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抱歉漲價了!通膨+戰爭 軍火售價向上升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10:50

全球通貨膨脹,推高物價;而日本因貨幣貶值,進口成本提升,使得境內消費壓力大增,國防軍購也受影響。日本政府投入43兆日圓,目標國防開支看齊七大工業國,但國際匯率不利進口,加上全球戰火四起,武器需求大增;有日本媒體報導,因軍火價格飆升,防衛預算恐怕要超支8千億日圓以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自古以來「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不論是國家保衛或海外作戰,沒錢一切免談。日本政府去年宣布「5年國防計劃」,投入43兆日圓,以實現國防開支倍增至GDP的2%。而岸田政府的算盤,卻遇上了「意外」。

 

機械製造商員工:「進口零件價格上揚地相當劇烈,幾乎不可能以合約上的價格取得。」
機械製造商員工:「希望公司盡可能向防衛省說明,以理解價格上漲的狀況。」

大環境不景氣,物價一漲再漲,買軍火也得斤斤計較。

 
飛機製造商:「這是本公司的主要產品,SU-2型救難飛行艇。」

造訪飛機製造商,出貨給防衛省的US-2國產機,是海上救援熟面孔,但這架能克服3公尺大浪的水上飛機,兩年來,售價翻了兩倍。

飛機製造商:「這是SU-2的引擎,是跟勞斯萊斯進口的。」

業者拿出財務報表,「攻角指示器」(AOA Sensor)兩年漲幅達到1成;這四年,火源感應裝置(Fire Sensor)漲得也兇,幾乎是兩倍差價。對於製造商而言,非常態更換零件叫貨間隔拉長,自然沒有籌碼向海外商殺價。

飛機製造商資材部長 岡崎都史子:「飛機有些零件、材料,只開放有許可的企業生產。如果是偶爾才需要進貨的小訂單,等於要對方特別幫我們做,坦白說,也只能接受對方一口價。」

全球通膨之外,日本還承受了貨幣貶值的進口壓力,而軍火售價居高不下另一個關鍵,就是世界上正在發生的戰爭。從俄烏戰爭到以哈衝突,中東地區也開始升溫,葉門叛軍「青年運動」在伊朗撐腰之下,頻頻在紅海發動攻擊。戰火四起,各陣營大搶武器,打亂了軍火供需,更破壞了世界秩序。

上智大學教授/聯合國前官員 東大作:「在聯合國安理會上,主要大國互相對立、逕自發表主張,把這種主張帶到國際社會,讓聯合國變成協商會一樣,我認為這是目前國際秩序變化的關鍵因素之一。」

 
全球戰火造成的死亡與破壞,已超過二戰紀錄,曾為和平奔走的聯合國前官員感嘆,在如此紛亂之際,聯合國卻毫無作為。尤其是以巴數十年難解的恩怨,也不再如過去發揮調停作用,讓安理會空轉,放任世界大亂。

上智大學教授/聯合國前官員 東大作:「以色列持續佔領約旦河西岸與加薩超過57年,為了維持全球秩序,必須要思考結束這樣的狀態;如果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理當受到批判,也應該要以相同認知,看待以色列佔領約旦河西岸與加薩。如果各國不能遵守基本規則,戰爭就會到處發生。」

假使聯合國再不行動,第三次世界大戰恐怕就在眼前。學者認為,可派遣維和部隊駐守加薩,即時掌握以巴態度;並且要「釋放」巴勒斯坦人,離開那座「沒有屋頂的監獄」,還給他們被剝奪已久的生存自由,降低對以色列的不滿。雖說「汝欲和平,必先備戰」,但是若不能互相理解、包容,備戰不過是開戰的藉口,和平、百姓則永遠是砲口下的犧牲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軍火#SU-2型救難飛行艇#殺價#戰爭#青年運動#聯合國#二戰#約旦河西岸#加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752

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