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德國2023年GDP縮0.3% 拉美通膨破200%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10:52

2024年一月已經過了一半,回看2023年的經濟,最壞情況已經過去了嗎?從美國聯準會到歐洲央行的主要官員,都相繼警告不能太早降息,以免通膨捲土重來,以美國來說,去年最後一份通膨數據,仍超出預期,家戶和商家也持續為高物價所苦;至於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雖然躲過衰退,但去年全年GDP萎縮0.3%;就連在英國倫敦舉辦的動漫展上,角色扮演者們也紛紛討論治裝費變貴的話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電玩遊戲《鬥陣特攻》,到以冒險戰鬥為主的《薩爾達傳說》,甚至還跟自己的寵物服裝搭成套,英國的動漫迷,精心打扮成自己喜愛的人物角色,齊聚在倫敦,這場針對動漫、角色扮演遊戲等的大型推理小說大會上,話題則離不開這件事。

 

角色扮演者 詹姆斯(Kyle James):「生計成本大大影響到我自己和許多人。」
星際大戰角色扮演者:「這可以是非常昂貴的興趣嗜好。」
打造角色扮演的退休教師:「這是一種昂貴的嗜好,但我會把它拿來跟英超聯賽的門票相比。」

過去一年,經濟負擔有多沉重?各國紛紛公布2023年關鍵數據,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去年全年經濟萎縮0.3%,高通膨、高油價、外國需求疲軟都是原因。好消息是,在年底驚險躲過一場衰退。
 

不過上週六,歐洲央行的首席經濟學家指出,太快降息可能點燃新一波通膨,刺激周一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歐洲股市普遍收黑。

ODDO BHF分析師 羅斯(Oliver Roth):「今年我們的開局相對緩慢,但德國DAX指數回復得相當好。」

美國也公布2023年的最後一份通膨報告,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3.4%,超出市場預期,電費、油價、房屋租金和食品價格,都是壓力所在。

佛州居民:「確保能煮出夠多的飯菜,餵飽所有家庭成員、帶便當到學校,這可能是最大的挑戰,大家都吃很多。」

對一般店家來說,也在想方設法節省成本。

咖啡廳老闆 托瑞斯(Roberto Torres):「我們現在別無他法,只能一次買好一整年的紙杯、蓋子、塑膠盒和紙杯杯套。」

除了整體數據的影響外,華盛頓州最大城西雅圖,則有一條全新針對美食平台外送費的法令生效。
 

外送員:「我們工作內容更多,卻領到比較少的薪資,也沒有小費,無透明度可言。」

如今這條新法令,預計能讓西雅圖約4萬名外送員受惠,內容除了確保基本底薪外,病假也有錢可領;可望填補疫情以來,每一筆訂單的收入越來越少。

外送員:「為了生存,他們一天工作12、15、甚至18個小時,但公司持續在砍我們的收入,」

只不過這條新規上路後,也惹來商家和顧客的批評,認為會讓外送費變更貴。

連鎖炸雞店負責人 薇格納(Jaclyn Wagner):「最大的疑慮對餐廳業者來說,是產生更多費用。」
 
外送員:「我們無意讓顧客花更多錢,我們沒有權力這麼做,是公司有,我們只想要合理薪資。」

歐美民眾還沒脫離高物價之苦,但沒比較沒傷害,在南美洲,2023年通膨率破百的國家,不只一個。

委內瑞拉數百名教職人員,在1月15日教師節這天,走上首都加拉加斯的街頭抗議,要求調漲每個月合台幣只有110多塊錢的薪資。

退休教師:「130玻利瓦(約台幣113元)的月薪根本不夠生活。」
教職人員:「我們已經忍受夠多,我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就在同一天,委內瑞拉總統在對國會發表年度演說中,讚揚去年一年的經濟成長,並樂觀預測今年會攀升到8%。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2023年,委內瑞拉整體經濟成長超越GDP的5%。」

但就在馬杜洛看好經濟前景之餘,也不忘酸一下阿根廷的新總統米雷伊。

委內瑞拉總統 馬杜洛:「你是錯的,你是阿根廷歷史上的錯誤,米雷伊,你是拉丁美洲歷史上的錯誤。」

以2023全年的通膨率來看,委內瑞拉已經從前一年的234%,降到190%以下;相較之下,阿根廷去年一整年的通膨率則飆破200%,來到211.4%。

阿根廷退休人士:「現在沒有東西是便宜的。」
阿根廷退休人士:「邀朋友一起烤肉帶來歡樂,是阿根廷的傳統,但現在變成不可能的事。」

至於非洲,身為最大經濟體的奈及利亞,經濟還沒重回成長,通膨先惡化,最新公布的去年12月CPI,飆升到28.92%,創1996年以來新高,更是連續十二個月攀升。

計程車司機:「沒有人搭車,因為沒有錢,對我們影響很大,因為我們要保養車子、要買輪胎。」

食品通膨率飆升到近34%成了主要原因,從麵包、肉類、水果和雞蛋通通漲價,也再加重奈及利亞央行升息的壓力。

不讓通膨捲土重來,這場無形的戰爭,各國繼續奮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動漫#角色扮演#生計成本#通膨#2023經濟#食品通膨#教師節#低薪#經濟成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69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