖把堵住下水道的雜物給清除掉,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都會區,自周二起,遭強烈暴風雨襲擊,除了讓部分地區累積雨量超過100毫米,還造成當地的埃塞薩國際機場部分班機延誤。

 

隔一天,阿根廷國家氣象局對強烈風暴發布橘色警戒。

阿根廷國家氣象局氣象學家 雷諾索(Matias Reinoso):「預計狀態會持續一整天到晚上,並影響阿根廷中部、東部的不同省份。」

隨著天氣越來越濕暖,也讓這南美洲第二大國擔心,會使嚴重的登革熱疫情繼續惡化。
 

兒科感染科醫師 洛佩茲(Eduardo Lopez):「今年前十個星期,就已經有12多萬起病例,毫無疑問即將超越去年的13萬例。」

在阿根廷今年破十萬的登革熱病例中,已經通報數十人死亡。

登革熱患者:「這是個你可能沒想過會那麼嚴重的疾病,但真的很難過,有很重的疲憊感。」

一旦感染這個由蚊子傳播的疾病,會出現發高燒、頭痛、嘔吐、皮疹、肌肉痠痛等症狀;部分則會發展成出血性登革熱,嚴重會致死。

馬爾布蘭研究機構醫師 曼特卡(Mariana Manteca):「我們正經歷阿根廷最大的一場登革熱爆發,大爆發是什麼意思,病例數比去年同季節增加200%,這不只在阿根廷,也在其他地區上演。」

相鄰的巴西,也在跟登革熱抗戰。

居民:「對一切都必須謹慎小心,我已經盡力而為了。」
 

根據南美洲衛生單位,光是2024年,巴西的登革熱病例數就衝破100萬例,當中有214例死亡;這也讓泛美衛生組織在上個月,對受影響的風險地區發布警示。

疾病感染專員 克福里(Renato Kfouri):「疫苗會是另一個控制疫情的武器,但不幸的,我們未來五年都無法取得所需的數量。」

不只南美洲,全球登革熱疫情同步加劇,讓各界把最源頭的因素指向氣候變遷。這樣的不正常自然現象,不只對人類造成直接的疾病危害,還引發缺水危機,帶來間接影響。

瑞士發展合作署SDC資深水政策顧問 馬塞利(Daniel Maselli):「我們過度利用水資源、汙染水資源,最重要的是,氣候變遷還造成許多地方用水吃緊。」

瑞士當局在3月22日,聯合國水資源日這天,把位在萊茵河畔旁的這座十七世紀城堡,改造成全球第一座水資源圖書館,呼籲各界正視水資源危機。
 

瑞士發展合作署SDC資深水政策顧問 馬塞利:「這是送給國際水資源日的一份禮物,每逢3月22日都會有些作為。」

這座水資源圖書館將免費提供相關資訊給大眾,特別是年輕世代族群。

瑞士發展合作署SDC資深水政策顧問 馬塞利:「大家可能會想,我買不買塑膠瓶裝水都無所謂,反正每天有數億個寶特瓶被丟棄,而藉由跟全世界的年輕人連結,就能有100萬人做這項舉動,會有幫助。」

除了提高民眾的省水意識,也為無水可用的居民找解決辦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全球目前有約20億的人口,無法取得乾淨的飲用水。

加泰隆尼亞居民:「我認為情況非常複雜,因為氣候變遷影響擴大,民眾必須採取行動,政府也必須做更多。」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則預測,氣候變遷對地中海地區造成的衝擊,比全球其他地方還要大,例如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正遭遇史上最嚴重乾旱。

加泰隆尼亞農家 吉塔特(Josep Guitart):「我父親已經85歲了,他說他從沒見過這麼長期的乾旱。」
加泰隆尼亞農家 波佛(Josep Bover):「假如未來還是這種乾旱情況,我們可能要被迫犧牲掉一些動物。」

今年2月,包含加泰隆尼亞在內的東北部地區當局,才發布乾旱緊急狀態,因為當月的水庫蓄水量,已經低於15%,掉到歷史新低;對比全國整體的蓄水量還有四成以上(43%)。

環保組織"Aigua es Vida"發言人 薩巴特(Josep Sabater):「但假如忽視現況,像沒發生事情一樣繼續用水,會引發嚴重的環境、社會和經濟問題。」

尤其在高溫屢破紀錄的衝擊下,已經讓西班牙的降雨量,連續三年低於平均。西班牙當局已經對包括巴塞隆納在內的202個市鎮,祭出一系列限水措施,規定每人每天只能用200公升的水量。

居民:「我用洗衣機的次數比以往更少,例如我以前都用水來打掃房子,現在我試著用乾燥的方式。」

目前全歐洲最大的都市海水淡化廠,就在巴塞隆納,每年可製造60立方公引的水量;今年二月,馬德里則和巴塞隆納達成協議,除了要擴建加泰隆尼亞現有的海水淡化廠,還將另建一座新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資源#缺水#乾旱#豪雨#氣候變遷#登革熱#全球暖化#極端氣候#飲用水#地中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2

0.0597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