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戰火.貧富兩極 瑞士世經論壇聚焦AI.經貿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7 10:51

為期5天的世界經濟論壇,周一(1月15日)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揭幕。全球超過60個國家的領袖,以及來自120個國家的學者專家,共2千8百多人齊聚一堂,針對烏俄與中東戰火、AI發展和監管、經濟成長趨緩、氣候變遷以及貧富差距惡化等議題展開討論。然而,這個曾經象徵著「無國界世界」崛起、全球重量級人物共商大事的論壇,如今是否仍存在面對面討論的價值,讓人持續關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湛藍的天空與清澈的湖水,一間間佔地廣闊的度假村;與暖陽相輝映的的阿爾卑斯山間美景,以及設施完備的滑雪坡道,這裡是瑞士度假勝地達沃斯,也是周一(1月15日)開幕的「世界經濟論壇」召開地點。

 

共有120個國家、約2800名領袖、學者、藝術家與國際組織成員,包括60多位國家元首齊聚一堂,討論國際社會共同面對的挑戰。然而現實環境,卻與眼前平和美景,完全相反。

英國國防大臣 夏普斯(Grant Shapps):「和平紅利的時代已然結束,現在是全球所有盟國和民主國家,採取一致行動,同時確保其國防開支增長的時候了。」

英國新任國防大臣直指,伊朗代理人在以色列、紅海製造混亂;北韓飛彈協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惡行;以及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無上限的友誼,都讓世界變得越來越危險。連美國的民主選舉,也可能為世界帶來高度不確定性。
 

美國政治風險顧問機構「歐亞集團」總裁 布雷默(Ian Bremmer):「所有與會(世經論壇)的歐洲領導人都在大雪下,感受到廣泛的恐慌,因為他們深切擔心川普第二次執政下的地緣政治環境。如果他(川普)總統勝選,他會要求一個結果,一個澤倫斯基無法接受的的戰爭結果。」

為了尋求國際社會力量支持烏克蘭期盼的和平落到實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周一(1月15日)到訪瑞士首都伯恩(Bern),與瑞士總統阿姆赫德(Viola Amherd)展開雙邊會談。

身為中立國的瑞士隨後接受烏方請求,將主辦一場世界領袖高層和平峰會,致力終結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

烏克蘭總統 澤倫斯基:「至於中國的角色,他們在世界上發揮著重要作用,所以我們非常希望中國參與我們的(和平)方案,當然也參與峰會。但你知道,並不是一切都取決於我們的願望,我們拭目以待,希望所有文明國家都能參與這場和平峰會。」

澤倫斯基隨後轉赴達沃斯參與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說,期間還將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等國際政要會談。

同樣周一出訪瑞士,並宣布給予瑞士單方面免簽待遇的中國大陸總理李強,也將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外界高度關注中烏領袖會不會有所交集,或者有什麼樣的互動。

世界經濟論壇創辦人兼執行董事長 史瓦布(Klaus Schwab):「如果你展望兩年,假新聞是我們目前面臨的最大風險,因為它可能對選舉產生巨大影響,它可能改變我們以錯誤方式生活的環境。這意味著我們必須為人工智慧(AI)開發護欄。」
 

AI的發展已成為打開的潘朵拉盒子,帶來創新機會的同時,也威脅無數低階勞工生計。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分析,AI將衝擊全球近4成工作崗位,其中,先進經濟體的曝險程度,遠高於新興市場與低所得國家。因此在今年的達沃斯論壇上,包含OpenAI執行長與微軟高層等大批相關人員,將參與30多場AI主題會議,嘗試找出方法緩解疑慮。

加拿大AI公司Cohere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葛麥茲(Aidan Gomez):「它(AI)具有巨大的變革潛力,就像蒸汽機對體力勞動的影響。我確實想強調,目前我們可能過度關注恐懼,這對人類來說是很自然的。我認為重要的是想想AI可能的正面效應,而且這一點還沒有被充分討論。」

儘管業界對AI發展多抱持正面態度,但當前AI參與製作的假新聞氾濫,影響民眾認知甚至演變成社會撕裂;以及AI興起對職場所帶來的替代效果,可能加劇各國的社會不平等。尤其全球貧富失衡情況,正持續惡化。

樂施會代理執行董事 貝哈(Amitabh Behar):「這是一個億萬富翁至上的時代,他們逃稅、避稅、壓榨工人、將公共服務私有化,同時掠奪地球資源。」

國際扶貧組織「樂施會」(Oxfam)最新報告指出,全球的貧富差距在疫情後加速擴大。全球前5名的億萬富豪,旗下財富翻倍,同時卻有高達50億人口變得更窮了。貧富兩極化結果就是,10年內將出現個人財富堪比沙烏地阿拉伯產油國的兆元美元富豪,但同時,國際社會卻要花費超過200年的時間,才有望對抗貧窮。
 

樂施會經濟和種族正義主任 艾哈邁德(Nabil Ahmed):「我們需要一個公共行動的新時代,規範、打破壟斷、稅收、財富、稅務公司,你知道,奉行生活工資和集體談判。」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 杜塞克(Mirek Dušek):「我們可以在貿易方面取得進展,我們可以在氣候融資方面取得進展,我們可以在全球債務,以及其他說老實話等不了的問題上,取得進展。至少領導者有空間探索如何朝這個方向前進,這一點非常重要。」

生活在日常中的人們,擔憂的是戰爭、貧窮、氣候災難與分配不公;世界經濟論壇的領袖們則是經貿成長放中間,其他放兩邊。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周一就在達沃斯的高山雪地上,用雪橇一步一步踩出畫作,明白寫著「生命比成長重要」,用無聲行動,發出吶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WEF#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瑞士#澤倫斯基#李強#中國大陸#經濟#AI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620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