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漲太兇嚇跑消費者!歐洲食品大廠:今年「慢慢漲」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3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6 10:55

週四的歐洲股市也搭上AI狂潮的列車,德國指數(DAX)收漲1.4%,創下紀錄新高,完全不理會前一天的經濟疲軟訊號,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宣布下修2023全年成長預測,並歸因於缺工等問題。不過,消費者或許能鬆一口氣,因為歐洲的食品大廠過去兩年漲價漲太兇,把消費者給嚇跑,已經影響到營收,宣布今年不敢再大漲特漲了!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多間大型消費性商品公司,終於要緩一緩漲價的腳步,包括瑞士跨國食品大廠雀巢,和生產知名Evian礦泉水的法國食品集團達能,都在週四做了這項宣布,預計今年實行。

 

過去兩年,這兩間大廠接連調漲咖啡、優格等民生食品售價,不斷把消費者推向購買其他售價更便宜的品牌,分析師也高呼漲價漲過頭;這可以從同一天,雀巢公布的最新業績印證,這間食品大廠2023全年銷售額下滑1.5%,就歸因於昂貴的價格,把消費者給嚇跑。

另一間跨國集團聯合利華,旗下的冰淇淋公司Ben & Jerry's,最近也宣布,要開始放慢漲價的速度。就在消費者真正有感之前,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發布最新全國經濟報告,但情況不太妙。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與氣候保護部長 哈貝克(Robert Habeck):「情況很有挑戰性,極度有挑戰性,我們必須做更多,必須推動改革、加速改革。」
 

德國政府將今年全年成長預測下修到0.2%,遠低於去年秋季預測的1.3%;全因一連串難題當前。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與氣候保護部長 哈貝克:「德國的GDP成長特別仰賴國際貿易,目前國際貿易發展正處在歷史新低水準。」

再加上過度官僚化、高利率、新投資停滯,還有嚴重的缺工問題。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與氣候保護部長 哈貝克:「未來幾年德國經濟最大的結構性問題,會是技術工人和勞力的缺口。」

當天的法蘭克福證交所,彷彿另一個世界,因為德國DAX指數再創紀錄新高,終場大漲1.47%,收在17370點。

法蘭克福Steubing AG銀行交易員 埃希斯納(Tim Oechsner):「弔詭之處在於,德國經濟狀況沒有很好,但德指DAX創下一波又一波紀錄新高。」

原因包括篤定今年降息的預期、全球AI熱潮的帶動,還有歐盟的全新機構「反洗錢局」,總部所在地評選結果出爐,德國金融中心法蘭克福從九座城市中脫穎而出,將從2026年開始監管。
 

法蘭克福Steubing AG銀行交易員 埃希斯納:「除了法蘭克福,巴黎、布魯塞爾、馬德里和都柏林也在選項內,但有第二間同領域的主要機構,和歐洲央行總部一起設在法蘭克福,也是很合理的事。」

百年車商賓士當天股價狂飆近5%,也助攻這波漲勢的大功臣,因為他們最新公布,2023全年營收比前一年大增30多億歐元;但同時,也拋出電動車需求放緩的警訊,進而調降今年全年業績預估。

賓士集團執行長 克爾連茲(Ola Kaellenius):「必須理解,在這波轉型中,是會出現起起落落的情況。」

賓士曾喊出,要在2030年全面轉型純電的目標,但如今電動化不如預期,不得不調整策略,因此最新宣布,包括油電車在內的電動車銷量占比,將從百分之百縮減到50%。

賓士集團執行長 克爾連茲:「我們要達成的策略性目標是零碳排。」
 

而歐洲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從各地罷工活動可見一斑。搬下一箱又一箱的蜂巢,堆疊在國會大樓外抗議,同時施放濃濃煙霧,歐洲農民的抗議潮,延燒到希臘的養蜂人。

養蜂人:「好幾噸的蜂蜜都是進口的,導致我們的價格被壓得非常低。」

養蜂人從各地聚集到雅典,控訴歐盟環境政策,像是限制化學藥劑使用,導致他們的生意受限,讓商品售價比從非歐盟國家進口來的還貴。

養蜂人:「我們希望能為顧客訂定合理的蜂蜜價格,不是堆放在倉庫裡,商人都在耍我們。」

法國知名地標巴黎鐵塔,也同樣深陷罷工風暴,已經連續第四天關門,遊客只能頂著細雨在周遭觀看,不得其門而入。

阿姆斯特丹遊客:「我們四個月前就買好票,原本今天要上去,我來過,但小孩沒來過。」
英國遊客:「沒辦法上去是有點失望。」

工會成員之所以罷工,是為抗議營運方財務管理不當,低估奧運前所需的經費,目前雙方正在持續協商,外界則期盼能盡快取得成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通膨#民生食品#歐洲物價#漲價#德國經濟#反洗錢#賓士#電動車#巴黎鐵塔#養蜂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861

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