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雪苦旱!巴塞隆納將限水 美冰雪一波波

記者 林利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9 16:55

受極地渦旋南下影響,全美各地持續遭受嚴寒威脅,七千萬人籠罩在警戒之中;自上周五起,累積的相關死亡人數,已升至至少40人。而這周末,東部、中部地區又將迎新一波冰雪。全球極端氣候越演越烈,另一頭,西班牙巴塞隆納正經歷嚴峻乾旱,即將實施限水;巴拿馬運河也因水位下降,航運量減少近四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舉起彩色浮條,跟著老師一起動作,游泳是不少人喜愛的運動,不過位於西班牙的巴塞隆納,正遭逢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乾旱,規定要在其他地方節水,泳池才可以加水到規定水位。

 

公共運動設施主任 維內迪(VICTOR VENEDI):「另一個重點就是水池注水,我們努力把水量保持在最低限度,以確保衛生水平。」

當局表示,目前水庫水位只剩下16.2%,一旦低於16%,就會開始實施限水政策;農業用水量最高減80%,工業用水量則是25%。

巴塞隆納退休人士:「我們必須省水,市議會需要更關切,因為到處都有漏水問題,他們應該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現在為了確保450萬市民的飲用水無虞,全歐最大的海水淡化廠,週四開始全力運轉。

海水淡化廠廠長 米格爾(Carlos Miguel):「最初幾年,(海水淡化廠)生產力低,因為水庫充滿水,我們曾有足夠的自然資源。」

氣候變遷下的乾旱危機持續擴大,全球最重要的貿易航線之一,巴拿馬運河,也因水位下降,自去年起船運量減少近4成(36%),每日過境的船隻數,從38降至24艘次,估計將造成2024整年的損失高達5到7億美元。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局長 巴斯克斯(Ricaurte Vásquez):「乾旱是全球性問題,密西西比河、萊茵河、亞馬遜流域、長江,基本上全球所有的雨道都受到影響。」

與此同時,美國持續遭受嚴寒威脅,紐約州水牛城附近,週四又面臨另一波「大湖效應」降雪,部分地區一連四天,積雪已超過1.5公尺。

CNN記者:「週四,美國各地的冬季情況更加嚴峻,從東岸到西岸,近七千萬人處於各種警報下。」

冬季風暴接連來襲,自12日以來,全美已傳出至少40起相關死亡,在俄勒岡州,一根倒下的樹木,把電線拽下後,倒在休旅車上,造成3人觸電身亡。
 

俄勒岡州消防救援中心 格雷佛斯(Rick Graves):「車輛是帶電的,因此當他們接觸地面並接觸車輛時,電流會流過他們。」

部分東南部地區,光是一個星期就降下一季的雪量,在密西西比州,一座水塔的感測器冷到失靈,導致蓄水溢出,停在底下的車子直接被凍了起來。

密西西比州波頓居民:「它看起來就像一個大噴泉,把水澆到消防站上。」

紐約州羅徹斯特國際機場,則發生一架飛機打滑滑出跑道的意外,所幸所有乘客和機組人員沒有人受傷。而在田納西州,有休旅車受困,出動兩隻馬幫忙拉車。但更慘的或許是電動車車主,車子在低溫下迅速掉電,充電時間也倍增。

密西根州電動車車主:「我們現在正處非常寒冷的時候,我注意到車子每天都要多充一點電。」
 

除了影響日常生活,這波寒冷天氣也預計對美國各行各業,造成高額經濟損失;根據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去年年初冬季風暴造成全美18億美元損失,就怕今年的數字也不會好多少。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 卡爾頓(Tamma Carleton):「如果你在建築、採礦或農業等需要在戶外的產業工作,那在這些事件中,完成工作可能困難許多,因此將影響家庭收入,以及這些產業的勞動力和生產力。」

這個周末,美國中部和東部預計再迎一波嚴寒氣候,這一場又一場的暴風雪,主要是受極地渦旋的影響,由於升溫導致原本圍繞北極的冷氣團大幅南下。

美聯社記者:「極地渦旋通常待極地,困在北極監獄中,但時不時會有一些東西讓它越獄,它就會入侵美國、歐洲或亞洲,大多都是在美國。」

只不過在氣候變遷下,北極地區的升溫速度是全球平均的3到4倍,未來這種現象恐怕越來越頻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變遷#極地渦旋#北極#美國#大湖效應#暴風雪#乾旱#航運#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6

0.1083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