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趁亂偷打!土耳其炸敘伊境庫德族 八平民亡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7 10:48

全球聚焦以哈戰事時,土耳其把握機會打擊異己,頻繁空襲敘利亞與伊拉克境內的庫德族自治區。違法越境轟炸,土耳其一律宣稱是「打擊恐怖份子」,也就是曾起兵叛變,與土耳其水火不容三十年的「庫德工人黨」。這幾天空襲造成庫德族平民至少8死18傷,但土耳其依然繼續打壓庫德族,12月起禁止清真寺內用庫德族語講道,讓境內庫德裔民眾非常不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趁著全球關注焦點集中在以哈戰事,土耳其從12月23日起,大動作派戰機飛入伊拉克與敘利亞境內,轟炸這兩國的庫德族自治區,至少造成8死18傷,平民傷亡數字上升中,但土耳其宣稱是「打擊恐怖分子」。

 

敘利亞庫德自治區民眾 胡賽因:「攻擊發生時,我們正坐在家裡做棉花糖,我們聽到空襲聲,整個房屋都震動了。」

這是敘利亞東北部庫德族自治區的首府卡米什利(Qamishli, Syria),轟炸不僅殺死無辜平民,也讓當地電廠發電量減半。許多中東與中亞民族會在12月23日左右慶祝雅爾達節(Yalda),全家團聚的日子卻遭空襲,土耳其聲稱是報復「庫德工人黨」上周的襲擊,為12名戰死的土耳其士兵報復「血債血還」。

敘利亞庫德自治區民眾 穆罕默德:「當我聽到轟炸聲時人正在店裡,才20分鐘後我就聽到了第二次轟炸聲,目標是同一個地方。」
 

2023年,土耳其針對敘利亞東北部就發動124次攻擊,造成92人死亡。雖然「庫德工人黨」(PKK)被土耳其與多國認定是恐怖組織,但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民兵,仍與美軍結盟打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與美國可不親近,10月初美軍還直接擊落飛入敘利亞境內的土耳其無人機。同為伊斯蘭遜尼派信徒,土耳其與「不服管教」的庫德族工人黨,卻針鋒相對近三十年。

土耳其庫德裔民眾 奧茲德米爾:「在庫德人(占多數)的城市,講道就應該用庫德語啊,這樣比較好。」

艾爾多安執政20年來,不僅堅持對庫德工人黨的軍事攻擊,也打壓境內9百多萬庫德裔土耳其人,至今禁止他們在公共場合使用母語庫德族語。12月中,土耳其宗教事務局,決定將庫德語從周五祈禱佈道的語言名單中剔除,引來反對派批評:根本違背古蘭經中「穆斯林們都是兄弟,彼此平等」的教誨。

土耳其庫德裔民眾 阿斯蘭:「應該用庫德語講道啊,應該這樣。(被禁的話)從現在起,我就不去聽周五的講道了。」

也難怪土耳其境內的庫德裔民眾,離心離德。有「北約壞孩子」之稱的艾爾多安,長期阻擋北歐收容庫德工人黨成員的瑞典與芬蘭等國加入北約,最近12月中還往訪「歐盟壞孩子」匈牙利,兩個親俄的北約國家,積極挑戰其他成員國的底線。最新動作是用「國內民意」共同擋下瑞典申請入北約:12月26日土耳其國會又針對瑞典的申請案,重啟辯論。

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祆教代表 胡莎姆丁:「今晚對半個地球的人來說,夜晚長達14小時,是夜晚最長的一日,比白天還長。祆教徒認為這是他們自己的節慶,因此會唱歌慶祝今晚,整晚享受庫德美食與文化,誦詩跳舞直到天明。」

伊拉克北部庫德自治區民眾,算是生活稍微安穩的庫德人,不僅接納祆教、基督教等不同信仰的難民共同生活,並且經濟相對富裕,農產品出口與石油是兩大收入來源。
 

伊拉克庫德自治區民眾 穆罕默德:「今晚我們做了庫德族料理來參加節慶,比如塔哈納(乾湯粉)、庫德米飯、煮蘿蔔等等,也自製石榴糖漿,有興趣的人可以來買。」

雅爾達節(Yalda)原是波斯裔祆教(拜火教)的節日,如今成為流離失所的庫德族人們,共同慶祝冬至的團聚日。散居在敘利亞、伊拉克、土耳其與伊朗的3200萬庫德族人,至今承受無國家之苦。伊拉克北部庫德自治區,是目前庫德族建國夢中,相對較有希望的一塊土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土耳其#庫德工人黨#北約#庫德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34

0.1310

0.3344