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年輕人不喝白酒改喝它!法國烈酒商投資破10億人民幣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5 10:50

過年過節,少不了喝個酒慶祝,大陸掀起一股威士忌熱潮,吸引各大酒廠搶佔市場;全球第二大烈酒集團,在四川投資超過10億人民幣,並在近期發表首支在地生產的威士忌,使用中國的大麥、峨眉山泉水、以及長白山的橡木桶所釀造。專家分析,隨著經濟水平提升,又受到年輕人青睞,大陸威士忌市場潛力無窮。

圖/達志影像路透

昏暗的光線,搭配爵士樂表演,周末微醺之夜,比起白酒,現在中國的年輕人更喜歡喝威士忌。

 

威士忌愛好者:「因為它(威士忌)會留在口腔味道很久,我會還一直想著這個酒,就是如果喝完今天晚上。//都是相似的釀造方式,但出來的酒味道都不一樣,還滿有意思的。」

這種飲酒風格的轉變,專家分析,主要是因為消費力提升,而年輕人又特別喜歡追求標新立異;目前中國超過一半的威士忌消費族群,年齡介於18至29歲。

中國單一麥芽俱樂部創辦人 李先生(Raymond Lee):「那尤其年輕人,現在國家越來越開放,那出去的機會越來越多,吸收了各種不同的文化,那他們也勇於嘗試,當他們去嘗試了一些新的東西以後,比如說威士忌以後呢,他們覺得跟中國的白酒有很大的不同,那威士忌可能會讓他們更容易去接受。」
 

從2017年到2022年,中國的威士忌消費量,年均成長10%,市場發展的潛力,引起多間歐洲知名酒廠的注意。

保樂力加董事長兼執行長 里卡德(Pernod Ricard):「我們看到威士忌在中國的巨大潛力。這是一個正在蓬勃發展、非常強勁的商品,我們確實如此深信,也正是我們投資的原因,我們將在未來十年投資超過10億人民幣(台幣約43億)。」

去年12月,全球第二大的烈酒生產集團,發表中國四川釀造的首款純麥威士忌,每瓶售價888人民幣(台幣約3877元),將傳統的釀造工藝,融合進中國特色。

叠川麥芽威士忌酒廠釀酒師 楊濤:「我們獨天獨厚的峨嵋山這個陳釀的環境,包括我們這塊的水源,最頂級的礦泉水,峨嵋山的水源是很出名的,然後我們原料的話,我們選擇中國很優質、本土產的這種大麥品種,作為我們生產純麥威士忌的麥芽,同時我們也開發自己獨有的長白山單嶺橡木桶。」

至於味道,據說是層層堆疊出的豐富口感,先是花果香氣,接著堅果和巧克力味竄出,最後以木質尾韻收尾。

保樂力加董事長兼執行長 里卡德:「我們深信中國人已經發展出真正的品味,尤其是針對麥芽威士忌。」

看準中國這塊威士忌新興市場,各大烈酒集團蓄勢待發,截至去年10月,大陸已有超過30間威士忌酒廠,產業預測這種雙位數成長的趨勢,將一路延續到2028年。
 

中國單一麥芽俱樂部創辦人 李先生:「當你經濟條件達到一定的基礎以後,你就會尋求自己的個性化,那威士忌正好是迎合了這些人的消費心理,而且在品質呢,和其他的酒也有很大的區別。」

搶佔烈酒市場,工具也得不斷進化,武漢市一間釀酒廠,引進機械手臂進行蒸餾;全自動化的設備,能精準掌握時間和溫度,把釀酒原料撒進巨大蒸餾器中,這一個步驟,對產品的品質來說非常關鍵,就連經驗老道的師傅,也認為不是那麼容易。

武漢奮進智慧機器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 詹先生(Zhan Bisheng):「當蒸氣升到表面,一個好的釀酒師會用眼睛和耳朵,判別什麼時候、在哪撒下酒醅,這需要2至3年的培訓,甚至八或九年才會成為一名優秀的釀酒師。」

不過機器人配有先進的感測器和成像功能,能做到和人類一樣,甚至更好;業者表示,目前全國已有40間烈酒生產商,引進這套系統。

武漢奮進智能機器有限公司總工程師 張先生(Zhang Zipeng):「這是它的超聲波感測器,比人類眼睛還要強大,讓機器人可以把適量的酒醅,精準地撒在正確的位置。」
 

科技助攻、需求強進,中國的酒類市場正更多元蓬勃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威士忌#酒類#白酒#中國大陸#烈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713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