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2024年第一龍 正式命名「腔尾贛地巨龍」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6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9 10:44

中國大陸發現的恐龍化石數量是世界第一,而在龍年新春又有恐龍新屬種,被國際期刊命名為「腔尾贛地巨龍」,約生活在9千多萬年前;這具恐龍化石,總長達14公尺,尾巴、脖子最長都在五公尺以上。「腔尾贛地巨龍」化石保存占了全身骨骼的四成左右,在全球已經發掘的白堊紀蜥腳類恐龍化石中,完整性和精美程度堪稱罕見。

圖/翻攝自 新華網

江西省地質博物館副館長 王凌雲:「不同於其他蜥腳類恐龍,前側尾椎的這個椎弓和這個神經棘上具有發現(發育)明顯的這個腔室,6個尾椎神經棘分別是分叉的。」

 

就是這個尾椎骨骼上的分岔,還有明顯的腔室特徵,讓國際專家認定,大陸又發現恐龍新屬種,並在國際期刊《系統古生物學雜誌》上,將其命名為「腔尾贛地巨龍」,約生活在9千多萬年前。

江西省地質博物館副館長 王凌雲:「這具恐龍化石估算這個身體總長達到了14公尺,這個其中這個脖子和牠尾巴最長,都在五公尺以上。」

雖然此龍非彼龍,但腔尾贛地巨龍是龍年新春第一隻被正式命名的中國恐龍,格外受到關注。腔尾贛地巨龍化石是在2021年的6月,江西贛州一處工地被挖掘,當時大陸專家到現場初步判定,就認為恐龍屬種可能和以往發現的有所不同。
 

贛州市博物館研究員 張嗣介(2021.06):「應該比較少見,這很可能是相對比較完整的,但這個個體看起來也不像是太大的個體。」

經過持續挖掘和幾年的修復,最終鑑定腔尾贛地巨龍化石保存部分,占了全身骨骼四成左右,由於蜥腳類恐龍起源約2億年前的早侏儸紀,在約1.6億年前廣泛分布,一直延續生存到白堊紀末;但發現的化石大多保存不佳,所以起源和演化一直存在爭議。這具腔尾贛地巨龍化石的完整性和精美程度,在全球已經發掘的白堊紀蜥腳類恐龍化石中,堪稱罕見。

TVB新聞:「這也是當地(江西贛州)發現命名的第11種恐龍。研究人員還將進一步分析研究,來判斷恐龍死亡年齡和詳細生活時代。」

江西贛州被封為「中華恐龍之鄉」,白堊紀時期的恐龍骨骼化石和恐龍蛋化石資源相當豐富;而大陸最早出土恐龍化石的地方,黑龍江嘉蔭縣,則被稱作「中國第一龍鄉」。


央視新聞:「20世紀初,嘉蔭當地的漁民發現,每年黑龍江漲大水後,在龍骨山下,總有一些奇怪的巨骨被沖刷下來。」

20世紀初,黑龍江嘉蔭縣的漁民並不知道這些巨骨是考古珍貴的恐龍化石,直到一位俄羅斯軍官到當地發現,並帶回俄羅斯研究,後來一票俄羅斯人到當地盜掘恐龍化石,帶回拼湊組成一隻完整的恐龍骨架,命名為黑龍江滿州龍,也是「神州第一龍」,而牠就成了大陸最早出土的恐龍化石。

 
講解員 王雪︰「在『神州第一龍』出土了以後,我們嘉蔭的專家們,還有我們全中國的古生物專家們,組織了大量的人,在『神州第一龍』的附近,又挖掘出了大量的恐龍化石。」

目前黑龍江嘉蔭縣神州恐龍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是這對鴨嘴龍。

講解員 王雪︰「鴨嘴龍生活在白堊紀晚期,是恐龍家族中的晚輩,也是以植物為食的素食性恐龍。6600萬年前,嘉蔭縣的氣候條件也是比較溫熱的,所以適合牠們生存。」

博物館除了展示出土的恐龍骨架,還有化石修復室,能讓參觀者實際觸摸。

恐龍化石修復師 沈鳳斌︰「這就是恐龍的一塊肱骨,肱骨就是我們說句實話,上肱骨就是這個上臂骨。因為我們化石出土都是破損的,因為地殼變遷,完整的非常少,我們就進行發掘以後,回到這個修復室進行黏接,最後拼接以後,最後組裝成架。」

 
根據大陸專家保守估計,黑龍江嘉蔭縣當地至少還能挖掘出100具恐龍化石;不過2011年時,大陸官方頒布《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停止大面積挖掘恐龍化石,大陸出土的恐龍化石近年已經銳減不少;但總體而言,大陸發現的恐龍化石數量仍舊是世界第一,在考古研究上保有重要地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恐龍#化石#考古#研究#贛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974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