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名菜惹官司2店爭搶 英義捍衛飲食傳統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6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1:11

品嘗下午茶,或好好吃頓飯,對許多人來說是生活中的一種幸福,但現在關於吃,世界各地都有戰個沒完的案例:美國教授建議用少許鹽巴化解英國濃茶的苦味,被英國媒體與網民群起嘲笑:不懂喝茶。義大利拿坡里披薩老店第三代,推出有鳳梨沒有蕃茄醬的披薩,老派饕客罵翻,認為根本不是披薩。成為對比的是南韓:網紅圈流行油炸澱粉至的環保牙籤來吃,讓官方都發布聲明警告。而印度有場索賠金超過24萬美元的官司,起因竟是兩家連鎖餐廳爭搶「奶油咖哩雞」這道印度名菜。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來自倫敦的觀光客 多米尼克:「這道菜奶味濃香料又足,我喜歡它不帶骨,肉質很棒煮得很好,雞肉幾乎碰觸即化,不柴又美味,超完美。」

 

英國遊客到了印度一定要朝聖的菜餚,就是印度奶油咖哩雞(Butter Chicken):雞肉用酸奶與香料醃漬後煎或烤,再與咖哩一起盛盤上桌,常搭配的還有印度奶油大蒜烤餅,兩道料理是唯二進入TasteAtlas世界最佳菜餚排行榜前五十名的印度菜餚。不過香濃雞肉料理,最近卻掀起官司大戰。

達禮亞干吉餐廳執行長 拜葛:「奶油咖哩雞與奶油黑扁豆咖哩,是一家名叫莫蒂瑪荷的餐廳所發明,莫蒂瑪荷餐廳有3位合夥人以及昆丹拉賈吉先生,這就是為何我們使用奶油咖哩雞這名字。」

問題就出在,昆丹拉賈吉先生後來自立門戶,沒有繼續參與合夥。他所創立的達禮亞干吉家族餐廳,也販售這道名菜奶油咖哩雞,老東家莫蒂瑪荷餐廳認為侵權,準備了超過2700頁證明文件,一狀告進法院,要求的賠償金額高達24萬美金,超過720萬新台幣,上周首次開庭。
 

莫蒂瑪荷餐廳經理 古吉瑞爾:「我們不允許任何人偷走我們的遺產。」

印度德里高等法院,預計五月召開聽證會。但這官司已經在社群媒體上掀起熱烈討論。但討論的不是哪家連鎖餐廳才是原創者:印度老饕們認為,早在1947年莫蒂瑪荷餐廳開業前,奶油咖哩雞就是旁遮普省名菜,根本是公共財。

新德里居民 阿希:「說真的,奶油咖哩雞應是來自旁遮普當地,絕對不是這兩家任何一家發明的。而且絕對是旁遮普小村深處哪個曾曾曾祖母輩的人發明的。」

饕客們才不在乎誰發明奶油咖哩雞,哪家餐廳烹調得讓人滿意,顧客就會買單。印度吃好味道,南韓飲食流行之一則是吃新奇。有骨有肉有菜有葉的傳統食材不吃,這投進油鍋裡的乾癟綠色牙籤狀小東西,又是甚麼新奇食材?別懷疑,就是牙籤。這種南韓餐廳常見的環保牙籤,由玉米和地瓜澱粉製成,現在卻變成網紅與娛樂圈明星們,最新的吃播食材!酥炸牙籤像薯條般搭配各種沾醬蘸料,甚至還有做成果凍的。但南韓官方1月24日緊急發布聲明,呼籲民眾切勿繼續吃牙籤,因為環保牙籤並沒有通過食用相關檢驗,至少含有色素等不利人體健康的成分。

來到真正的拿坡里披薩發源地,吉諾索比羅(Gino Sorbillo)這家披薩老店,已經是開到義大利各大城,甚至海外紐約、東京的連鎖餐廳了。1935年開業的披薩老店,現在主廚經理人是第三代,也就是創辦人的孫子。他的努力讓拿坡里披薩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但最近他也因為披薩挨罵。

拿坡里民眾:「不行,披薩加鳳梨,不行。」

拿坡里民眾:「這就不是我們傳統的一部分啦,儘管可能會好吃。」
 

拿坡里民眾:「我就喜歡傳統簡單的披薩,加蕃茄與馬芝瑞拉起司。」

別說甚麼新奇食材,就連披薩改配方換口味,義大利民眾都覺得不能接受這樣顛覆傳統的舉動。不過老店第三代覺得,應該勇於開發新口味,讓披薩與時俱進。不僅加鳳梨,還拿掉蕃茄醬,讓老派饕客要抓狂的食譜,其實也有消費者表示滿好吃的。而一位美國作家最近出的書,也讓英國民眾批評,甚至美國駐英使館都發表聲明。

美國賓州布林莫爾學院化學教授 芙蘭克爾:「讓茶喝起來沒那麼苦了,像是某種救援。」

化學教授在最新著作中建議在茶中加完牛奶後,再加少少一點點鹽,能降低濃茶的苦味。小小建議卻引起英國兩大報撰文批評,社群媒體也一片撻伐,英國傳統下午茶是有甜點搭配濃茶,哪需要加鹽來減少苦味?不過英國網民還是繼續嘲笑美國人不懂茶文化:用溫水泡茶、用微波爐加熱奶茶,種種美國日常在英國人眼中都已經不合格了,現在竟然要加鹽?美國駐英大使館趕緊發表聲明,幽默表示這並非美國官方政策。

理查英式茶屋經理 戴維斯:「我絕對不會試,喝起來應該像是用海水泡茶。」
 

只能說飲食選擇是非常個人化的事,就讓人人保有自己的小確幸,當別人開口的時候再給予建議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牙籤#咖哩雞#印度咖哩#鳳梨披薩#鹽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748

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