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拳擊界寫新頁 首位跨性別拳手登擂台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0:40

2024夏季奧運將在7月於巴黎登場,「跨性別運動員」成為全球體壇熱話題之一。2020東京奧運舉重項目,首次有跨性別選手出賽,引發體育界探討跨性選手的參賽權。日本一位女拳王為追求自我認同,退出拳壇接受性別重置手術,如今他以男子身份再復出,要挑戰進入男子職業界;日本拳擊協會破例讓他參加會外賽,成為日本拳擊界第一位出賽的跨性別選手。

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跨性別運動員CeCe Telfer:「被生在一個自己不想要的身體,外人不會懂這種感覺。(生理性別)不是我能決定的,也不是我自己想要的,這是我天生的東西,沒有說不的權利。」

 

天生性別無法由自己決定,但夢想可以。

跨性別運動員CeCe Telfer:「我想參賽不是為了名利,也不為了輸贏,是因為這件事很重要,而且田徑場上從來沒有像我這樣的人;尤其跟我有一樣想法的小孩,我能告訴他們『夢想是會成真的』。」

雖然世界還在觀望跨性別運動員的參賽權,但他們並沒有放棄希望,不斷用自身表現證明實力。就如同在擂台上全力拚搏的紅色手套選手。
 

出拳強勁、攻勢凌厲,與對手不分伯仲,但是他其實曾是女兒身。

跨性別拳擊手 真道GO:「天生的性別與人生幸不幸福、順不順遂沒有關係,希望透過我的故事,讓更多人或是與我一樣的人,能夠有勇氣實現自己想要的。」

36歲的日本拳擊手真道GO,過去是女子職業拳手,更在2013年拿下世界錦標賽,榮登蠅量級女拳王。為了解決多年來性別認同的困擾,他在2017年接受性別重置手術,宣布退出拳壇。退休後,真道GO投身弱勢孩童成長輔導,過程中,從小朋友身上再次體會到夢想的重要。

跨性別拳擊手 真道GO:「我發現要在乎的事情太多了,反而失去對自己最重視的。與孩子們相處的日子裡,我認知到大人也必須閃閃發光,所以我想留下挑戰『男性世界』的回憶。」

真道GO向日本拳擊協會(JBC)遞交申請,希望接受職業男子拳手測驗。然而考量到天生性別的身體條件,比賽時可能存有安全隱憂,協會不予認同,卻也開出但書,邀請真道GO參加官方主辦的會外賽,一切規則比照正式,記錄真道GO在擂台上的表現,做為是否放行職業測試的參考。真道GO接受了協會的提議,雖然最後沒能贏得比賽,卻寫下了日本拳壇的歷史新頁,成為第一位出賽的跨性別拳擊手。

日本拳擊協會事務局長 安河內剛:「以跨性別男性而言,或許有必要重新評估他的能力,坦白說我們有點驚豔。」
對戰選手:「實際跟他打下來,我覺得完全沒問題,完全可以進入職業男子拳擊。」

 
2020東京奧運後,跨性別運動員的權益受到高度討論,國際奧委會因此新訂10條原則,其中就包括不歧視與公平性,帶動國際體壇進行相關探討。

跨性別運動員座談會參與者:「我聽過有人覺得跨性別參賽太狡猾。為了讓跨性別運動員也能享受鐵人三項,我希望能夠幫上一點忙。」
跨性別運動員座談會參與者:「這件事存有許多困難的問題,解決上會需要時間。」

日本鐵人三項聯盟首次召開LGBTQ座談會,討論跨性別選手參賽的可能性,日本擊劍界也在加快進度。日本前擊劍國手杉山文野卸下戰袍後,出任日本擊劍協會理事;身為跨性別男性,杉山文野深感體育界對於「性別公平性」的認知匱乏。他積極與性平專家、運動學者合作,廣泛蒐集跨性別者的生理與身體數據,希望未來能訂出公平的賽事規則。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理事 來田享子:「我們理解到許多競賽團體,在應對跨性別者上有更深的關心,數量甚至超過我們想像。」

國際奧委會表示,雖然性別公平確實是件難事,但若能開始試著理解,許多事情自然會有不同做法,期待看見體育賽事能夠「更公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跨性別運動員#CeCe Telfer#拳擊#真道GO#性別重置#LGBTQ#2020東京奧運#擊劍#杉山文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721

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