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隱眼盒變身建材.廚餘成包裝 澳廢物回收商機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11:29

全球塑膠汙染嚴重,不論是升級再造,還是開發更永續的替代方案,近年來日益受到關注。澳洲推出「拋棄式隱形眼鏡」回收再利用計畫,把其中的塑膠、鋁再製成建築材料;另外,還有研究團隊,利用食物垃圾開發出永續的包裝材料。減塑勢在必行,不過並不是每一種塑膠都有回收的管道,澳洲在一項軟塑膠回收計畫停擺後,有民眾為避免垃圾進入掩埋場,自家倉庫堆滿收集了一年多的垃圾。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把塑膠袋洗乾淨、晾乾、再仔細收好,即使澳洲的軟塑膠回收計畫早在一年多前宣告失敗,雪梨這名男子仍持續收集,把一袋又一袋的塑膠存放在地下室的倉庫裡,堅持等待新的回收機制上路。

 

自主收集軟塑膠男子 麥德倫(Simon Mallender):「不管要花多久時間,希望不會太久,但在此之前,我會確保我用的每一件塑膠不會進入掩埋場。」

這項軟塑膠回收計畫(REDcycle)是由澳洲主要超市發起,不過後來卻在2022年底被揭露,上萬噸的塑膠只是被囤放在倉庫中並沒有被回收;業者聲稱是因為需求不足,但環保團體認為真正的原因是,軟塑膠涵蓋廣泛,因此難以處理。

環保團體成員(Boomerang Alliance) 安捷爾(Jeff Angel):「我們現在面臨巨大的鴻溝,我們需要新的、強而有力的政府監管,讓產業做正確的事,把這些塑膠從環境中去除。」
 

澳洲人每年消耗約7百億件軟塑膠,目前在雪梨,有一些小公司願意收集這種材料,不過得自行付費外,收集地點也有限。 

地方回收商"RecycleSmart" 阿朗左(Eugenie Alonzo):「我們是這個地區,幾乎唯一的軟塑膠回收商。」

在回收計畫停擺後,澳洲當局提出聯邦包裝法案,要讓企業對自己銷售的包裝負責,不過似乎緩不濟急。

新南威爾斯地方政府主席 土樂麗(Darriea Turley):「追根究柢,責任應該要回歸到生產那些軟塑膠的人身上。」

走進超市,從肉類到蔬菜,各種食品仍擺脫不了塑膠包裝,不過改變聲音也開始湧現,一名菜農表示,近年來收到不少消費者的意見回饋。

澳洲菜農:「我們時常收到橡皮筋、標籤等被退回,消費者把它們寄回來,拜託我們尋找替代的包裝。」

澳洲人永續意識抬頭,現在為解決包裝氾濫問題,科學家正在試驗從蔬果中,取出微小的纖維素纖維,打造出堅固又富有彈性保鮮膜和其他透明包裝,不僅可生物降解,也有望解決每年價值近200億美元的食物被丟棄的問題。
 

澳洲聯邦大學研究團隊 劉迪倫(Dylan Liu):「我們用食物垃圾創造出這種材料,如此一來將能擁有一種永續的包裝材料。這種材料有很多種應用,可以用在包裝,還有生物醫療領域。」

團隊也開發出一種「智慧標籤」,能透過食物pH值的變化改變顏色,讓食品的新鮮度一目了然,進而減少食物進入掩埋場。
 
澳洲聯邦大學研究團隊 劉迪倫:「(顏色改變後)我們知道食物不新鮮了,或是快要過期。」

拋棄式隱形眼鏡盒也是一大問題,在澳洲每年扔掉多達5億個,不過現在南澳的首府「阿得雷德」(Adelaide )正在進行一項新的回收試驗。

連鎖藥房全國藥局(National Pharmacies)執行長 柏雷洛(Vito Borrello):「好消息是它不會進入掩埋場,會到另一個地方被回收成塑膠和鋁原料。」
 

這項為期六個月的項目,將把隱形眼鏡盒中的塑膠和鋁,轉換成包括鋼材在內建築材料,目標把20萬個包裝回收再利用。

隱形眼鏡消費者:「我認為民眾現在對一次性塑膠有更多的認識,所以會很高興嘗試對環境產生影響。」

雖然基於安全和衛生因素,醫療用品的回收相對複雜,讓這個新興市場的規模仍算小,但隨著消費者更在乎環保問題,相關需求正在增長。

新南威爾斯大學回收專家 沙哈瓦拉(Professor Veena Sahajwalla):「當供應鏈中的每個人都想要合作並做出改變的時候,就一定是雙贏的結果。」

至於非洲的奈及利亞,則正在為廢棄輪胎找新出路,把輪胎中的橡膠磨碎,再製成夾腳拖鞋、建材等,其中最受歡迎的是地磚,一套40塊,售價60美元。

廢輪胎回收公司Freee Recycle Limited 總經理 倫塞韋(Ifedolapo Runsewe):「我們有絕緣材料、也有運輸地板的解決方案,現在還打算進入永續時尚領域。」

這間工廠從2018年4名員工開始,到現在已成長到150多人,業者聲稱已回收超過60萬個廢棄輪胎,並且避免8千多噸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氣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塑膠汙染#回收#隱形眼鏡#升級再造#環保#永續#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720

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