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固選票!爭議「羅摩神廟」開光 印度總理莫迪親自主持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3 10:49

印度總理莫迪22日親自主持北方邦阿約提亞一間印度教神廟的開光儀式,因為這座神廟的落成,是國內印度教徒殷殷期盼的重大事件;相傳這裡是印度教神祇「羅摩」的誕生地,曾有一座紀念祂的神廟,卻在16世紀被改建成清真寺,導致當地長期出現宗教衝突,1992年印度教徒強拆清真寺,更造成至少2千人死亡。最高法院2019年准許當地重建印度教神廟,總理莫迪更是一路護航,分析認為印度教在國內擁有11億信徒,神廟搶在此刻開光,對即將舉行的大選至關重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吟唱聲不絕於耳,神像上掛著鮮花,印度總理莫迪親自主持儀式,只見他口中念念有詞,與僧侶一同祈禱,印度時間22日中午,羅摩神廟舉行開光儀式,引起全國的印度教信眾關注、熱血沸騰。這場開光儀式,估計七千人受邀參與,包括印度的達官顯要,22日這天至少100架包機抵達北方邦阿約提亞,大量信讀從四面八方湧入,讓當地飯店一房難求,價格也跟著翻漲,據印度媒體報導,前一晚訂房,住宿價已經上看1200美金,約合台幣3.7萬元。信徒們打扮成印度教中各種神祇,還有人不惜從其他國家趕來,只為了親眼見證這個重要時刻。

 

印度教信徒 :「我從賈納克布爾(尼泊爾城市)來的,也是傳說中羅摩妻子西塔的出生地,阿約提亞到處都在歡慶,就像看見羅摩成為國王時一樣。」

耗資超過200億盧比,約合台幣75億元打造的羅摩神廟,16日正式將神像移入寺廟建築;從那時開始,印度新聞台24小時不間斷的連線報導,開光儀式這天,連美國紐約時報廣場都同步轉播。幾乎每一位信眾,口中都盛讚著讓神廟再現的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印度教信徒 :「我從蘇丹普爾走70公里路來的,我來尋求羅摩的祝福,莫迪做了很多,我在這裡感覺很棒。」
 

但羅摩神廟的籌建,是印度宗教衝突黑歷史的一個重大環節,相傳印度教神祇「羅摩」(Ram)在北方邦阿約提亞出生,這裡曾有一座紀念祂的神廟,卻在西元1528年,被當時信奉伊斯蘭教的蒙兀兒帝國(Mughal Empire)拆除,改建成「巴布爾清真寺」(Babri Masjid),從此成為印度教徒和穆斯林爭執的火藥庫。1992年12月6日,由當時、也是現在的印度執政黨「人民黨」,率領數萬名印度教徒,強行砸毀464年歷史的清真寺,引爆印度教與穆斯林的衝突,造成至少2千人死亡;雙方為了這塊土地歸屬官司纏訟多年,印度最高法院2019年判決給了印度教,允許興建羅摩神廟。總理莫迪2020年9月親自主持動土儀式,占地近3英畝,高度約50公尺的羅摩神廟,每根樑柱都是純手工精雕細琢,至今尚未全面完工。

羅摩神廟結構工程師 薩哈斯特拉博賈內 (Girish Sahastrabhojane) :「每根柱子上都有大約16個神像,這些神像都由這裡的工匠雕刻而成,這是一個耗時的過程,我們預計該過程將在2025年底左右結束。」

在歡慶的氣氛中,距離神廟不遠的街區,50歲的伊斯蘭教信徒只敢遠觀,近期更低調減少出門;他在1992年的衝突中,失去了摯愛的父親。

印度穆斯林 :「這座神廟的開光儀式,也打開了我的傷口,只要我還活著,就無法忘記這個痛楚。」

而當初印度最高法院判決中,要求清真寺另尋地點重建;距離羅摩神廟24公里的這塊土地,卻顯得荒涼,牆上貼著海報,新的清真寺看起來也是金碧輝煌,但從劃分土地至今四年過去,這裡連一塊磚瓦都沒看到。

印度穆斯林 :「我敢公開這麼說,我覺得這個政府更重視羅摩神廟,為什麼他們給予更多關注呢?因為大選要來了。」

印度預計在今年4到5月期間舉辦大選,興建羅摩神廟,可說是總理莫迪的選舉佈局策略之一;印度14億人口中,有11億人是印度教徒,伊斯蘭雖然是第二大宗教,但信眾大約只有2億,莫迪只要對印度教徒投其所好,就能獲得主流民意支持。
 

《在印度教的印度做穆斯林》作者 烏斯·薩拉姆 (Ziya Us Salam):「人們擔心這個政府和所有附屬機構,想要從這個國家消滅所有穆斯林,或伊斯蘭文明的痕跡。」

莫迪政府強調,羅摩神廟能帶來地方觀光財,估計開光後第一周將有30到70萬名信徒湧入,之後每個月更能迎來450萬名遊客;為此大幅拓寬神廟周邊道路,附近住戶的房子被拆了一大半,只剩下滿地的破磚瓦。

羅摩神廟附近住戶 :「人人都愛神,家家戶戶都向神禱告,連我們自己也向神禱告,但神不會讓我們在這刺骨的寒冷中受苦」

在反對者眼中,羅摩神廟建造在政治利益之上,印度總理莫迪揚著宗教大旗,為自己的連任鋪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度教#伊斯蘭#穆斯林#莫迪#宗教衝突#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786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