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義大利「牛仔布」雕塑大衛像 哈爾濱冰雕雪雕奪目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2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10:54

大陸一年一度的哈爾濱冰雪節登場,由於今年是疫情後首次全面回歸,國內外藝術家齊聚大展身手,共展出上百件冰雕和雪雕作品。而身為文藝復興和美術中心的義大利,有藝術家將丹寧布運用在雕刻藝術上,創造出主題熟悉卻又充滿新意的作品;羅馬一間五星級飯店為了慶祝60周年,對大眾開放私藏的1000多件藝術品,從飯店大門、櫃台、電梯到套房,都可以欣賞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行人到飯店喝下午茶,卻不自覺地會被背後好幾幅巨型畫作給吸引;這是由義大利知名畫家提也波洛,1742年在威尼斯創作的三聯畫。而櫃台上方,也有另一位風景畫家扎伊斯十八世紀的創作。

 

藝術史學家 瑪西娜(Alexandra Massina):「提也波洛的三聯畫絕對意義重大,這些是年輕時的提也波洛,首次為私人房宅作畫的作品。」

位在義大利首都羅馬,這間五星級飯店為慶祝創立60周年,決定將超過一千多件藝術品收藏,開放房客、大眾參觀,甚至還歡迎導遊帶團前來就地解說。

藝術史學家 瑪西娜:「能在這個空間做導覽很愉快,因為這裡是對大眾開放的,任何人都能進來欣賞作品。」
 

除了畫作外,還有多件雕像、馬賽克藝術等,通通是由飯店的前一位老闆,特魯齊家族所有,號稱全球規模最大的私人藝術收藏。

飯店經理 卡貝拉(Alessandro Cabella):「我認為總是會有一點驚奇感,因為沒人能想像得到,到底有多少件作品在飯店裡。」

放置在飯店大廳這別出心裁的擺飾,是波蘭的國王所有,十八世紀巴洛克式的五斗櫃;另外這件雕像,是1861年出自雕塑家坦塔爾迪尼(Antonio Tantardini)之手。

藝術史學家 瑪西娜:「坦塔爾迪尼創作的『The Kiss』,代表的其實是浮士德和瑪格麗特。」

而掛在電梯兩側的,是蘇聯時代知名芭蕾舞者,紐瑞耶夫的舞台服裝。假如能負擔住一晚合台幣兩萬以上的費用,還能在25間套房中的其中一間,欣賞到外人止步的部分作品。

飯店經理 卡貝拉:「我們當然會把一些需要特別保養的作品送出去,我們非常嚴格地在監督一切。」

另一座文化藝術重鎮的佛羅倫斯,則把雕塑藝術品和一種流行元素結合。
 

藝術家 阿比安巴(Francis Nathan Abiamba):「對我而言,丹寧布料、牛仔褲不只是一種材料,它超越所有,是這個時代中的一種哲學和象徵。」

在麥地奇美術館舉辦的這場展覽,以牛仔布為主題,向一連串古典藝術致敬,例如詩人但丁的半身像、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以及古典主義雕塑家卡諾瓦的拿破崙像。

藝術家 阿比安巴(Francis Nathan Abiamba):「我背後的作品是一位帝王,牛仔布的起源是地位低下的,因此將這種布料轉變成一位君主,能夠傳遞非常正面的訊息。」

同時也傳遞藝術與時尚、古代與當代以及本土與國際的結合。

展覽主辦單位負責人 欽卡里尼(Matteo Chincarini):「這些空間給了當代藝術機會來說明,怎麼樣讓過去的美學標準,至今依然不退流行。」
 

藝術家揮灑創意,不受材料、時間、地點的限制,甚至是寒冷的冬季,尤其對冰雕、雪雕的雕刻家來說,平均攝氏零下20度的氣溫,正是絕佳的創作條件。

加拿大雪雕雕刻家 柏克(Morton Burke):「這被叫做不透水的雕刻品,無法保存,但做起來卻很快又開心。」

來自全球12個國家,超過100位冰雪雕刻家,齊聚在中國大陸東北有「冰城」之稱的哈爾濱,參加一年一度的國際冰雪雕刻大賽。

英國雪雕雕刻家 柴柯斯基(Maya Czajkowski):「我發覺規模太大很難作業,因為我正在雕刻獨角獸的頭,而當你靠這麼近雕刻,整顆頭就變很大,看不到整體。」

共四天的時間,讓各國好手單靠簡單的工具和雙手,展示獨一無二的鬼斧神工,有些甚至要超越表象,對大眾傳遞訊息。

中國大陸雪雕雕刻家:「兩個人的兩隻手,懷抱著一個小朋友,我們希望這個世界沒有戰爭。」

至少230件雪雕作品,在太陽島雪博會,占地30多萬坪的園區內展出,估計使用共15萬立方公尺的白雪。哈爾濱市區的兆麟公園,也有280多件精緻的冰雕作品,供居民和遊客自由參觀,包括象徵龍年的龍、人魚等。

民眾:「在用各大平台去宣傳一下,我覺得可能會吸引到更多的人來觀看。」

今年是哈爾濱國際冰雪節,在疫情之後的全面回歸,活動將到2月25日,預計訪客人數將刷新紀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雕刻#藝術品#牛仔布#冰雕#雪雕#三聯畫#浮士德#冰雪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14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