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年節返鄉將創新高 缺工潮提前到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0:47

大陸去年經濟增長「保五」驚險過關,首都北京近日公布地方GDP成績單,生產總值超過人民幣4.3兆,按年增5.2%,其中消費拉動是主力。去年大陸餐飲業收入是人民幣5兆,創新高,各餐廳競爭激烈,春節團圓訂席一桌難求。但在大陸喜迎年節消費紅利的同時,缺工問題提前浮現,在返鄉人數眾多下,恐怕面臨節後開工即缺工。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店員上菜還要來跳首抖音神曲「科目三」,這幾乎已經成了大陸連鎖火鍋店海底撈標配。不僅如此,來吃火鍋還能免費洗頭。

 

海底撈經理 王坤杰:「(顧客)多的時候,(一天)大概30位左右,從早洗到晚,不停的。」
顧客:「滿足了大家的這種獵奇心理,這個眼球經濟嘛,跑出了流量。」

吸引顧客上門花樣盡出,另一家上海的老品牌火鍋店哥老官,則是推出人民幣123元牛蛙吃到飽。

 
顧客:「20隻,(我們)每個人20隻。」
火鍋連鎖企業營運中心區域經理 王虎鵬:「以往的話我們人均的話是(消費)140到160(元)這樣,現在(123元)打包了我們所有的菜品和牛蛙的暢吃價,實際上就是一種降價。」

另外一家火鍋店,則是打破餐廳裡用餐的拘束感,讓顧客在玻璃屋、帳篷裡吃火鍋,以氣氛取勝。

火鍋連鎖企業經理 郭佳:「你如果不去創新,然後不去那個想一些方法的話,不適應當下消費群體的模式,那麼生存就是困難。」

2023年大陸餐飲收入,首次突破人民幣5兆大關,創了歷史新高,但競爭也相當激烈,各式餐廳名店搶市場大餅,到了年節時候更是如此。

北京市民:「我這提前一個月就訂好了,差點沒訂上,我覺得還是吃傳統的炒菜、就是有雞鴨魚肉。」
北京市民:「今天就是過來試吃一下,過年了,親朋好友一年到頭了,好不容易聚在一起,會選擇一個寓意比較好的飯店名稱或者包間。」

根據大陸外賣平台數據,近一個月餐廳訂單量暴增三倍,北京餐飲名店的年夜飯,一桌難求。

 
北京餐廳負責人:「到了元旦的時候,我們就達到了(預訂)高峰期。然後現在的話基本上,包間已經全部訂滿了,而且就真正出現了『一(包)廂難求』。」

把握年前到春節的這波消費高峰,2023年大陸經濟增長算是驚險過關,保住5%的成長目標。作為首都的北京,近日也發布地方GDP成績單,生產總值超過人民幣4.3兆,按年增長5.2%,和大陸全國持平。

北京市統計局副局長 朱燕南:「也要看到外部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國內經濟發展仍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

北京地方官員對於今年GDP目標,也轉為保守只定在了5%,消費依舊是拉動經濟重要因素,因為2023年,北京消費類增長超過一成,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額人民幣1兆4千億。

大陸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副總隊長 卞晶:「下一階段,即將到來的寒假、春節假期,進一步激發北京居民消費熱情,居民消費也將持續回暖。」

 
想辦法提升消費力,但另一個難題,恐怕節後大爆發,那就是缺工潮,由於今年返鄉明人數眾多,人力缺口在年前就提前浮現。

貴州酒廠負責人 李方強:「我們正在招聘生產經理、車間主任等相關的優秀人才,大概需要50人左右,才能滿足目前的排期生產。」

等不到春節後,貴州這家酒廠先加薪招工,夫妻一起到職,春節每人給一成薪資補貼。各行各業,春節前幾乎都漲薪,家政工日薪最多漲四倍,美容業平均招聘月薪環比增加1.6%,製造業普通職工環比增加2.1%。

直播帶崗主播 吳偉豪:「本來年底的時候就是(招聘)淡季,但是就是因為最近旅遊服務業發展也是比較好的,所以有很多飯店也是邀請我們,就是給他們現場直播來帶崗。」

旅遊業短時間要找人,甚至沿用疫情時方法,直播工作環境吸引上門求職,汽車製造業要找技術工,直接到校園媒合。

萬通技工學校主任 王明洋:「新能源汽車檢測類,包括維修的人才缺口還是比較大的。」

人手如果不能即時補上,大陸春節過後開工立刻遇上人力荒,生產經濟勢受衝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餐飲#北京 GDP#缺工#春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696

0.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