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 北極圈獄內「猝死」 官方隱瞞死因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10: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11:04

俄羅斯反對陣營領袖納瓦尼,遭總統普欽迫害入獄兩年多;上周五,他在北極圈的監獄內死亡,享年47歲,俄羅斯官方公布的死因為「猝死」。官方卻拒絕將遺體交還給家屬,外界質疑是想隱瞞納瓦尼真正死因。納瓦尼的妻子在社群網站上,貼了與丈夫相依偎的照片,悲痛之情溢於言表;16日,她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演說,控訴普欽殺了丈夫。俄羅斯各地都發起哀悼活動,但遭到警察驅離,近400人遭逮捕。納瓦尼之死很可能讓反政府勢力大團結,影響普欽3月的總統大選。

圖/美聯社

俄羅斯反對陣營領袖納瓦尼,上周五在北極圈城市「薩列哈爾德」的監獄內死亡,享年47歲,俄羅斯官方公布的死因為「猝死」。

 

納瓦尼發言人 亞米許:「納瓦尼被殺了。他在當地時間2月16日下午2點17分死亡,官方發了通知給他的母親。」

納瓦尼的母親和律師前往薩列哈爾德醫院,要見兒子最後一面,但獄方拒絕交還遺體,表示遺體已送交調查委員會調查,等待解剖驗屍;外界質疑,俄國政府是想隱瞞納瓦尼真正死因。

儘管各界對納瓦尼的死訊感到震驚,但對結果不感意外,打從納瓦尼起身對抗總統普欽的那一刻起,死亡就如影隨形;納瓦尼生前拍攝的紀錄片,也預告了這個結果。
 

CNN紀錄片導演:「你可能很討厭我這樣問,但請你還是想一想,如果你被殺了,如果真的發生了,你要對俄羅斯人說甚麼?」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 納瓦尼:「拜託,丹尼爾,不,不會,你拍我的紀錄片,好像是以防萬一我死翹翹。」

納瓦尼原本是一名律師和媒體部落客,後來從政成為反對陣營領袖,他帶頭發起反貪腐運動,公開指責普欽的獨裁統治。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 納瓦尼:「普欽不只是貪腐,他是政府系統的基礎,用貪腐來治理國家。」

納瓦尼在網路上號召數百萬支持者上街示威,吸引大批年輕人響應,反政府運動的規模也越來越大,撼動了普欽政權。2020年10月,普欽展開整肅行動,納瓦尼搭機回莫斯科的途中,在機上遭毒害陷入昏迷,俄國政府當時同意讓納瓦尼前往德國進行治療;事後發現,納瓦尼是中了化學神經毒。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也沒讓納瓦尼退縮,2021年1月,他選擇回到莫斯科繼續抗爭,但人還沒下機就被警察逮補,被以違反緩刑法送進監獄。入監期間,獄方拒絕給予醫療協助,納瓦尼還絕食抗議,身體狀況也越來越差。去年12月,他被流放到位於北極圈內的「IK-3流放地」俗稱「北極狼」監獄,冬季溫度達零下20度,是全世界環境最嚴酷的監獄,最終成為納瓦尼生命的終點站。

納瓦尼的妻子尤莉亞在社群網站上,貼了與丈夫相依偎的照片,悲痛之情溢於言表;丈夫去世當天,尤莉亞堅持既定行程,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演說,控訴普欽殺了丈夫。

納瓦尼妻子 尤莉亞:「如果這是真的,我要普欽和他的幕僚,所有圍繞他身邊的人,他的政府、他的朋友,我要他們知道會遭受懲罰,為他們對國家所做的一切,對我家人和丈夫,他們會受司法制裁,那一天不遠了。」

 
俄羅斯各地都有哀悼活動,民眾在某些地點獻花和點燃燭光紀念納瓦尼,俄羅斯官方卻出動警察驅離,還逮捕了近400人。

哀悼民眾:「我為他感到難過,也為國家感到傷心。我們的國家變得冷酷,還有那場愚蠢的戰爭,為什麼要打仗,誰需要戰爭?」

納瓦尼領導的反政府運動,是俄羅斯規模最大、影響力也最廣的,他主要靠網路媒體傳播理念,因此聲援者遍及全球。納瓦尼去世後,他所領導的組織宣布要進行重組,但絕不會放棄抗爭;這也是納瓦尼生前在紀錄片中留下的遺言。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 納瓦尼:「聽著,我要告訴你們顯而易見的事實,不許你們放棄!如果他們決定殺了我,那表示我們非常的強大,我們要善用這個力量。」

紐約時報分析,納瓦尼之死會讓所有反普欽的異議人士大團結,當局恐怕會在三月中、總統大選前,進行大規模的逮捕行動,確保普欽連任不會出任何差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納瓦尼#猝死#北極圈#監獄#普欽#慕尼黑#選舉#莫斯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8

0.0970

0.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