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關係詭譎!喊話中美合作同時制裁美企、加強敵我宣傳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11:06

美中兩國今年迎來建交45年紀念,儘管大陸外長王毅表明兩國合作已經是「必須」要走的路,但雙方摩擦與暗戰仍持續不斷。包括中方周日以涉及美國對台軍售為由,制裁5間美國軍工企業;美國則在上周派出航母與菲律賓在南海展開聯合巡航,中方船艦一路尾隨跟監。此外,北京當局更積極宣傳國家安全,呼籲民眾踴躍檢舉間諜,這些疑似加強「敵我意識」的動作,對於改善中美關係,恐難有正面效益。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我們無意取代誰、凌駕誰,更無意謀求霸權。」

 

中國大陸外長王毅上周五(1月5日)在北京出席「中美建交45周年招待會」時,再次強調兩國應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與合作共贏,並稱兩國要有求同存異的遠見和定力,不能因為存在分歧就走向對抗。

中國大陸外長 王毅:「兩國開展合作的必要性,不是減弱了,而是更強了。可以說,中美合作對兩國乃至全世界來說,不再是可有可無的選擇題,而是必須認真解決的必答題。」

王毅喊話兩國要致力改善彼此關係,還高分貝反對任意揮舞制裁大棒;但此同時,北京當局周日(1月7日)卻以參與對台軍售為由,制裁5家美國企業。
 

央視主播:「制裁包括凍結在我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禁止我國境內組織個人,與其進行交易與合作等活動。」

中方聲稱,制裁這5間美國企業,是要反制美國拜登政府任內的第12筆對台軍售案。然而這筆總值3億美元的軍售案,早在半個多月前美方已宣告批准,且涉及的是現有防衛系統維護,而不是新增設備。

分析認為,北京當局選在台灣總統大選前一周的敏感時間點,宣告對美制裁,怕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也讓當前緊張的美中與台海情勢,變得更加詭譎。

美國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上周三(1月3日)則駛入南海,與菲律賓海軍開展為期兩天的聯合巡航,這是兩國在兩個月內,第二次南海聯合巡航,菲國軍機更藉機與美方航母展開起降演練。

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隨後還停靠菲律賓馬尼拉港,展開兩天港口訪問。美方欲藉這趟訪問展現對盟友的堅定支持,以及彰顯自身在南海、台海持續存在的意味,不言可喻。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菲美在南海開展以炫耀武力為目的的軍事挑釁活動,不利於管控海上局勢與涉海爭端。」

菲律賓西部軍區司令 卡洛斯中將(Alberto Carlos):「他們(中國軍艦)確實出現在巡航過程中,但他們沒有擾亂行動。」
 

北京當局一方面痛批美菲巡航,一方面更派出兩艘海軍艦艇,對美菲軍艦展開尾隨、跟監,同時無視南海仲裁結果,聲稱自家軍艦是在領海活動。

菲律賓西部軍區司令 卡洛斯中將(Alberto Carlos):「我們認為那(中方領海說法)是錯誤的、是不正確的。」

除了在南海跟監美菲船艦,中國大陸國家安全部門更發出多起國安提醒與間諜案通報,呼籲民眾必須時刻提高警覺。包括上周六(10月6日)透過官媒大篇幅報導,呼籲國內「航空愛好者」不要淪為替境外機構非法竊取航空資訊的幫兇。

北京當局稱,有境外機構透過網路表示願免費提供方便攜帶的小形訊號接收設備,並共享航空訊息,藉以招募航空愛好者協助把設備放置在機場等航空樞紐附近,以取得中國境內的飛行數據。

官方聲稱,相關設備不但造成航空資訊外洩,更可能威脅航空安全;還稱已在南海、東海與渤海周邊省分,查沒數百套設備,呼籲民眾不要觸法。
 

央視主播:「近期,國家安全機關破獲了一起英國秘密情報局(MI6),用第三國人員從事對華間諜活動的案件。」

官方周一(1月8日)再透過間諜案的披露,呼籲民眾小心境外諮詢機構可能涉及的間諜活動。

官方指控一名擔任境外諮詢機構的外籍黃姓男子,為英方蒐集情報,甚至協助英方策反中方人員。過去9年來向英方提供的機密級祕密與情報共17份。至於被懷疑是間諜的黃姓男子,具體國籍以及是否有華裔身分,官方則隻字不提。

河北任丘市委辦公室副主任 郝勇:「(河北)任丘市紮實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形成國家安全人人參與,人人宣傳,人人維護的良好氛圍。」

中國各級學校則積極開辦國家安全宣導課程,官方還鼓勵民眾加強檢舉,檢舉有功者可獲得表彰獎勵。然而這種越來越大動作的「敵我宣傳」,對美中關係、以及中國與西方國家關係的改善,恐怕都難有正面效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國大陸#中美關係#王毅#制裁#間諜#國家安全#南海#菲律賓#航母#卡爾文森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2

0.0528

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