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川7.6強震滿一週 能登降雪!救災更艱難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8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9 10:39

日本石川縣能登地方,元旦7.6強震進入災後第7天,目前石川死亡人數超過160人,另有300多人下落不明。日相岸田維持搜救命令,要求救難人員仍需全力尋找生還者;震後124小時,一名9旬老婦獲救,令搜救為之振奮。不過,日本海沿海地區因鋒面籠罩,氣溫再降低,部份區域降雪,救災工作大受打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4年元旦下午,日本地動山搖。

 

日本民眾(2024.01.01):「地震!很大!還好嗎?」
日本民眾(2024.01.01):「太誇張了!」

石川縣能登地方,規模7.6強震,老舊屋宅陷入火海,水泥房舍從地基倒塌;警消人員自全境趕至災區救人,日相岸田同時下令:即便超過黃金72小時,仍要全力搜救!

 
搜救團隊醫療人員:「阿嬤!再加油一下!聽得到我說話嗎?能聽到嗎?」

皇天不負苦心人,震後約124小時,90多歲老婦幸運生還且意識清楚。但眾人都明白,這樣的奇蹟只會越來越少。

被土石流沖垮的民房,搜救單位努力開挖,一位住戶連日報到,守在老家前,盼著奇蹟也能降臨自己身上。但等到的,卻是一次次天人永隔。

罹難者家屬 寺本直之:「找到總比找不到好。」

照片裡可愛的一家五口,趁著新年返鄉探望親人,一大家子10來人,如今恐怕只剩孤家寡人。

罹難者家屬 寺本直之:「他們原本都好好的,說沒有就沒有,我怎麼受得了。我不是不相信,而是不願去想這件事......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是我遇上這種事?」

隨著破瓦頹垣逐漸清理,石川整體死亡人數不斷上升;雪上加霜的是,日本海沿岸氣溫驟降,能登部份區域飄下大雪,阻礙道路等基礎設施修復進度。

 
日本NHK電視台記者:「一號縣道到處都是這樣的崩坍或裂痕,現在只能單向通行。」

石川多處道路嚴重受損,交通幾乎癱瘓,搶修作業遇上大雪,有待除雪車剷雪,而凹凸不平的馬路,又讓除雪車無用武之地,救災、重建陷入困境。為此,自衛隊出動直升機,將孤島狀態的村民救出,然而這樣的幸運畢竟是少數。

救護車緩緩離開,但是遠處的農用溫室裡,一位95歲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婦人,卻苦等不到來接自己的救護車。

95歲老婦人的女兒:「想送她去好一點的地方,可是都沒有。她心臟也不好,身體也有些問題。」

受到交通限制,災民們只能就近找避難所,不過,受災戶實在太多,鄰近的官方指定收容中心早就客滿,大夥兒只好躲進溫室,用菜槽墊底,再鋪上木板、棉被,多少阻隔寒氣,勉強過一天是一天。但這兒終究不是官方避難所,物資不可能派送至此,還能這樣硬撐多久,誰都沒把握。

 
避難居民 道下貴壽:「真的很冷。大家都穿兩件褲子,套一堆上衣,再包著毛毯、棉被這樣取暖。燈油也是問題,我們拿不到物資,只能大家一起想辦法,否則晚上沒有暖爐會冷到睡不著。」

能登半島的災後避難,成為頭疼問題。除了原本的災民,重災區之一的輪島市,特定區域被警告可能發生土石滑動,市府緊急後撤居民並安排避難,使得收容中心更加擁擠,甚至出現感冒、新冠等傳染病擴散跡象。

傳染病控制小組成員:「通風有做什麼安排嗎?」
避難所服務人員:「我們沒有指派專人,基本是請大家自行注意。」
傳染病控制小組成員:「我明白了,建議可以用廣播的方式,提醒大家注意通風。」

專業醫療小組陸續進入災區,協助各避難所提高衛生品質。其他城市也紛紛成立救災或醫療團隊,前往災區提供更完備的支援,以控制地震災情繼續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石川縣#能登#地震#土石流#除雪車#自衛隊#農用溫室#避難所#傳染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9

0.0947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