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動搖「日本品質」!大發造假醜聞 工廠全停影響8千廠商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6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10:49

被發現安全數據造假的日本豐田汽車旗下的大發工業,今天(26日)日本國內四家工廠全面停工,生產線喊卡,所有車款也停止出貨。儘管東南亞的馬來西亞和印尼廠,已經恢復出貨,但日本的產業供應鏈大受影響,據統計,與大發直接或間接交易的廠商超過八千家,營業額相當台幣4800億,現在大發產線停擺,中小企業的訂單也跟著泡湯;下游的經銷商也接獲不少車主詢問,有消費者更乾脆取消下訂的新車訂單。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發工業社長 奧平總一郎 (2023.12.20):「真的是非常抱歉。」

 

爆出安全測試造假的日本豐田汽車旗下子公司大發工業,26日起在日本國內的四家工廠,包括總部所在的大阪池田市、京都、滋賀和九州的大分廠全面停工,至少停產到明年一月中,恐重創大發經營,也影響往來客戶和日本地方經濟。

大發工業大阪本社工廠員工:「(今天有聽說要做什麼嗎?) 沒有,大概大家都做雜務吧。(對未來還是有不安嗎?) 有啊。會對生活感到不安,也不知道工廠是否會再重啟。」

員工對未來前景很是不安,因為工廠何時可以重啟還是未知數,現在員工出勤只能先做清潔整理和設備保養的業務。大發經第三方委員會調查發現,車廠為了取得日本國家認證,海內外一共64種車款、174起違規造假,震撼日本汽車業界。停工的四家工廠,去年度生產92萬輛車,停擺一個月相當約7萬輛車停止生產;不只生產喊卡,新車銷售也立刻受衝擊,甚至有已下訂的客戶決定取消訂單。
 

大發汽車經銷商店員:「實在是非常抱歉,但往後也還請多多指教。」

安全醜聞爆發後,不少車主都打來問,自己開的車安全上有沒有疑慮,多的時候一天湧進數十通詢問。

大發汽車經銷商店長:「接到許多客人打來說無法信任開你們的車,我們希望能傳達讓顧客安心搭乘。」

目前大發手上一共有約6萬輛的新車訂單,其中4萬8千輛已完成可以交車,只要車主願意,就可以交付;剩下還沒完工的1萬2千輛,消費者可依約取消、退回款項。不過大發出包影響還不只如此,根據統計,大發汽車產業鏈中上游相關製造商多達8136家,其中四分之一約兩千家,集中在汽車業發達的愛知縣。

NHK記者 吉田智裕:「這家工廠今天起,大發相關的生產線全部停工,已完成的製品也只能像這樣留在這邊。」

這家汽車引擎零件工廠,大發相關營業額一個月約1300萬日圓,相當台幣280萬,現在恐化為烏有。

汽車零件製造商社長 木村哲也:「(影響)並不小,往後還完全無法預知,必須向大發提出的要求,我們就會提出。」
 

受衝擊第二大的大阪府,一共約一千家廠商受牽連。這家金屬模具分包商,大發工業占營業額約30%,光是這一天,就有10項製品無法出貨。

金屬模具製造商會長 川中洋二:「這是原本預定這個月要交貨的製品,現在生產喊卡,接下來完全沒有眉目。」

一旦大發的工廠長期停工,業績勢必大受影響,這些上游零組件廠商和衛星工廠,被迫開始考慮接其他車廠的訂單。

金屬模具製造商會長 川中洋二:「發生像這樣的事,是最沉重的打擊,工作量無法預測就等於沒有業績。」

除了汽車零組件,還有相關運輸業者、商社等,產業鏈受影響的8100多家廠商,營業額共計2兆2110億日圓,相當台幣4800億。大發工業決定補償有直接業務往來的423家製造商,包含減少的營業額和人事費用,其他間接的分包商或衛星工廠,則還在研議當中。
 

東海東京調查中心資深分析師 杉浦誠司:「整體供應鏈、汽車產業的連動相當廣,我認為對地方經濟也會有很大影響。最後應該會不只大發工業,包括豐田汽車在內,舉集團上下來支援補償。」

大發在日本660cc以下的輕型車市場,市占率超過三成,是業界第一,經銷商全日本約3萬家店,安全醜聞衝擊店家經營和買車的消費者,也讓「日本品質」蒙上一層陰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豐田#大發工業#造假#安全測試#交車#汽車產業#供應鏈#輕型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631

0.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