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石川強震消防員「救出5長者皆身亡」 家屬淚:先救能救的人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8 17:3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8 17:34
石川縣如今出現積雪,低溫令搜救作業難上加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石川縣1日下午4時10分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各地死傷慘重,《每日新聞》報導,滋賀縣消防員助隊的隊長小田浩文到達災區救援,但搜救過程卻遭遇諸多困難,由於缺乏重型設備、消防車等,救援人員只能使用鋸子等較基礎的工具救人,小田浩文費盡千辛萬苦救出5名長者之後,他們卻全部都已經身亡。然而令人心碎的災區仍有溫暖,有災民家屬告訴小田:「先去救能救的人吧」、「謝謝你們為我們做到這個地步」。
 
據《每日新聞》報導,58歲的滋賀縣緊急消防援助隊縣大隊長、大津市消防局警防課長小田浩文被派往石川縣能登半島,3日上午,他站在災區現場,脫口而出:「情況比想像中還要嚴重」。在搜救人員、設備和器具均有限的情況下,小田浩文的搜救任務也遭遇不少困難。

 

石川縣遭受地震嚴重破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地震發生後,滋賀縣內的各消防本部、共38隊組成了緊急消防援助隊,在地震當日的1日晚間6時48分,就出發前往石川縣珠洲市。然而連要抵達災區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本來搜救人員集合的地點是在石川縣金澤市的一所消防學校,但在進入能登半島地區後,道路塌陷、隆起的狀況層出不窮,走陸路已經行不通,一部分人員只能改走海路。
 
但走海路也並非沒有危險,部分人員從金澤港搭上海上自衛隊的船隻,但由於海嘯、斷裂的樹木等,風險性同樣很高,因此不得不放棄海路,最後只能等待直升機到來,搜救人員就這樣在海上自衛隊的船艦上待了一夜。小田浩文表示,救援人員內心十分焦急,「想要早點向災民們伸出援手,想要盡可能多救出一個人。」
 
 
救援人員1日晚間出發,但直到進入到珠洲市、展開搜救任務,已經是1月3日的上午9點。電線桿、住宅都順著海嘯的方向而倒下,可以看到許多外縣市的車輛,應該是新年假期期間返鄉的人們。為了在黃金72小時內多救出倖存者,必須盡可能擴大搜索的範圍,但由於重型設備、機器等還未到達災區,救援人員只能用鋸子等工具,手動進行作業,尋找生還者。
 
搜索行動直到深夜仍在進行,小田所在的消防援助隊發現了5名高齡長者,但卻全部已經身亡。此外,有些災民在進入避難所後身體健康狀況惡化,消防員們也必須協助將他們送醫。
 
有許多家屬在救援現場旁等待,小田向他們表示,「目前的狀況,依我們的力量只能做到這些,真的非常抱歉」,但家屬也給予他們溫暖的鼓勵:「先去救能救的人吧」、「謝謝你們為我們做到這個地步」,更有人流著淚與他們握手。小田說:「我能感受到人類的心靈的溫度,同時也感覺到最後無法拯救他們的無力感,說不出話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石川縣#強震#日本石川地震#能登半島地震#消防員#救援人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1

0.0798

0.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