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元旦上路!美22州調漲最低薪資 近千萬人受惠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0:54

上周五,2023最後一個交易日,全球股市有漲有跌,但在「降息年」的樂觀預期下,包括歐洲、美國、日本市場,2023全年漲幅亮眼;到了2024元旦,美國民眾則關注新法上路,全美共22州宣布調漲最低薪資,包括加州、紐約州、華盛頓州,時薪都提高到16塊美元以上;調薪幅度最大的則是夏威夷,一口氣調升2美元,卻還在應付四個月前的野火災損;而對業者來說,則是在通膨和調薪的壓力下,求生存!

圖/TVBS資料畫面

民眾:「最後一天上工愉快!」

 
民眾:「謝謝。」

讓勞工們開心的事,不只有退休或最後上班日,還有全美22個州,從1月1日起調漲最低薪資,奧勒岡、內華達州和華盛頓特區,將在七月一日生效,佛州則會在九月底跟進。

民眾:「這是好事,基於物價、帳單通通在漲。」
民眾:「只要是能幫助任何人的任何事,無論是能源或食物,我舉雙手贊成。」
 

薪資基準線全面提高,將為全美共990萬名勞工,額外增加約70億美元的年收入。只是對業者來說,生意越來越難做。

全美獨立企業聯盟馬里蘭與德拉威爾州負責人 歐哈洛倫(Mike O'Halloran):「業者們說,通膨快讓我們活不下去了,貨品成本上漲,再加上這波調薪,他們將別無選擇,只能將價格轉嫁到顧客和消費者。」

尤其在加州,最高薪資提高到每小時16美元,已經是全美第二高;速食店的員工還要從四月起,領到比其他產業更高的酬勞──每小時20美元。

但這項新法,讓發薪水的業者大呼吃不消,全球最大的披薩連鎖店Pizza Hut,已經採取動作,將裁掉加州1200名外送司機,隨即遭到顧客抵制。

顧客:「非常傷心又失望,針對這些大公司要裁掉試圖生存的中間勞工階級。」
顧客:「我覺得我可能會找其他披薩連鎖店來替代。」

至於在最低薪資位居全美最高,將提高到每小時17.5美元的華盛頓特區,業者早做了準備。

 
這是一間可以買書、可以用餐,還有藝廊可以參觀的複合式餐廳,而店裡員工領的酬勞,已經超越馬里蘭州的最低薪資。

餐廳業者 沙拉爾(Andy Shallal):「我總是在說,假如你的商業模式,是繞著最低薪資在走,可能就不是一個好的商業模式。」

至於在阿拉巴馬、威斯康辛等南部和中西部的州,則由於沒有制定最低薪資法律,依舊以7.25美元的聯邦標準為主,而這個數字自2009年以來沒有變過,通膨卻在這段期間飆漲超過40%。

民眾:「確保我國的人民能受到照顧,相當重要,即便我是一個財政保守主義者。」

只是在這當中,調薪幅度最大、一口氣上調2塊美元的夏威夷,則有其他難題要面對。去年八月,度假勝地茂宜島遭無情大火摧殘,造成100人喪命,超過兩千棟建築物被毀,為刺激經濟復甦,當局沒過多久開始向觀光客招手,尤其是年底這波長假。

 
重建組織"Lahaina Strong"成員 奧絲汀(Katie Austin):「所有一切都被觀光業佔據,我們淪為二等公民,大家有這種感受已經很多年。」

茂宜島西岸的拉海納,情況更複雜,由於當地還在清理有毒殘骸,加上房屋市場緊繃,使得一些無家可歸的野火受害者,只能在海灘邊克難紮營,卻要看著遊客在一旁開心玩耍。

重建組織"Lahaina Strong"成員 奧絲汀:「我們看到這些家庭嬉戲,度過美好時光,與此同時整個社區正在受苦。」

這些野火受害者當中,又以從事服務業的人居多,就在他們一邊走出傷痛、重建家園,一邊又要謀生的情況下,還經常被客人提問:「有沒有被野火影響?有沒有認識的人因此喪命?」

重建組織"Lahaina Strong"成員 奧絲汀:「我認為野火發生至今已經四個月,這些飯店業者表明立場,希望更多遊客回流度過年底假期,但我不認為這對我們的心理健康太好。」

上星期,一群團體才發動抗議,要求釋出更多房源,並抵制短期租屋。所幸美國房市再傳好消息,最受歡迎的30年期房貸利率,已經連續第九周下降,在2023年的最後一個星期,降到平均6.61%。

至於2023最後一個交易日,美股漲多拉回,沒能延續上漲行情;但在今年「降息年」的光芒照耀下,三大指數連續九周上漲,道瓊全年飆漲43%。

Infrastructure Capital資本管理執行長 哈特菲爾德(Jay Hatfield):「今年會是全球降息的一年,重要的是不只有美國,歐洲可能會先調降。」

德國法蘭克福證交所,則在封關日當天開香檳慶祝,全因市場押注,歐洲央行將率先開啟降息第一槍,帶動泛歐Stoxx 600指數,2023全年上漲近13%,當中又以義大利表現最佳。

ODDO BHF分析師 羅斯(Oliver Roth):「對我們股市交易員來說,一月一直是有趣的月份,因為是在為一整年股市測水溫。」

至於日本,日股日經指數雖然在封關日走軟,但全年飆漲28%,創下十年來最大年度漲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薪資#通膨#調薪#速食店#夏威夷#野火#房市#封關日#全球股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9

0.0701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