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俄戰火將燒滿兩年 陸「和平使者」形象受質疑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11:02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持續至今將滿兩年,眼看要邁入第三年,卻仍嗅不到和平跡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上周六(2月17日)就在第60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繼續爭取國際社會的軍事財政支援,與會的美國副總統以及歐洲各國領袖,也都表達支持。至於北京當局,過去兩年持續對俄羅斯「經濟輸血」引來各界質疑,但大陸外長王毅則在會上強調,不應把烏克蘭危機的責任推給中方,並呼籲國際社會停止脫鉤斷鏈,或者用去風險之名實行「去中國化」。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我們可以拿回我們的土地,而且普欽可能會輸。」

 

烏克蘭抵抗俄羅斯總統普欽的軍事入侵,即將滿兩周年之際,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上周末在第60屆慕尼黑安全會議(2月16-18日)上,再次公開喊話,向國際社會爭取軍事與財政上的支援。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不幸的是,讓烏克蘭處於人為的武器短缺狀態,尤其是缺乏火炮和遠程能力,這使得普欽能夠適應當前的戰爭強度。」

當前烏軍已宣告撤出東部前線城市阿夫迪夫卡,澤倫斯基坦言,彈藥缺乏將阻礙烏軍擊退俄軍的步伐,這明顯暗指美國國會持續卡關的軍援法案。
 

美國副總統 賀錦麗:「澤倫斯基總統,正如拜登總統和我明確表示的那樣,只要需要,我們都將與您同在。」

包括在場邊與烏方展開雙邊會談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以及國務卿布林肯,都表達了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早前剛與澤倫斯基簽署雙邊安全協議的德國總理蕭茲,以及北約秘書長等西方領袖,也反覆重申必須以實際行動來阻止普欽野心。

德國總理 蕭茲:「俄羅斯的威脅是真實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保持威懾和防禦能力,而且必須保持可信。」

至於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始終拒絕譴責俄方的中國大陸,一方面趁低價大買俄國商品與能源,提供「經濟輸血」;一方面又讓俄羅斯成為中國汽車的最大買家,兩國貿易額去年達到創紀錄的2401億美元,比前一年大增26.3%。

儘管外界對中俄的緊密聯繫多有批評,大陸外長王毅仍在慕尼安全會議上,積極營造和平使者形象,強調中國是負責任大國,要做「動盪世界中的穩定力量」。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中俄關係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這是兩大鄰國之間的正常關係。我們反對把烏克蘭危機的責任推給中方,向中方來甩鍋推責。」

王毅在場邊與烏克蘭外長會面時,再次強調中國保持中立,「不向衝突地區或衝突方,出售致命性武器」的立場;至於中方持續向俄羅斯輸出大量可用在軍事上的晶片,卻是隻字不提。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請不要問烏克蘭戰爭何時結束。問問你自己,為什麼普欽還能繼續戰爭。」.

除了烏克蘭議題外,王毅還趁著慕尼黑安全會議的「中國專場」,痛批國際社會製造關於新疆的虛假訊息,意圖阻止中國發展。至於在台海議題上,則喊出「遵守基本國際準則,就應當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中國價值式」標語。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統一必將實現,這是14億中國人民非常堅定的意志。哪裡來甚麼種族滅絕,這不是一個彌天大謊?至於所謂的強迫勞動,這更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藉著慕尼黑會議的機會,王毅還和同場與會的歐盟外長、德國外長,以及加拿大外長等多名西方政要會面,積極展現友好態度,試圖在經貿上拉攏歐洲與西方國家。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誰試圖以去風險之名,搞去中國化,誰就將犯下歷史性的錯誤。」
 

英國外相 卡麥隆:「我認為毫無疑問:中國變得比我擔任首相時,更為獨斷。」

至於從前首相回鍋擔任英國外相的卡麥隆,在場邊與王毅首次以外長身分展開會談時,雖然毫不避諱地當面關切新疆與香港人權問題,並呼籲北京當局立即釋放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但英方公布的會談紀要,並沒有提及台海;卡麥隆在會後也表示,仍需要在氣候等議題上與中方保持合作。

王毅則表示兩國應妥善處理分歧矛盾,推動中英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沒錯,我們處在競爭狀態,在某些領域我們互相競爭,但在某些領域,我們可以而且應該合作,因為這樣做符合我們的利益。」

同樣在場邊與王毅會談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雖然對在台海、南海以及貿易制裁等議題上,與中方針鋒相對,但仍維持雙方在共同利益上相互合作的可能性。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 王義桅:「拜登面對的更大挑戰是川普、不是中國。拜登政府要贏得大選,所以他必需要穩定國內、外市場預期,減少外交麻煩,把中國塑為一個解決問題的夥伴。」

學者坦言,當前的中美情勢受到美國大選影響;他還預測,今年9月聯合國舉行的「未來鋒會」上,拜習兩人有望再次聚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烏克蘭#中國大陸#俄羅斯#普欽#澤倫斯基#拜登#慕尼黑安全會議#卡麥隆#王毅#布林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0

0.1048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