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島熔岩流釀災 全美急凍.印度空污阻航班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17:38

冰島法拉格達爾火山(Fagradalsfjall volcano)一個月內兩度噴發,14日熔岩流吞沒民宅,15日火山活動終於稍微平靜,但居民們想回家,前景卻不樂觀。印度也面臨低溫寒凍天災,首都氣溫只有攝氏3到4度,但更糟的是人禍:十年來越發嚴重的空氣污染,每到秋冬變本加厲,1月16日印度多個機場能見度是零。美國陸空交通也面對嚴重阻礙,冰風暴寒流壓境橫掃多州,除了西海岸還算溫暖,其他連美南德州都降雪,五大湖區更是急凍,氣象單位預估最低氣溫可能撞破攝氏零下46度。

圖/達志影像路透

加拿大極地高氣壓衝擊美國,五大湖區與周圍各州,除了美西海岸,各州都面臨超強寒流直接或間接衝擊,風暴與積雪嚴重影響陸空交通,甚至讓美南德州都開始降雪。美國氣象單位預估,最低溫可到達攝氏零下46到56度之間。酷寒天氣之下,CNN記者提醒民眾開車出門前,先敲打引擎蓋,避免躲在引擎室內取暖的野生動物被烤熟。

 

CNN主播:「但現在有多冷?」

CNN記者:「太冷了,真的有夠冷,我今天從奧瑪哈(內布拉斯加州)開車來(愛荷華),即使暖氣開到最大,我連在租來的車裡都無法暖到能脫手套。」

但目前為止,美國民眾仍保有各種抵擋寒流的熱情:攝氏零下28度的低溫中,共和黨初選投票所依然擠滿人。為了美式足球比賽能順利開打,水牛城比爾隊(Buffalo Bills)祭出高於藍領階級時薪1.6倍的薪水,邀請球迷把球場內的雪鏟走。
 

鏟雪打工民眾 辛奈特:「一小時20美元,所以我決心來啦,挑戰這個(高薪)我會待上整晚。」

緬因州民眾 朱先生:「我們正在試著評估房子受損狀況,想為設備和水管等做防凍處理。」

大寒流將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支出,1月15日整天,全美至少有超過700架航班被取消。阿肯色州進入緊急狀態,奧勒岡州已發生15萬戶電力供應中斷的意外,導致三人死亡。由於氣象預報美國南部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低溫,許多民眾趕著採購食物。

美國德州達拉斯民眾 薇爾娜:「貨架都空了,我們應該早點來的。」

低溫也籠罩著印度,首都德里地區(Delhi,National Capital Territory)1月16日氣溫只有攝氏4.8度,但比低溫更糟的是霧霾。清晨高速公路上灰濛濛的,不是甚麼美麗晨霧,是去年秋冬持續至今的嚴重空污,德里地區空氣品質指標(AQI)達401,空污狀況屬於「嚴重」等級。

印度國內航班旅客 塔亞:「我們的班機誤點超過2小時45分鐘,本來早上該飛,因為大霧還是甚麼原因耽誤了。」

旅客抱怨起飛遙遙無期,不知道的是德里地區幾座機場,1月16日上午七點半的能見度是零,濃霧讓飛機起降變成玩命。焚燒農業廢棄物、汽機車廢氣與各種實際燃燒排碳的行為,都讓印度空污加重,危害人體健康。但路邊烤火的這群藍領勞工,無奈地表示他們也沒有選擇。
 

印度勞工 庫瑪爾:「這裡很冷但我們也沒辦法,為了生計我們要工作,你看看現在都上午八點了,還是霧濛濛的。」

印度中學生 娜迪妮:「我們早上要花一小時車程到學校,當晨間多霧的時候,我們就會面臨困難。」

今年秋天印度部分小學也曾因為空污,延後開學,德里地區出動上萬輛水車灑水,一度勒令工地都停工,但對於印度10年來越發嚴重的空氣污染,似乎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北歐的冰島,西南方的法拉格達爾火山(Fagradalsfjall volcano)繼去年12月噴發後,1月14日再度噴發。儘管當地時間1月15日時,火山活動已經不那麼劇烈,但火山灰與火山毒氣可能持續造成空氣污染。不過眼前更嚴重的,是熔岩流危害。

冰島搜救隊隊員 哈洛德森:「此刻情況是火山活動似乎真的慢下來,昨天中午出現在格林達維克鎮內的(熔岩)裂縫,現在沒有動靜了,幾棟房屋被熔岩流吞沒,但整體情況好轉中。」
 

附近小鎮格林達維克(Grindavik)民眾曾經短暫回家,所幸在14日噴發前又全數撤離,看著沉寂8百多年的火山再度活動,50多年來首次熔岩直接吞沒民宅,畫面怵目驚心。許多居民忍不住擔憂,再也無法回到家園。冰島政府呼籲全民警戒面對火山噴發天災,也在準備必要時完全撤離周邊約三萬居民,等於人類將土地還給大自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SG環境

#印度空氣#冰島火山#美國低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661

0.1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