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能登半島7.6強震!劇烈搖晃 居民:站都站不住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0:53

日本能登半島發生規模7.6強震,日本氣象廳隨即發布海嘯警報,當時在外過新年假期的日本人,無不倉皇躲避,鏡頭也直擊地震劇烈搖晃程度,日本民眾表示連站都站不住。截至2日傍晚,當地震度1以上餘震已經逼近200次,震度4以上也有30多次。日本專家警告未來一週,都還有可能發生強烈餘震,由於主震在沿海,呼籲一旦感受到搖晃,應立刻前往高處避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4年元旦,當許多日本人正在寺廟、神社新年參拜時,北陸地方卻迎來天搖地動,神社裡的石柱和石燈籠幾乎要被震倒。1月1日日本時間下午4點10分,石川縣能登地方發生規模7.6強震,最大震度達7,能登半島周邊都感受到強烈搖晃。位於能登半島中央的石川縣七尾市,民宅左右劇烈晃動,路邊的石牆也禁不住強震倒塌;連停在巷道的休旅車也搖晃不止。

 

石川縣拍攝影片居民:「這次總之非常嚴重,連站都站不住。」

北陸地方最大城市金澤也一樣。

 石川縣金澤市居民:「危險!不妙!還好嗎?沒事吧,遠離窗戶!」
 

富山縣的河川支流,河水左右大幅擺動;石川縣的百貨商場,民眾驚慌逃竄,一停電,大家立刻呼喊親友往外衝;JR富山站新幹線月台,乘客則立刻就地蹲低避難。JR金澤車站內商店街,部分商品滑落貨架,有顧客害怕地抱住店員;不一會兒,車站內天花板開始漏水,旅客拉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趕忙往車站外走,外面可以聽到消防車、警報聲此起彼落。而就在地震發生約3分鐘後,日本氣象廳立即發布海嘯警報。

NHK主播:「海嘯警報,現在立刻快逃!新潟縣上中下越,海嘯預計3公尺高 。」

NHK主播罕見地用高亢的語調,要震央附近沿岸居民,立刻逃往高處。

NHK主播:「現在發布大海嘯警報,現在立刻逃!」

不到十分鐘,海嘯警報就升級為大海嘯警報,石川縣能登的海嘯高度更預測高達5公尺。之後日本海各地沿岸都觀測到海嘯,快轉當地港口畫面,可以看到海水潮位一下子迅速上升。

新潟縣民眾:「喔,這個就是,這個就是海嘯,這個趕快逃比較好,來了來了來了。」

海嘯最高出現在石川縣輪島市,1公尺20公分;金澤港90公分;到2日早上,遠到北海道岩內町也有50公分,京都府舞鶴港40公分。不過距離震央不遠的石川縣珠洲市和輪島港,海嘯監測器都出問題,實際海嘯可能更高;海嘯警報在當地時間2日早上10點全部解除。但強震仍叫當地民眾心有餘悸,不少人直接衝往官方指定避難所,連走廊和階梯都坐滿了人。
 

福井縣避難民眾:「現在是新年,從來沒有經歷過,很可怕,雖然立刻逃到外面,但地面都在搖。我們本來在車上,是(311)東日本大地震以來最搖,電線桿也都在搖,很可怕。」

能登半島最北的石川縣珠洲市,市公所設置的攝影機拍下強震當時畫面,當地民宅應聲倒塌,周邊揚起大量塵土和煙霧。擁有日本三大早市之一的石川縣輪島市,1日傍晚熱門觀光景點早市街周邊爆發火災,木造民宅和商店燒掉約200棟。至於高度敏感的核電廠,日本官房長官第一時間也做出說明。

日本官房長官 林芳正:「包括(距震央最近的)志賀核電廠,目前核電廠確認沒有異常,其他人員資產方面損害則還在確認中。」

根據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日本海沿岸各核電廠在強震後沒有異常,距震央最近、觀測到震度7的石川縣志賀核電廠,自2011年就停止運轉,這回兩台變壓器漏油,無法使用部分外部電源,但北陸電力表示已確保其他電源。截至2日傍晚,震度1以上餘震已達198次,震度4以上也有32次;日本專家指出,接下來一個星期,必須注意最大震度7的強震,由於距離海岸相當近,呼籲一旦感覺到搖晃,不要等消息,直接前往高處避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能登#地震#日本#海嘯#餘震#石川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673

0.1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