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眼球控制!西班牙MWC登場 榮耀.小米新機引關注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6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13:19

目前正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展開的「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儘管蘋果手機沒有帶來新品,但南韓三星的智慧戒指,大陸的小米與榮耀都推出新手機,聯想也公布有透明螢幕的概念筆電,都為會場帶來百花齊放的熱鬧景象。各家新產品更與AI技術加倍連結,例如榮耀的新手機搭載眼球偵測系統,用目光就可以操控一切;小米的新作業系統則結合AI藝術,讓簡單的草圖瞬間變成完整圖畫。展場上還有多種結合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的新技術,讓人們對未來的想像,更加開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為期4天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Mobile World Congress),周一起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登場,包括Google、三星、華為等科技大廠齊聚一堂,總計有來自全球約2400家廠商、共9萬5千人參與,預計帶來的經濟效益,將可超越去年4.6億歐元與9千1百個臨時就業機會的紀錄。

 

而展場上的主軸,則無庸置疑,就是當前最夯的AI議題。

MWC主辦單位/GSM協會行銷長 勞拉德娃(Laura Dewar):「每個人都會談論人工智慧(AI)。我們在18分場舉行了近260場次會議,其中至少有50場將專注討論人工智慧;但我認為我們今年的幾乎每一次對話和辯論都會以某種方式或形式,談到或觸及人工智慧。」

例如大陸手機品牌「榮耀」就選在MWC開幕前一天,發表了最新款手機,搭載的眼球偵測系統就與AI演算結合,只要用目光注視,就能操控一切。
 

榮耀手機產品專家 湯瑪斯白(Thomas Bai):「我們在手機前置有一個3D TOF鏡頭,它可以偵測你的臉和你的眼睛。然後透過AI演算法,在我們的AI技術支持下,我們可以偵測你的眼球運動,然後我們就知道了你凝視的地方,我們就可以與之互動。」

透過目光的操控,不但可以決定要不要打電話給誰,還可以透過眼球的注視來發動汽車,在沒有駕駛的情況下,操控汽車直行、倒車或者熄火。

英國汽車工程師 詹姆斯布萊頓(James Brighton):「我們並不建議您在使用手機時,遠端控制汽車,這項技術的真正用途,實際上是為用戶提供另一種與手機互動的方式。因此,如果您出於任何原因不想觸摸螢幕,比如說您的手很髒或其他什麼原因,那麼可以透過看著螢幕,你就可以以一種新的方式與手機互動。」

大陸另一家手機大廠小米,也在MWC開幕前一天發表小米14國際版手機。這款去年已在中國大陸首發的小米手機,搭載新作業系統「小米澎湃OS」同樣引入AI技術,

小米國際產品行銷經理 渥頓(TJ Walton):「最令人興奮的新功能之一是人工智慧藝術。它可以幫助您輕鬆地視覺化您的想法,並透過人工智慧生成的圖像,把它們變為現實。人工智慧藝術直接內建在裝置上的Mi Canvas應用程式中,可讓您把草圖和簡單的提示,快速變成完全清晰的圖形。」

除了手機與智慧穿戴裝置外,小米還在巴塞隆納大力推廣自家研發的電動車,並在還沒有正式公告售價的情況下,就先開始接受歐洲消費者訂購。

專家坦言,這種「科技大廠不只賣手機」的趨勢,與當前全球經濟環境不確定性增溫,以及手機效能已升至高位,難以再推跨時代進展,因此削弱消費者換新機意願有關。
 

技術分析公司CCS Insight首席分析師 班伍德(Ben Wood):「在歐洲,人們平均持有手機的時間在三年半到四年之間,至於買新手機的人,預計會持有五年。這意味著人們不會購買那麼多手機,因此銷量也不會那麼多。但不要太擔心,因為這仍然是一個以12億為單位的生意,規模很大,只是沒有以前那麼好了。」

也因此,今年MWC展場上,手機商得想出更多新點子來刺激需求。

例如搶搭去年中吹起的芭比熱潮。剛告別Nokia品牌的芬蘭HMD公司,就與玩具商美泰兒(Mattel)合作推出一款復古懷舊,而且非智慧型的芭比品牌翻蓋手機。

此外,還有更多關於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的新科技推出。例如去年曾在MWC大會推出卷軸螢幕概念手機與同款概念筆電的聯想,今年就再次推出全球第一款搭載透明LED顯示器的概念型筆電。

聯想商業產品組合執行長 湯姆巴特勒(Tom Butler):「它是一個可讓您與現實世界進行互動的顯示器,而不僅僅是觀看螢幕。這樣我就可以從後面帶入物件,令人興奮的是,這將有助於解鎖新的應用方式。」
 

適合應用的場景包括,在故障排除或維修時,把機器構造的原始圖層,疊加在等待維修的物體上,確認問題所在;或者在醫院等需要講解的環境下,只要透過軟體把畫面鏡像,就讓雙方面對面地完成解說。

只是這台概念機的透明螢幕,只要斜度小於90度就會自動關閉。而且螢幕特別會累積靜電,讓不少試用者一碰就「來電」。

MWC主辦單位/GSM協會行銷長 勞拉德娃(Laura Dewar):「重點是未來,因此,我們需要將社群、產業、行動裝置以及所有這些東西聚集在一起,共同思考未來如何變得更好或有所不同。」

儘管會場上不少展品還處在概念階段,但重點是人們對於AI以及5G等新科技的想像,正把我們的生活,推向更多人機協作的領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西班牙#MWC#巴塞隆納#小米#榮耀#三星#聯想#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04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