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行動支付太普遍 海外遊客難消費頻碰壁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13:18

大陸行動支付普遍,但現在卻成為阻礙國際觀光客回流的原因之一。海外遊客到大陸消費,要申請支付寶、微信過程繁瑣;在北京景區周邊店家,甚至還撤掉了刷卡機;而用現金支付,店家通常會拒絕,因為無法找零。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東方衛視記者:「我後方的這個主題燈組『飛龍躍海』,它其實是有9條龍,每條龍身上都會有一個獨特的飾品。」

 

富有濃濃中國風的大型主燈,傳統春節過到元宵,上海知名景點豫園當天截止到晚上六點,遊客超過1.7萬人次。

遊客:「今天(2/24)今天元宵節嘛,帶孩子過來看看玩玩,元宵節快樂。」
遊客:「元宵節,我就想穿得傳統一點。」

 
豫園過節十足年味,是造訪當地體驗民俗必逛景點;不過大批人潮裡,好不容易才看到有國際觀光客。

海外遊客:「我來到豫園歡度元宵節,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在疫情之後,大陸旅遊市場復甦快速,但大多數還是自家人捧場,靠國旅支撐;以今年春節來說,邊檢機關統計中外人員出入境為1351.7萬人次,還是沒達到疫情前2019年水準。儘管在此之前,大陸中央積極拓展免簽朋友圈,也無效;外界分析,不只是疫情重創大陸旅遊形象,到大陸消費支付超級不方便。

韓國籍留學生 郭建炯:「如果他(朋友)沒有我(代付款)的話,什麼都不能做。首先很多超市不接受那個現金,還有現在那個打車的話,也需要二維碼支付,外國人不知道這個二維碼支付。」

支付寶、微信等行動支付在大陸太過普遍,現在還成了阻礙。海外遊客到大陸旅遊支付頻頻卡關,就連拿著信用卡想到北京景點周邊店家使用,也行不通。

商店老闆:「(我想問一下你們這能刷卡嗎?)不能刷卡,沒有那個機器,(為什麼現在都不能刷卡?)不知道,這小店反正沒有那個刷卡機。」

商店直接撤掉刷卡機,那麼海外遊客領了人民幣現金買東西,問題又來了。

 
海外遊客:「我們有很多100元,沒有零錢,當我們用100元去搭車或者去一些小商店,他們會拒絕,譬如我們想買一瓶2元的水,但是如果我們付100元,商家會拒絕。」

海外遊客:「我試著用信用卡付款,但沒成功;我也試著用現金付款,但他們不接受;所以可能剛來中國的前幾個小時,或前面幾天,這有點難以適應。」

過去大陸中央也曾明文要求,即便行動支付成主流,店家也不得拒絕現金交易;但實際上在大陸消費,沒有行動支付,處處碰壁。

旅行社負責人 趙嘉:「如果待的時間短,譬如說在中國就待三天左右,他們會對這個支付方式感覺有點複雜,對於這種中國的這種軟件的操作,可能還是有些問題。」

去年,支付寶跟微信開通讓海外遊客綁定境外信用卡,帳戶認證也允許使用護照、台胞證等,不過部分功能有限制,還有一些使用場景無法付款,綁定的過程繁瑣,不少人弄了老半天,最終白忙一場。

 
商店老闆:「好多就是...我遇到就是...他就是在這掃一下,然後拿出來銀行卡在那裏綁,就最後還是不行。」

中國歐洲商會秘書長 唐亞東:「很多人跟我說都覺得很難,有些人失敗了,也有一些人成功了,但也離不開其他人的幫助。」

普遍使用行動支付,卻讓海外遊客在大陸寸步難行,大陸想迎回國際觀光客,痛點勢必得解決。而在香港、澳門,別提國際觀光客,先挽回陸客再說,3月6號起陝西西安、山東青島居民申請個人簽注,能自由行港澳。

旅遊社副總經理 李國亮:「現在對於香港吸引遊客比較多的,是什麼?是主要沒有去過香港的,最近這一年,很多遊客反饋到就是去香港買到的東西,雖然也有些物美價廉,但有些東西的話,跟大陸對比來說也沒有很大吸引力。」

香港期望加速陸客回流,不過港人北上風潮,大陸旅行業者分析就算開放再多,也不見得能替港澳旅遊加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支付寶#微信#數位人民幣#信用卡#香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797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